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凡:从中央军委给志司的反美帝细菌战指示看抗击新冠中国何以能
点击:  作者:肖凡    来源:淮左徐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6-16 10:38:36

 

作者按:好久不喝酒了,今天傍晚外出跟几位神交已久的前辈聊天,聊到兴处,喝了些白酒,回来的路上兴奋且无聊,随手在手机上找出了齐德学将军的《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一书,读了起来。当看到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国对志愿军和人民军在朝鲜战场上实行细菌战以及我方如何进行反细菌战斗争的内容时,一时感慨,随手记下了些内容和感想。因为不胜酒力(酒量太差,就喝了一丁点),心跳的厉害,无法入睡,所以就把随手记下的这点文字整理一下,万一以后用得着呢?

 

 

 

正文:

 

中国抗击新冠疫情为何能取得如此成效?看看我们当年针对美国细菌战而采取的反细菌战斗争方案就知晓了。

 

195212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四十二军第三七五团战士李广福在美军飞机过后的驻地金谷里雪地上发现有大量苍蝇、跳蚤等昆虫和蜘蛛,散布的面积长约200米、宽约100米。随后该团在外远地、龙召洞、龙水洞也发现了蜘蛛和形似虱子、黑蝇的昆虫,面积约6平方公里。这是志愿军部队首次发现美军散布的昆虫。但是因为前线的技术手段有限等原因,该军卫生科无法确认这些昆虫是否带有病菌。

 

鉴于该军技术人员认为:“此虫发生可疑,数地同时发生,较集中密集大,可能是敌人散布的细菌虫。”于是,第一时间报告了志愿军司令部此消息。志愿军总部接到第四十二军的报告后,首先指示该军采取坚决措施消灭昆虫;其次,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要求该军上送昆虫标本,以培养化验;然后,志愿军司令部向各部转发了第四十二军发现异常昆虫的报告,要求各部察看驻地有无同类可疑昆虫,各岗哨严密注意敌机投掷物品,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告。

 

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接到志愿军报告后,除指示志愿军采取有力措施进行防疫外,并派出专家到朝鲜战场了解情况,对昆虫标本培养化验和指导志愿军防疫工作。从1952129日到217日,志愿军第四十二、第十二、第三十九军和第十九兵团部队,又连续在伊川、铁原、市边里、朔宁、平康、金化等地,发现美军投撒带菌昆虫,密度最高的达1平方米1000多只。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联合司令部于1952217日下达指示,要求各部队必须高度警惕敌人投掷细菌昆虫的阴险行为,发现敌人投放细菌昆虫或其他可疑物品,除收集标本上送外,立即采取严格防疫措施进行消毒扑灭,同时作出详细报告。

 

就在此命令下达的同一天,217日下午,4架美军飞机经过平康西北下甲里志愿军第二十六军第二三四团阵地,投下一物品,爆炸后,几名干部当场被熏倒,周围雪地立即布满苍蝇,阵地官兵目睹了这一过程,证实雪地昆虫系美军飞机投掷。次日(1952218日),志愿军通报全军,指出:此前各部在驻地发现可疑昆虫,“为敌机投掷后而散布者已无疑”,要求各部必须加强对空警戒,发现敌机投下昆虫,立即扑灭,以免蔓延。

 

1952218日,中央军委聂荣臻代总参谋长就美军投撒带菌昆虫及处理意见,呈报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等,报告在汇报前方发现情况的同时,对防疫工作做了筹备和安排。毛主席、周总理和朱总司令都对此报告作了认真的批阅,极为重视!

