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美国溃败之后,中国应如何经营“中伊巴阿”这一地缘枢纽区域?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19 08:21:05

 

1.webp (2).jpg 


一、8月15日,“阿富汗溃败”对美国意味着什么?现在人们喜欢将美国的“阿富汗溃败”跟46年前美国的“西贡溃败”相提并论,想想,除了时间和地点不一样,除了死亡人数不一样,其它的几乎是一次重演,这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和阿富汗是“帝国坟场”这两大著名的历史论断。

我想我们需要从更长的历史维度来看这场持续了20年的阿富汗战争,当初美国为什么要发动阿富汗战争?简单看,是因为911之后,美国为报复基地组织而发动的一场反恐战争,美国想消灭基地组织和本拉登,然而,美国在摧毁了基地组织并且猎杀了本拉登之后,还要继续阿富汗战争?

二、如果我们看中国地图,你会发现朝鲜半岛、越南和阿富汗呈倒品字三角型在中国的东北、正南、西北三个方向。朝鲜、越南和阿富汗是中国三个不同方向的邻国,除了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发生在中东,美国近七十年来发动的三场最重要战争都在中国周边,而且正好对中国构成倒品字型三角,这意味着什么?是否意味着,美国一直都视中国为美国的敌人,这一点,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另一方面,美国发动或参与发动的战争中,如果说科索沃战争、海湾战争、利比亚战争、伊拉克战争还取得了一定的胜利或惨胜的话,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却是三场政治上、战略上的溃败,70年来,美国在全球的三场最彻底的失败都是发生在中国周围边,与中国有直接或间接关联。

三、我们再看,二十世纪最重大的历史事件是什么?是两次世界大战吗?是冷战及苏联崩溃吗?我认为,二十世纪最重大的历史事件是中国崛起,两次世界大战影响的只是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的关系,冷战及苏联解体影响的也只是欧洲与美国之间的力量平衡,只有中国崛起,影响的是世界历史进程,是整个东方和西方的关系,是资本主义发达国家集团与世界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自二战结束以来,哪怕是在与苏联进行冷战的关键时刻,美国及整个西方集团跟苏联及俄罗斯都没有发生战争,却在中国周边发动了三场持续时间长、伤亡最为惨重的战争。

由此可以看出,二战以来或新中国成立以来,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关系不是美国与苏联的关系,而是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在这七十年间,中美两个大国要么处于直接或间接的战争状态,要么处于美国及其盟国对中国实施全面封锁、制裁和禁运的状态,哪怕是在冷战时期,美国也是一只眼盯着苏联,另一只眼紧盯着中国,不管中国怎么看,至少在美国人的意识里,中国始终是美国最强大的敌人,削弱、围剿、封锁、打击、摧毁中国始终是美国最大的政治,也是美国最持久最坚定的国家战略。

四、“阿富汗溃败”将给美国带来什么?我想“阿富汗溃败”带给美国的最严重的伤害不是死两千四百多名、伤一万多名美国大兵,也不是在这场战争中损失的两万多亿美元财富,而是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结束后带给美国的心理应激后遗症,这就是韩战后遗症和越战后遗症,这种战争后遗症是一种整个国家的严重的心理创伤,特别是越战后美国人思想上产生的迷茫,美国为什么要打仗?美国付出如此惨重的生命代价去打一场跟美国毫无关系的战争到底是为什么?目前阿富汗战争给美国带来的心理创伤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美国人仍然会想,我们派数十万大军到阿富汗这个跟美国毫无干系的地方发动一场持续20年、最后以溃败告终的战争到底是为什么?在一段时间内,美国人会失去方向感,会失去目标感,而且美国人会对自己国家失去骄傲感和自豪感,特别是当美国的民主自由价值观、美国的体制优势在阿富汗遭到严重挫折之后,美国人会迷茫很长时间。

美国人要走出这种迷茫状态就必须寻找到新的敌人,美国会寻找到新的敌人吗?当然,美国一直都有一个敌人,尽管阿富汗战争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占领亚欧大陆的中心枢纽、是为了围剿中国而发动的,但美国现在面对阿富汗溃败,所找到的理由依然是为了集中力量应对中国崛起的挑战,集中力量对抗中国,只不过,美国将地点从阿富汗转移到了南海和台湾岛。

五、美国在阿富汗的溃败受到惊吓最大的是谁?是台湾岛上的蔡英文民进党当局,因为阿富汗溃败时,美国完全抛弃了美国扶持的阿富汗当局,而且对于台湾民众来说还面临着像阿富汗政权同样的命运,总统丢下所有阿富汗人第一个逃跑了,真可以说是树倒猢狲散、大乱临头各自飞。一旦中国发动解放台湾战役,谁能保证美国不会首先逃跑?谁能保证蔡英文不会第一个驾机逃跑?

