|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重磅!中央采取高妙措施,推动互联网大变革!
点击:  作者:风雨云雾2    来源:风雨锐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16 10:58:27

 

 1

 

刚过去的几天,领导人视察了陕西,其中考察地之一为杨家沟。

 

站在巍峨大气、雄姿英发的毛主席塑像前,领导人郑重强调:加强革命旧址保护与利用,赓续红色血脉。

 

杨家沟有什么故事呢?

 

原来,在转战陕北的过程中,19471122日至1948321日,毛主席率党中央曾经住在杨家沟。在杨家沟,毛主席作过《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书面报告,其中强调: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十八大以来,中国实施了大变革。整军队、反腐败、扫黑恶、清政法,中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状况得到极大的改进。

 

去年以来,中国开展了强大的反垄断行动。这个行动比整军反腐扫黑要复杂,不能单纯地进行打击,还要有引导和保护。因此,必须特别注意政策和策略。

 

此时,重温毛主席在杨家沟说过的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意味深长。

 

2

 

概而言之,反垄断主要包括三个大的方面:金融、物流、媒体。

 

金融反垄断,主要就是治理互联网金融乱象。比如蚂蚁金服IPO被强行叫停,贷款杠杆被大幅削减,贷款区域被大幅压缩。其它互联网金融企业也照此办理。这意味着国家将金融命脉重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金融企业通过资金往来,往往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近期以来,许多金融企业的官员被查处。例如:

 

730日,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被查;

 

 

94日,深圳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江裕棠被查;

99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被查;

910日,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原行长谢宏儒被查;

912日,华兴银行党委书记张长弓被查;

 

 

这些人在金融领域都可以算是位高权重,意味着金融反腐不断向纵深推进。这些人与互联网金融企业有没有联系,有没有内勾外联的现象?不能排除。

 

物流反垄断对电商平台-物流企业野蛮生长进行治理。阿里巴巴因为搞蛮霸的二选一,被罚款182亿,创造了中国处罚国内企业的纪录。其它的物流企业,例如美团等,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

 

媒体反垄断最为复杂,系统的治理目前刚刚开始。

 

不过前些日子已经进行了外围治理,即对娱乐文化领域的整顿。汉奸艺人代表赵薇、高晓松被全网声讨。违规偷税的代表郑爽,被罚2.99亿,失德犯罪的典型吴亦凡,估计面临十年以上的刑期。

 

现在,对媒体垄断的全面系统治理已经开始了。

 

91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这是一部超级重磅的文件。中国的舆论格局和思想文明状况,将因为这个文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是,对于文件中所包含的深刻意义,并不容易搞懂,需要深入解读。

 

3

 

20201119日,中宣部副部长徐麟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上就曾明确指出:坚决防止借融合发展之名淡化党的领导,坚决防范资本操纵舆论的风险

 

 

矛头直指媒体垄断。表明当时中央已经开始考虑对舆论操纵、媒体垄断问题进行治理了。徐麟在新媒体大会上讲这番话,也是有明确指向的:问题主要出在新媒体、网络媒体上面。

 

但是当时事务浩繁,特别由于马云跳得很凶,在外滩会议上攻击中国金融是当铺,没有系统,所以先对金融垄断、物流垄断进行了治理。

 

面对182亿元的巨额罚款,阿里巴巴终于变得乖巧了:处罚是对我们的警醒和鞭策,将心存感恩、心存敬畏。”2014年藐视国家工商总局监管的汹汹气势荡然无存。

 

于是,国家才腾出手来,处理媒体垄断问题。

 

其实,十八大以来,中国总的舆论氛围还是有着很大改进的。早前,互联网上崇洋媚外、卖国自黑的现象可谓乌烟瘴气。十八大之后,这些现象逐渐减少,爱国主义日益高涨。足见国家治理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但是,情况仍然不能令人满意。对于中央部署的某些宣传决策,有时往往被化于无形。

 

对于此种情况,国家力图加以改进,比如201711月,对网信办主任鲁炜进行审查调查,20213月,对原网信办副主任彭波进行审查调查。调查的结果是:鲁炜对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搞选择性执行,彭波背离党中央关于开展网上舆论斗争的决策部署,放弃对互联网阵地的管理,公器私用、靠网吃网

 

 

显然,中央希望通过改进管理,使媒体和舆论得到改进和增强。但是很遗憾,情况还是不尽如人意。

 

比如,今年以来,每次国家要进行某些治理活动,作扩大宣传,就遭到资本的绊腿。

 

他们推出郑爽、吴亦凡之类的明星,大肆炒作丑闻,转移人们的注意力。没有话题就制造话题,总之让有益于国家的舆论不能扩大发酵。

 

特别在曝出吴亦凡事件之后,中央可谓震怒。迅即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比如:

 

中央网信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

 

中宣部发布《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

 

文旅部制定《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并召开文娱圈座谈会,强调必须加强治理整顿。

 

中纪委网站发布《深度关注 | 斩断娱乐圈乱象背后的资本链条》。

 

一场狂风暴雨之后,炒作明星、价值扭曲的现象终于得到极大改观,网络干净多了。

 

4

 

然而事实上,吴亦凡事件暴露的娱乐圈问题仍只是表层。治理文娱乱象,只是整顿舆论文化领域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处置舆论、媒体领域的问题。

 

经过多次治理,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问题的根源在于垄断,在于当前的舆论和媒体格局存在局限。

 

因此,必须改进和扩大格局,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14日,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

 

不是治理、整顿,而是建设。什么意思呢?

