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大资本集团在中国的狂欢该结束了!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30 08:10:43

 

1.webp (13).jpg 


中国资本市场不仅风高浪急,而且暗流涌动。我们表面看到的是阿里巴巴、蚂蚁集团、滴滴出行在舞动大旗,背后却是外国大资本集团在操控。

今天消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公司“商汤科技”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据悉,日本软银在“商汤科技”占股14.88%,是该公司的大股东;中国最火的两款新冠疫苗之一的科兴疫苗,赛富基金占股15.07%,是第一大股东,我们不知道的是,赛富基金是日本软银旗下公司;前不久被六大部委进驻调查的滴滴出行的大股东也是软银,软银在滴滴持股14.5%,软银还是Uber大股东,软银和Uber在滴滴合计持股超过30%,是滴滴最大股东。最近赵薇被封杀的消息刷遍网络,赵薇是阿里影业的第二大股东,阿里影业的第一大股东是阿里巴巴,而日本软银是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东。

日本软银在中国到底植根有多深?一般老百姓都看不透,我们可以告诉大家,凡是国内耳熟能详的科技公司名字,几乎都少不了软银投资的身影,阿里巴巴、字节跳动、滴滴出行、新浪、网易、淘宝网、分众传媒、万国数据、迪安诊断、海泰环保、宜搜科技、华大基因、贝壳集团等等,日本软银投资中国的公司超过三百家,凡是我们目前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几乎都有软银的股份。

不可想象,一家日本公司参股或控股了中国主要互联网科技公司以及中国科技前沿的其它头部公司,中国科技公司赚的利润主要都被像日本软银、美国红杉资本等外国资本巨头拿走,就像这次科兴疫苗在中国赚取了大量利润,我们不知道的是最终这些利润的大部分被外国资本拿走了。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李嘉诚狂赚数千亿元,在中国经济最危险的时刻,他丝毫不讲什么国家情怀,从中国市场抽资三千多亿元,将所有资本全部转往海外,投资英国欧盟国家。同样是房地产大佬的潘石屹最近与美国黑石集团达成交易,以低价将其名下SOHO中国大部分资产卖给美国黑石集团,准备将资本转往海外,因而受到政府调查。潘石屹夫妇2014年给哈佛大学捐一亿多美元,称资助在哈佛大学读书的中国贫困学生,能上哈佛大学的中国学生真的有贫困学生吗?2020年疫情刚开始时潘石屹又给美国捐1.6亿美元,在中国武汉防疫期间,潘石屹捐了多少?这就是中国先富起来的一批资本大佬,他们在将中国房价炒成天价之后,毫不犹豫地抽身而逃。

自从大资本进入中国教育市场之后,各类大型培训机构张开狮子般的大口蚕食中国教育市场,以高价抢走公立学校的优质教师,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理念带偏整个教育方向,将中国教育带向了一条压榨式的不归路。那些民营教培机构由此斩获了大量财富,却使中国孩子的家长们陷入了一种爱恨交织的境地,教育变成了压在中国老百姓身上的一座大山,这种状况的出现与我们将教育市场化、国内外大资本集团进入中国教育市场有着重要关系。

看病贵是中国的一个痼疾。这些年,医疗市场化使中国整个医疗系统充斥着大资本集团,从医药公司到市场再到医院,都成为了资本大佬们赚取巨额利润的领域,结果是老百姓看不起病,国家医保也承受着巨大的支付压力,究其根本原因,仍然是资本化、市场化导致的结果,钱到哪里去了?钱都被大资本集团掠夺式赚走了。

范冰冰被罚8.84亿元惊得老百姓目瞪口呆,那些明星大腕赚钱那么容易为什么还要偷逃税?最近又曝出郑爽偷逃税被罚2.99亿元的大案,为什么这些明星们偷逃税还能前赴后继?除了个人原因,同样是大资本在背后洗钱等因素,这些年我们没有看到几部高水平、高质量、有份量的影视剧,却看到拍片成本飞涨,以前几百万几千万就可以拍出非常好的大片好剧,现在几千万还不够主角的出场费,随便一部烂剧动辄好几个亿,都是大资本在里面玩资本洗钱,中国的文化圈、娱乐圈都被资本玩坏了、玩烂了,中国整个文艺界、娱乐界因此而丧失了灵魂。

现在我们看还有哪些行业哪些领域还没有被大资本洗劫过?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农民的土地,通过大资本流转之后,农村的土地还属于农民吗?农民还能要回他们的土地吗?

有人说,资本没有罪恶,资本没有原罪。有人鼓吹中国资本市场越开放越好。现在我们看到,当大资本进入教育、医疗、房地产、养老、民生、文化等产业和领域之后,中国普通老百姓就开始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住不起房、养不起老了,当国家放开三孩政策的时候,一些年轻人已经躺平,不愿意结婚、不愿意生娃了。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些大资本家每天赚几十个亿,把赚一个亿当作小钱,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却越来越难,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失去幸福感,这些大资本到底给我们社会、给民生带来了什么?

我们看到的是资本狂欢,亿万富翁越来越多,有钱人的财富越来越多,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却是越来越难,年轻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养不起孩子,这与我们无限制、无边界、无制约地扩大资本开放、搞市场化和民营化有着直接关系。

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认识资本的本质,不能从根本上认清资本所要达到的目的,一味地开放市场,开放金融,让资本冲毁一切堤坝,让资本占领和控制所有领域,忘了资本是需要回报的,资本是为资本家、为大资本集团服务的,忘了我们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当资本家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可能会不顾人民的利益而会站在资本家的立场上维护资本家的利益。如此,我们将会成为资本家利益而不是人民利益的维护者。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过,“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这是对资本最本质最深刻的认识和描述。正如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资本来到中国,特别是大资本来到中国,其目的不是为了中国的发展和中国老百姓的幸福,而是为了他们滴着血的高额利润,他们是为了控制中国,掠夺中国,洗劫中国而来。

中国金融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这充满巨大风险,中国一些重要的高科技产业、民生领域千万不能再向国外大资本开放,我们的高科技、医疗、教育、养老、民生产业还是需要依靠国有体制,依靠政府力量去进行和推动,正如当前正在培训产业的行动一样,中国也急需在文化领域、医疗领域采取雷霆行动。

日本软银以及美国的大资本集团控制中国许多高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金融公司、医疗民生、文化娱乐产业,这种现状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我们再也不能让这些国内外大资本集团肆意妄为、带血狂欢了,我们不能在中国看似肥硕的经济肌体上,让我们的核心支柱产业、高科技产业、民生产业、文化产业被这些大资本集团掏空、占领、控制了。

大资本集团在中国的狂欢该结束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