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雄安新区建设 > 阅读信息
雄安:理念之变
点击:  作者:田国宝    来源:经济观察报头条号  发布时间:2021-07-20 09:44:08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国宝 距离上次见到老李已经过去4年,这次能遇到他纯属偶遇,他现在是一家民宿的负责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赚的辛苦钱,但踏实。

 

老李是土生土长的容城县人,高中毕业后就到北京打工,20174月雄安新区宣布成立后,他是第一批回乡创业的人。

 

第一次见老李,他名片上虽然是一家咨询公司的老板,但表现出来的是“手眼通天”的人,不仅介绍买房子、租房子,还帮助人们承揽工程、对接招商引资。

 

雄安新区刚成立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人闻风而动,纷纷赴雄安寻找商机,这种局面让老李如鱼得水,也成全了他。那个时候,在一间临街破旧的所谓办公室中,他每天接待几十批来自全国各地寻找商机的个人和团队。

 

从“靠嘴皮子赚钱”到赚辛苦钱,在他看来,这一转变是雄安带给他的,没有雄安,就没有今天的他,雄安让他变得更加务实。

 

务实,是这次来雄安带来所有感受中最清晰的一个词。从拆迁征地,从规划、设计到发展、建设,务实精神无所不在。或许正如一家央企雄安公司的负责人所言:在雄安没有大干快上,但也从未懈怠。

 

人之变

 

20174月,雄安新区刚成立时,容城县的奥威酒店是新区临时党工委的办公地,彼时老李的办公室位于奥威酒店不远处一家小饭店的二楼。那个时候,很多进不去奥威酒店寻找商机的人们,找到老李,像是找到了进入雄安的大门。

 

老李的办公室中挂着一张雄安新区的规划图,对于这些寻找商机的人而言,这张规划图胜过一切自我宣传。

 

那个时候的老李自信而沉着,他什么都做,了解雄安规划和建设进展,对接政府招商引资,承揽雄安建设工程,甚至买房、租房和上车牌等事宜,他对客人说的最常见的一句话是:咱就帮你介绍一下,你们赚大钱,我们跟着喝点汤就行了。

 

4年后再次见到老李,原来的“事业”都已经放弃了,现在他的专职工作是民宿老板,谈起过去做的事,他连连摆手说惭愧,“雄安在踏踏实实的做建设,作为雄安的一员,我们也应该踏踏实实的做些事情。”

 

4年变得不仅仅是老李,从位于容城县职教中心的容东片区安置房摇号现场出来后,一位现在跑出租的回迁村民说,第一批拆迁户已经完成摇号,6月底到7月初就可以入住了,在他眼中,现在的雄安“只要你愿意干,到处都是赚钱的机会”。

 

在雄安这个巨大的建设工地中,无论是工程建设、园林绿化,还是其他服务行业,到处都面临人手紧缺,“原来很多村民担心土地没有了,以后干啥,吃啥,现在看,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到处都是工作机会。”出租车司机说。

 

他说,安置房住满十年后,可以进行上市交易,按照目前雄安发展速度,对于原来的村民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如果都拿了补偿款,无非就是买车消费,没几年就花光了,想想那个时候真是傻。”

 

这一次去雄安,记者还拜访了一位曾经的采访对象,他是某央企的员工,2017年雄安新区成立后,他第一时间跟随团队来到雄安,每周末晚上从北京到雄安,周五晚上从雄安回北京,一直到现在都是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

 

由于雄安前期并没有太多实质性工作,而且和家人聚少离多,他一直渴望能调回去。但是随着2019年底雄安新区建设启动以来,他现在最害怕的就是被调走,“雄安的工程建设各个方面起码领先其他城市十几年。”

 

无论是领先的规划、设计和干工程方案,还是施工过程中对于材料使用和施工方案的探索,对于一个干工程的人来说,这都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把雄安的工程拿下了,再去干其他工程,都是小儿科了。”

 

他说,等雄安的职工住房和学校配套建起来了,把老婆和孩子也接过来,下半生工作和生活地就放在雄安了。“原来从内心多少是有些排斥的,但现在慢慢的越来越喜欢了,那种期待感觉回到了第一份工作的心情。”

 

四年时间里,无论是原来的雄安人,还是新雄安人,从最初的浮躁和喧嚣逐步变得更加笃定和务实。与其说是人们看到雄安的稳步推进的作风和成果,倒不如说是雄安新区的务实作风感染了这里的每一个人。雄安新区建设的变化,不仅仅是城市建设理念的转变,更重要的人的转变,无论是老李,还是央企职工,还是每一个到访者,这种感同身受的体验,只有深入雄安才能体会得到。

 

理念之变

 

201910月,雄安新区成立两年半后出让第一幅土地,12月,首批安置房项目正式动工,意味着雄安新区建设大潮才真正启动,这种“慢”让很多从全国各地前来商机的人们很是“失望”。

 

一位央企建筑公司的管理人员说,其实雄安建设一点都不慢,虽然给外界的感觉很慢,但一直都在紧张有序的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每一个工程,工程的每一个领域,都要求建立相应的标准和方案,并制定相应的施工计划,然后根据标准、方案和计划去执行,“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一点折扣都不能打,该什么时候完成什么工作,也必须按时有质量的完成。”