六、美国的“阿富汗溃败”既是美国的一次全球战略溃败、收缩和调整、也是美国对华战略的一次失败和调整。当前美国对中国的围剿战略内圈是印度、越南、菲律宾、中国台湾、韩国、日本,外圈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五眼联盟国家,北约、欧盟等欧洲国家以及其它所谓的民主国家,美国的战略重心将会在印度、台湾、南海及东盟这个方向,中美两国最可能爆发军事冲突的仍然在南海和台湾方向,但鉴于美国在朝鲜半岛、越南、阿富汗这三场在中国周国发动的战争失败的惨痛教训和心理阴影,美国绝不敢轻易对中国开战,无论是在南海还是在台湾岛,美国都会表现出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本性,而且历史一再证明,美国无法战胜中国,无论打什么战争,无论打什么类型的战争,美国都无法战胜中国,美国对此十分清楚。

七、美国的“阿富汗溃败”对中国到底是祸还是福?由于阿富汗塔利班二十年前执政时曾给中亚地区带来过恐怖主义威胁,担心塔利班在阿富汗重新执政后再度延续此前极端宗教政策很正常。如果重现这一幕,对全球特别是对中亚和中国都是一个重大威胁。但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美国给世界给中国带来的威胁更大,离开了美国,阿富汗及中亚地区的安全在中国、俄罗斯的主导之下,终会向着和解、有序、包容的方向发展,而不是相反。

8月17日,阿富汗电视台今天放出女主持人Beheshta Arghand采访了塔利班成员Mawlawi Abdulhaq Hemad的视频,两个人谈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塔利班成员接受一位女主持人采访这个事实是否意味着,未来的塔利班将会按他们所说的,准许女人工作,这是否也意味着他们将放弃过于极端的宗教教义而采取更包容的宗教政策?

8月17日,阿富汗塔利班新闻发言人穆贾希德举行首场记者会,穆贾希德表示,经过20年的艰苦战斗,塔利班组织终于重新回到喀布尔,“这不仅仅是组织的胜利,也是整个国家的荣耀”,是阿富汗人民在经历过长期外国军队占领之后重新拥有国家权力的象征。塔利班不想重复任何战争,也不希望有任何的国内和国外的敌人。穆贾希德表明,阿富汗将建立一个包容政府,按伊斯兰教法框架保护妇女权利,同时确保阿富汗领土不会被用来针对任何其他国家。“我们向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和邻国保证,阿富汗不会被用来对付他们。”

对此,中国对塔利班提出了底线要求。8月1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审议阿富汗问题时表示,过去二十多年里,“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东伊运”等恐怖组织在阿富汗境内聚集发展,对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阿富汗绝不能再度成为恐怖分子天堂,这是阿富汗未来任何政治解决方案必须坚守的底线。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切实履行承诺,彻底切断同一切恐怖组织的联系。各国应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履行义务,合作打击一切恐怖主义,坚决防止“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东伊运”等恐怖组织趁乱坐大。

这说明,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在承认塔利班政权时,一定会提出自己的底线要求,希望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建立一个包容的政权,不会同意塔利班政权支持恐怖主义,走极端主义路线。

八、这里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到,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复杂性。第一,美军虽然离开了阿富汗,美国情报机构却并不会离开阿富汗,美国情报组织在阿富汗经营二十多年,一定会利用这里的众多恐怖主义组织在中国边境搞破坏,也对中阿关系进行破坏。第二,我们还应该破除以前西方媒体对塔利班魔鬼式的恐怖主义的舆论宣传,以正常的心理去理解受美国战争摧残和政治压迫的阿富汗人民,理解塔利班所代表的阿富汗主体民族和底层大众追求幸福生活的意愿,帮助他们发展,使他们去极端化政治,并进入现代生活。第三,接管政权后的塔利班称要建立一个伊斯兰酋长国,我想这或许才是阿富汗人民自己选择的一条适合自己民族的道路,这也标志着美国强行在阿富汗推行所谓民主共和体制失败的证明,对此,我们要充分理解并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和选择。第四,我们要充分认识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艰巨性,毕竟塔利班在二十年前执政时曾执行过极端主义的宗教和民族政策,我们对此应该有底线思维和底线逻辑,维护好中国的国家安全。

美军离开阿富汗,将给中国地缘政治带来重大机遇,随着中国帮助阿富汗发展经济,必将给这块土地和这块土地上的人民恢复和平并带来富裕,只要塔利班不与中国为敌,只要塔利班不支持“东伊运”等恐怖组织,中国就会有足够的实力和耐心在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这样一个经济区域实现发展,这是中国应该承担起来的大国责任。

九、我认为,阿富汗之所以为成“帝国坟场”,不是阿富汗和阿富汗人民好战,而是那些被埋葬在这里的帝国强迫他们只能选择反抗,只能说明这里的人民具有强烈的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精神,具有宁死不屈、坚韧反抗的战斗意志。未来,中国绝不会以一个帝国的形象和心态与阿富汗合作,而是在充分尊重阿富汗人民和阿富汗宗教传统、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推动阿富汗融入地区经济和安全合作,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互动,建立起一个和平、包容、繁荣的中巴伊阿经济发展区域。

在这个区域内,我们除了要尊严阿富汗,还要充分尊重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以及中亚国家的意愿,坚持尊严、包容、共同发展的原则,防止美国、印度对这一区域发展的破坏。如果能够将中伊巴阿及以中亚三国区域建设成为一个世界上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使之成为继东北亚、东南亚之后,亚洲的又一个经济繁荣区域,那么不仅对中国安全有重大意义,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有重大意义,对全球广大发展中国家、对非洲、南美、中东的发展也会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阿富汗是亚欧大陆的中心和枢纽,如果能够使这个中心和枢纽真正的转动起来,繁荣起来,那么必然改变历史,必然对整个亚欧大陆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特别是对世界的中心从大西洋两岸向亚欧大陆转移会有特别重大的意义,这也是我们需要认识的美国的“阿富汗溃败”的重大世界意义,它很可能成为一个改变历史、成为历史转折的重大事件,甚至可能是美国衰败、中国崛起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阿富汗,会不会成为撬动历史进程的一个支点?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