 

好比一座城市人口太多,很多人没房住。经过治理整顿,让没人住的房子尽量住上人,让原来人口少的房子增加一些人,大家挤一挤,确实改善了大家的居住情况。但是,住房拥挤的情况依然存在。

 

这时,采取建新城区的办法,在新城区大量建房子、筑高楼,放大城市格局,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这就是文件中采用建设为标题,与采用治理整顿为标题的根本不同。

 

只有理解到这一层,才能真正理解《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的深意,看出中央措施的高妙。下面,我们解读一下这个文件。

 

5

 

《意见》包括八个部分。

 

第二部分,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提出:加强重点理论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建设。

 

【风雨点评:目前的情况,媒体垄断的情况非常严重。人们的阅读、观看流量被极少数头部平台所占据,其它平台的流量日益趋于枯竭。因此,需要放水引流,加强重点理论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建设。换言之,要新建一些理论网站、客户端,扶持一些公众账号发展。或者说需要帮助原有的理论网站、客户端进行引流。】

 

《意见》提出: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理论宣传活动。精心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加强网络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

 

【风雨点评:但是引流并不容易,毕竟阅读和观看是个人的选择,不能强迫。所以需要有针对性、精心、加强、打造。其中,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尤为不易。所谓现象级,换言之就是万众瞩目、亿众关注。】

 

具体怎么办呢?

 

《意见》提出: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加大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重点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移动端建设推广力度。

 

【风雨点评:官方媒体比较中规中矩。正气很足,但是灵活性和吸引力不够强,不容易喜闻乐见。个人认为,这里的意思就是要通过加强官方移动端的建设,吸引流量。比如人民日报客户端前段时间发布了林治波评论中医药的文章,以及前任卫生部长高强评论与病毒共存的文章,引发了很大的反响。这就是打造了现象级传播产品。另外,自媒体李光满冰点时评的一篇文章也被官方媒体广泛转载,这也是增强官方媒体活力的一种手段。今后,这些情况是受到鼓励的。】

 

 

6

 

目前来看,在官方媒体发布了现象级产品后,广大自媒体就会跟进评论,从而引发热潮。这是一种方式。但是否有另外的途径呢?比如增加一些平台,让更多的自媒体驻入,从而使自媒体拥有更多的发声渠道。

 

《意见》第八部分,组织实施,专门谈了这个问题。

 

《意见》提出:注重发挥网民主体作用,广泛搭建平台,开展特色活动,……加大政策、项目等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对网络文明建设提供财力物力支持。

 

【风雨点评:说得很清楚,网民可以搭建新的平台。国家会在政策、项目上进行扶持。比如,现在如果有人申请办一个自媒体平台,很可能比较容易得到批准。平台多了,自然就可以抑制少数平台的垄断。】

 

比如,在官媒发布了某篇现象级文章后,跟进性的评论在原来的某些媒体平台发不出来,那么就可以设法在新建的一些平台上发布。

 

但人们如何知道这些新平台呢?

 

国家已提前采取措施,工信部规定:自917日开始,各大平台必须拆除樊篱,取消链接屏蔽,实现各个平台的互联互通。

 

 

那么,自媒体作者就可以这样处理:在新平台发布被大平台屏蔽的文章,然后在大平台上设置链接,让自己的粉丝通过链接转到小平台,看到被大平台屏蔽的文章。

 

《意见》提出:加强对工作规律的认识把握,不断推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等创新,增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风雨点评:上面笔者已经举过例子了。比如内容可以是被大平台屏蔽的文章;手段可以是在小的平台上发布,然后通过转链接的方式吸引流量;于是,增强了吸引力,成功地实现了大量引流。相信凡是诸如此类有效的形式,只要是在推进网络文明的框架下,都可以得到国家的支持。】

 

6

 

最后,要解释一下文明这个词。在文件中,文明的意义是广泛的,不光是指道德、人际互动方面,首要的乃是政治文明。共产党的政治目标是什么?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实现共同富裕。

 

但如果利益群团进行阻止,怎么办?那么就需要在舆论上进行批评、批判。所以,批评、批判在很多时候,也是构筑文明的重要手段。

 

关于这一点,中纪委网站刊文:《整顿饭圈并不是整顿粉丝,而是背后的产业链》有着明确的观点。

 

该文说:评论工作者要发挥啄木鸟治虫功能,对出现的问题要剖析它的深层次原因,分析它可能产生的影响。

 

由此推理,评论工作者要发挥啄木鸟治虫功能,对于推进网络文明也是必不可少的。

 

 

可以说,没有批评和批判,就不能实现政治文明。列宁说得很清楚:所谓政治,就是关于(经济)利益的综合表现。没有批评和批判,往往不能对社会上的不公平、不正公的现象进行纠正。因此,必须通过批评和批评,不断纠正社会偏象,才能实现政治文明。

 

有了政治文明基础,然后其它的文明才有意义。

 

《意见》中提出了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加强网络空间文明创建,这些内容与人们一般所认知的文明礼貌,较为接近。包括树立四个自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等等。这些,本文不详论。

 

总体而言,《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是一份极其重要、影响深远的文件。

 

比如,《意见》的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提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风雨点评: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最本质的根基不是物质,而是思想文化。目前的状况,比如国家正在大变革、大宣传的阶段,却突然冒出吴亦凡这样的烂人烂事来搅局,说明当前网络文明是不适应国家强大和复兴要求的。因此,需要通过大建设,构筑新的更大格局。从而为国家强大、民族复兴提供思想文化方面的强大动力。

 

比如举一个例子,大家通过对吴亦凡烂事的评析、批判,就推动了国家治理文娱圈的声势浩大行动,推进了社会的进步。】

 

这个总体要求就已经说明了这份文件的极端重要性。

 

通读整份文件,不能不赞叹:中央有高人,实在是高妙!

 

作者:风雨云雾来源:风雨锐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