 

这种“慢”实际是发展理念的转变,不同于多数新城、新区建设的大干快上,雄安新区从前期规划阶段,就着眼“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定位。通过不断吸收世界先进城市发展建设理念,广泛运用绿色生态和先进技术手段,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一座“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在建设现场,雄安新区拆迁后的建筑垃圾,并没有外运,而是就地粉碎,进行回收利用;每一个建设片区,都有一个绿色建材供应基地,很多可以二次利用的建筑垃圾通过回收处理进行再利用。

 

在雄安新区起步区庞大的建筑工地上,到处是林立的吊塔和呼啸而过的卡车,但走进不难发现,大部分工程都是综合管廊、给排水系统、综合能源供应系统、立体交通等公共市政配套工程。市政配套工程完善后,才开始主体工程的建设和施工,这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又一个创新理念。而且不同于其他城市,雄安新区建设土地均是带方案出让,对于拿地企业来说,发挥的空间并不大,更多是执行方案。

 

在雄东片区,安置房的主体已经封顶,一侧的综合管廊工程也在有序进行中,这些综合管廊的空间有两层楼高,一个小区所有的公共市政配套均融于其中,虽然工程量较大,但也有一次性到位的效果。

 

一位施工方的人员说,除了珠三角少数城市,大部分城市还没有综合管廊的概念,后期维护成本极高,“比如暖气管出问题了,需要挖路,修好刚恢复好,自来水管道爆了,还得挖路,一条路一年可能得挖开两三次。”

 

但雄安新区不同,未来无论那个系统出问题了,维修人员可以从入口进入内部进行维修,而不用在挖路,不仅维修简单,而且节约了大量的成本。这是雄安新区在公共配套领域算的大账。

 

雄安新区所有市政配套都隐入地下和室内。618日,雄安新区首个220伏变电站建成投入使用,这个变电站将张北风力发电转化供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居民使用,工程地下一层地上两层,所有变电设施均在室内和地下,从外观上很难看出来是一座变电站,更像是一个小型公园。

 

城市之变

 

20174月,记者曾数次到访雄安新区,每一次都看到新的变化。尤其是这一次,绵延数公里的庞大建筑工地,不到现场,很难想象到那种壮观场面给人带来视觉上的冲击和心灵上的洗礼。

 

记者第一次到雄安新区是宣布成立的一周,那个时候的雄安新区仅仅只是个名字,和原来唯一的不同是,听闻雄安新区成立消息后,不少从全国各地前来雄安寻找商机的投资客和炒房客蜂拥而至。那个时候,所有前来雄安的人,多数集中在奥威酒店附近,彼时,奥威酒店是雄安新区临时党工委的临时办公地,但是多数人很难进入奥威,所以周边的酒店和饭店成为传递各种小道消息的“情报中心”。

 

第二次到雄安是20179月,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遍布容城县大街小巷的央企派驻机构,以及由此造成当地房租价格翻番,原来的制衣工厂、小饭店、宾馆等经营性场所纷纷变成进驻企业的办公地。另一个感受是容城县道路有了左转的红绿灯,彼时,当地的司机很不习惯,一般的小县城,都没有左转的红绿灯。由于很多人都还没有习惯,容城县的每一个左转的路过,都会排很长的队伍。2018年第三次去雄安,都是跟随企业和机构去参观、调研,这几次更多了解到是雄安软件方面的变化,选人和用人、规划细节反复调整等等方面。

 

20195月,记者到雄安参观市民服务中心,当时雄安新区管委会已经从奥威酒店搬入市民服务中心,这里成为观察未来雄安的一个窗口。无人超市、无人驾驶摆渡车、全租赁房、高科技企业办公场所等方面均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记者还近距离见证了河西村拆迁,不同于传统意义上拆迁队统一的迷彩服,雄安拆迁队是几个不同的工作服务小队,小队具体名字忘记了,大概是法律咨询小队、协调疏导小队之类纯服务队伍,当时这支穿着马甲的服务团队让人记忆深刻。

 

618日,距离上次来雄安已经过去两年时间,但雄安已经足够让人震撼。从京雄高速转入荣乌高速时,从高处看雄安新区,偌大的平原上笼罩在一片灰蒙蒙中,塔吊像丛林一样密密麻麻的树立在数十平方公里的平原上。

 

从雄东片区到高铁片区,从容东片区、起步区到容西片区,荣乌高速两侧,目之所及,到处是建筑工地。但是只有深入才能发现,虽然工地足够庞大,但内部分工明确,井然有序,一家企业负责一个大的片区,每个大片区内部又分成不同标的板块。而无论是容城县原来的中小学,还是正在新建的中小学,几乎清一色是北京各知名中小学的雄安分校。根据官方计划,6月底至7月初,雄安首批安置房居民将正式入住。

 

在高铁片区,雄安高铁站已经接近完工,正在最后内部设施的完善。周边由中交集团开发的未来科创城项目已经开工,未来这里除了是雄安新区的轨道交通枢纽,也是雄安新区科技创新的高地,中交科未来科创城首期启动的工程名为“未来源点”。

 

来源:经济观察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雄安:理念之变

    2021-07-20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