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顾士刚:农村宣传十九大精神之我见
点击:  作者:顾士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20 12:51:44

 

         党的十九大后,宣传和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和全国最大政治任务。要让新思想的精神旗帜高高飘扬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新思想进入党政机关、高校、军营、大中小企业……最重要的是要到广袤的农村,及时把领袖思想、党的方针政策送到物质富裕起来后急需精神给养的农村。

 

  如何真正把领袖思想原汁原味传递给农民,一定要讲方法、讲实效,从农村实际出发:

 

  改革开放以来,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大批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特别是农业机械现代化的普及应用和城乡发展的不平衡等因素,农村剩下的主要是“38、61、99”群体,留守老人和家庭妇女是主要劳动力,“70后”不愿种地 “80后”不会种地 “90后”不提种地是客观现实。那么在农村宣讲面对的是60岁以上的老农人,更是“老骥伏枥,志在沃土”的“新农人”。在江苏省睢宁县高作镇大庄村我的一堂宣讲课是这样开始的:

 

  各位大爷大妈,今天外面的天气很寒冷呀,可我内心却很热,我心中有我最崇拜的神:一个是已故的领袖毛泽东,一个是正带领全国人民征战民族复兴大业的领袖习近平。我们学习领悟领袖精神,会给我们带来力量,会让我们激情澎湃,会让我们感到热情似火

 

  ……

 

  这是我去之前的心里话:今天我开始去农村宣讲领袖精神之旅,我非常喜欢到农村去,因为那里有中国目前最纯朴的父老乡亲,那是一片净土,那是党的初心根脉。

 

  这是我来时在车上写的心里话:今天我践行了我的承诺《不能忽视忘却的农村宣传阵地》。面对近百名60岁以上的大爷大妈在空旷寒冷的乡村会议室内,正规正矩地坐着,由一位老大爷掷地有声:“这江山是毛主席打下的”开始我们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从习总书记到徐州视察到为什么13号必去南京谈起: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导入领袖思想。

 

  我完全打破准备一个多月的PPT,用我们农民的语言,用大爷大妈的语言,用具有高作镇大庄村特有的语言(去时我仔细向陈科长请教,感谢陈科长对农村了解之深。)结合高作镇和他们村鲜活的事例诠释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思想。时间不知不觉过去1小时40分,大爷大妈无一走动,无一人乱说,最让我感动的是(后来邱镇长告诉我的)一位大妈接孙子放学之后又急忙赶回会议室。我们彼此呼应、互动,共享精神盛宴。大爷大妈好几次的掌声让我热泪盈眶——老百姓是真心爱党、拥护党、坚决跟党走,地方党委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全心谋发展,老百姓都记在心里,可是只知埋头苦干,却忽略了与老百姓的实实在在的沟通,老百姓感到党是不是不要他们了。

 

  这是最朴实的农民,最厚实的乡亲,让我有生以来感到真正干了一件成功的事,上了一堂我从教近30年最为成功的一堂课,大爷,您懂了;大妈您懂了;顾士刚知足了。习近平思想是我们奔向美好未来的精神旗帜。再见,可亲的大庄村,再见,可爱的大爷大妈,我接受你们的邀请会常来调研走亲戚。

 

  所以,在农村宣讲十九大精神,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图像法。

 

  面对60岁以上的农村大爷大妈,他们好多不识字或文化层次很低,怎样把中国共产党跨度很大的历史事件、国家发展战略(八个明确)、实现路径(十四个坚持)形象化、直观化,让老百姓一目了然,就需要画图列表。

 

     对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容不忘初心的扶贫思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集聚智慧、汇聚民心,提出了扶贫攻坚的新方法、新手段:一是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之前扶贫过程出现的贫困户“等、靠、要”现象,以及“有体力、无能力”的现实,提出了应对的方法和手段。“输血”不如“造血”,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根据贫困地区的自然环境、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必须根据贫困人口的组成结构、个体素质、思想动态等,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绿色产业,对症下药促使贫困户(人)“长志、长智、长技”,以产带人,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高其发家致富的本领。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三方面形成合力:党和政府科学主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贫困个体奋力争先。

 

       二、类比法。

 

  农村老百姓对“习大大”都知道,是我们党的核心,是国家领袖,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写入党章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还是一个不太清楚的感性认知,并没有在头脑中升华为理性知识并指导自己生产生活。虽然他们从新思想促中国发展中受惠,但也仅仅停留在感性认识,距离理性认识还有很远的距离,更谈不上自觉用在生产实践中。怎样引导他们从心理主观上想了解、学习习近平思想,就要与他们脑海中记忆最深刻、领悟最深的毛泽东思想进行类比,解释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有了毛泽东思想,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现在我们中国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就会强起来,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新思想“唤醒中国”走向民族复兴。

 

  三、通俗法。

 

  地区不同,会有不同的方言,怎样把新思想博大精深、结构严谨、语言准确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完美诠释,这就需要宣讲者事前做足功课,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当地农村的方言等特点,在关键处用他们最入心的话引导他们在学习上同领袖精神产生共鸣,切忌高大上、纯普通话、太高深了理论与现实脱节。

 

  四、事例法。

 

  及时了解所宣讲村发展概况、人员动向、突出亮点、能弘扬正能量典型事迹,把领袖精神融入到老百姓生产生活中去,以小事情阐释大精神——家乡巨变、环境改善、生活富裕………村两委班子怎么给群众跑腿办事、村集体收入提高后为群众办了多少好事等等,从百姓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小事谈党的实心和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当然,宣讲方法很多,对宣讲人来讲:

 

  有的是领导,应该俯下身,以人民公仆的角色虔诚地向老百姓吹吹拍拍,应付场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求甚解。

 

  有的是一线工作者。应该自己学深悟透领袖思想,再结合工作实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源泉。”

 

  有的是专职宣讲人。一要把原著原文吃透,原汁原味记住;二要向中央宣讲团、省市宣讲团学习宣讲方法,把握宣讲的重点难点;三要常到农村调研,不能存在学术化很浓理论水平可能很高,久居办公室久练嘴皮,对现今农村变化了解不多,对农民的认识仅停留在书本上的认知,停留在人云亦云状态,没有接地气的语言,没有入农心的互动场景。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委党校;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顾士刚:农村宣传十九大精神之我见

    2017-12-2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