 

当晚,周总理即拟出了反细菌战要办的事情,并呈报毛主席:“主席批示已悉,现在计划要办的事情为:一、加紧试验前方业已送回的昆虫细菌,据初步化验含有鼠疫、霍乱及其他病菌,一二日内当可全部判明;二、前送防疫队和疫苗、粉剂及其他器材;三、先请朴宪永发表声明(即电告),中国外长继起向全世界控告,以新闻舆论配合,并要美国对后果负责;四、由和大(指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肖凡注)向世界和大(指世界和平大会理事会——肖凡注)建议,发动世界反对美国进行细菌战罪行的运动;五、电前方进行防疫动员,东北亦加戒备;六、将此事电告苏联政府,请其予以帮助。”此六项措施,得到毛主席的批准。

 

219日晚,军委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和副总参谋长粟裕就与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军委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贺诚研究确定:将国内现存的全部340万份鼠疫疫苗、9000磅消毒粉剂和其他防疫用具连夜装运,三天内全部空运安东然后转送朝鲜前线,并立即赶制1000万份鼠疫疫苗分批送到朝鲜;贺诚负责拟定防疫计划;章汉夫负责草拟新闻稿、社论和与朝鲜政府协调。此等处置,真可谓当机立断,雷厉风行!

 

220日上午,聂荣臻、粟裕、贺诚与苏联驻华军事总顾问克拉索夫斯基、卫生顾问阿萨杜良举行紧急会议,向苏联顾问通报了有关情况。苏联顾问表示同意中方的判断和处置。苏联顾问建议中方必须大力进行此次防疫工作,成立由政府重要负责人领导的非常防疫委员会,处理有关防疫事宜。当日,将会议情况及苏联顾问建议成立由政府重要负责人领导的非常防疫委员会事,呈报毛主席等中央领导。

 

221日,中央军委发出了由周恩来主持起草的给志愿军和东北军区的指示,除了通告防疫工作的细节之外,还让志愿军各级领导高度注意,强调必须抓紧每一分每一秒钟的时间,进行细菌散布区的消毒和隔离,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但在部队中则亦应特别注意不要造成惊慌和恐怖。

 

223日,周总理审阅由贺诚组织拟制的反细菌战防疫计划大纲,认为“原则可用”,同时呈报毛主席,当日,毛主席仔细审阅后,立即批准了此防疫大纲。

 

225日,我中央军委在呈报毛主席和中共中央批准后,将贺诚组织拟制的《防疫指示》致电志愿军司令部,指示如下:

 

 

 

该指示设计了五大方面的部署:一、成立包括中央到基层的各级防疫指挥办公室,以加强对防疫工作的全面领导;二、立即给前线部队和疫区居民强制注射疫苗,并进一步计划安排各项防疫物资的生产和运输;三、强调防疫的情报工作,从各地(主要是大城市)抽调骨干医学力量支援防疫工作;四、指定几个专门医院作为防传染的预备医院,准备收容和隔离病人(对比2020年的方舱医院);五、强调在部队和居民中进行防疫教育的突出重要性,强调必须认真地进行但同时应特别注意不要造成惊慌和混乱。

 

根据上述决定和指示,当时的党,军队和政府在国内和在志愿军中全面展开了反细菌战斗争,利用国内各种新闻舆论工具揭露和控诉美国细菌战罪行的工作也同时展开。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总结了抗击新冠疫情的各种经验和教训,也对抗议功臣进行了颁奖,无数人总结出这样或那样的中国的抗疫优势,也确实真挚和感人!但是,我读过以后,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今天,偶然又看到了当年我们反击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场实施细菌战的斗争的历史,看到了毛主席那一代人在卫生技术条件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为我们留下了这样的宝贵抗疫防疫经验,我们怎能不在新冠疫情中“攻必克,战必胜”!毛主席给我们留下的遗产是无穷的,更是无比宝贵的!当我们的民族深陷困难之时,在毛主席那里,认真学习一下他老人家的经验,总是能找到解决困难、化险为夷的办法!

 

写到这,突然想起了总参大校王立华老师给我在《一师毛泽东 要为天下奇》一书扉页的题字:“学习毛爷爷,走好革命路!”

 

 

 

作者:肖凡  来源:淮左徐郎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