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两岸统一利器!中国硬核火箭炮让导弹失业,500公里外破门而入!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16 09:49:50

 

据央视网报道,央视《国防军事早报》节目报道第71集团军某炮兵旅演训一线。从报道配发图片来看,该炮兵部队已经换装了新式的PCH-191型箱式大口径火箭炮武器系统。(下文简称191式箱火)。我军最新装备的191式箱火在世界远程火箭炮排行榜的排名第一名,综合性能碾压当今世界各国所有同级火箭炮。这是一种能够改变战争规则的武器,也是两岸统一的利器。

 

 

自从在2019年国庆大阅兵上中国新一代远程大口径火箭炮——PCH-191型箱式火箭炮高调亮相以后,原本国人眼中的小甜甜,最喜闻乐见的——PHL-03/03A式火箭炮瞬间变成牛夫人。这其实并不怪国人喜新厌旧速度太快,主要是PCH-191型箱式火箭炮的确太过优秀,国人不得不移情别恋。

 

PCH-191型箱式火箭炮最大特点之一就是采用近些年非常流行的火箭弹模块化箱体设计。它装备有两组模块化箱体,每个箱体可以容纳4370毫米火箭弹发射管或者是5300毫米火箭发射管。其中它最主要使用的新型370毫米火箭弹在射程、精度、威力、多用途能力上都力压传统的300毫米火箭弹,其采用的新弹道控制技术、全程制导技术令它成为了最先进的火箭炮,性能直逼导弹。

 

 

370毫米火箭弹都是精确制导的,采用惯性制导和北斗卫星制导结合的复合制导模式,在近300公里的理论最大射程时,最小误差仅有十几米左右。如果再利用无人机或其他传感器提供激光末制导修正,那么最终的打击精度可提高至1米。这意味着370毫米火箭弹可以实现300公里外的精确狙杀,甚至直接打击重要目标建筑的窗口,破门而入。

 

PCH-191型箱式火箭炮能够与更大口径的巨型火箭弹或弹道导弹共架发射。能够装载2神龙”300610毫米末制导火箭弹(与美国陆军战术导弹的弹径相同)或火龙”480750毫米战术弹道导弹,射程超过500公里。

 

PCH-191型箱式火箭炮发射的大口径制导火箭弹,具有精度高和突防能力强的优势,采用惯导+卫星制导,可选择毫米波/激光/电视/红外成像等末制导。导弹在攻击目标的过程中弹体不分离,可进行近似滑翔的纵向弹道机动,让对敌方难以拦截。

 

 

由于打击能力已经与战术弹道导弹不相上下,因此与PCH-191型很相似的中国出口型AR-3火箭炮成为国际市场上的香饽饽,中小国家买去以后,通常拿来当战略武器使用。

 

对比起老旧的PHL-03/03A式火箭炮,PCH-191型箱式火箭炮采用模块化箱体设计的最大优势就是重新装填速度快。火箭炮的自动装填,分为两种,一种是管对管的自动装填,另一种是模块化整体吊装。管对管的自动装填譬如90122毫米火箭炮的自动装填机,或者300远火的自动装填车。这种机械系统的结构和动作非常复杂,缺点太多。实际上龙卷风和中国03300毫米远火的装填系统相当笨拙,尽管号称两车头尾对齐就能自动装填,但实际效率很低,经常对不准。

 

 

PHL-03/03A式火箭炮装备有12根固定定向管,用于发射300毫米火箭炮。而它装填火箭弹的速度很慢,整个装填过程非常繁琐复杂——首先需要找到一块非常平整的土地,将发射车和弹药运输车尾对尾倒车对接。

 

然后弹药运输车上的吊机会将一枚枚300毫米火箭炮吊起,其次需要多名再装填炮手齐心协力,协助吊机将巨大笨重的300毫米火箭炮小心翼翼精确对准定向管,最后再将火箭弹推入定向管,才算完成整个装填任务。要将全部12300毫米火箭炮一一装填完毕,既耗时又费力,火力反应时间很长,很容易延误战机。

 

 

PCH-191型箱式火箭炮采用模块化箱体设计后,打光全部火箭炮需要重新装填时,只需要将两个模块化箱体整体分别吊走,再重新将两个新的模块化箱体重新安装到车上即可,装填工作简单轻松得多,装填时间也大大缩短,需要的装填人员也更少,据悉其花费的时间大约只有传统吊装手段的六分之一。

 

由于采用模块化的发射器,PHL-191装填8370毫米火箭弹的两个模块化发射箱,只需要不到10分钟就可以完成,而美军海马斯火箭炮一个6枚火箭弹模块的再装填时间为8分钟。俄军龙卷风火箭炮的再装填时间则高达30-40分钟。

 

 

不仅如此,采用模块化箱体设计后,PCH-191型箱式火箭炮使用的370毫米火箭弹也实现了类似于很多巡航导弹、弹道导弹那种存储发射一体化。这种模块式定向器,都是玻璃钢的符合材料管子,很轻很便宜,而且都是一次性的,射完就可抛弃。

 

在这种模式下,模块化箱体内的每一根定向器既是370毫米火箭弹的发射管,也是370毫米火箭弹的贮存管。平时它会将370毫米火箭弹完全密闭保护在里面,和外界环境完全隔离开来,这样一来火箭弹不易受到外界环境干扰,发生质变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这样一来,既保证火箭弹平时的安全存放,也可以大大减轻操作人员日常维护工作量。

 

 

其实早在PCH-191型箱式火箭炮亮相前,解放军就已经开始装备模块化火箭弹,中国陆军陆陆续续装备了两款新型122毫米火箭炮,分别采用轮式和履带式地盘,以适应不同部队的需求。两款新型122毫米火箭炮都装备相同的新型122毫米火箭弹模块化箱体。

 

根据相关测试资料和部队反馈的信息,新型122毫米模块化火箭炮较老式122毫米火箭炮,重新装填的速度快得多,火力反应时间大大缩短,明显增加了122毫米火箭炮的作战效能和多任务能力,整体作战能力高出5-6倍之多,模块化火箭炮的优势便可见一斑。

 

 

我军之所以放弃300毫米火箭弹,转而研制370毫米火箭弹,一是为了安装威力更大的战斗部,二是为了追求更远的射程。制导火箭弹的口径必将进一步提高,但口径的提升会有一个上限,这主要是为了照顾火箭弹的野战特性,目前中国军工认为370毫米的火箭弹,在口径、弹重、威力和精度上取得了较好的平衡。这将是未来数十年中国的标准远程火箭弹。

 

191式箱火采用370毫米模块化玻璃钢定向器、低成本精确制导弹药和箭弹共架等技术,达到了成本、精度、射程、威力几个方面的最优平衡。由于出现时间晚,拥有足够的后发优势,191式箱火各种技战术指标都达到了世界顶尖的水平。

 

 

在未来战争联合作战体系下,陆军除了能够得到空军的空地支援,以及火箭军的东风弹道和巡航导弹的火力支援,还能够依靠自己掌握的191式箱火,向敌人发射大口径远程精确制导火箭弹,直接打击远至300~500公里的敌方目标,开启了一种新概念作战方式。对岸的顽固势力,也将在这种打击体系的碾压下灰飞烟灭,看到这些照片,台军的心理应该是崩溃的。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