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陈文玲:中俄两国应该而且能够走向更加深度的合作
点击:  作者:陈文玲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22 06:46:35

 

1.webp (34).jpg

我们知道,中俄关系源远流长,两国在历史上曾经有过非常深度的、紧密的合作。在当代中俄两个国家屹立在世界,我认为这是整个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之锚,两个国家的友好关系,不仅关系到两国,也关系到世界的前途和命运。

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一些国家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霸凌主义已经发展到极致,美国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小圈子、小团体,拉一帮小兄弟,集中孤立和打击一些国家,已经破坏了世界的和平与秩序,破坏了世界的规则与平衡,也破坏了世界上正常的国家与国家之间相处的基本原则。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大国,发挥的作用就更加至关重要,中俄两国元首建立的这种深厚信任和友谊至关重要,智库之间交流形成共识和对世界舆论的引导至关重要。

去年我接受俄罗斯塔斯社记者采访,尼古拉先生在塔斯社连续发了六篇报道,前不久在普京和拜登发出会见消息之后,尼古拉先生又一次电话连线采访,在塔斯社发表了两篇新闻。在采访中,我表明了对中俄两国、中美俄三国关系以及对世界局势的一些看法。今天,我想谈两方面的看法。

一、中俄之间建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样一种大国之间至关重要的关系,应该在此基础上走向更加深度的合作。


应该用两个国家产生的叠加力量,形成新的在全球比较中的优势,来战胜邪恶与霸道;战胜那些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者;战胜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一个国家至上主义,不能把一个国家利益凌驾在全球利益之上;战胜那些种族歧视、国家歧视、意识形态歧视。战胜这些邪恶的力量,我认为这对中俄两个国家来说,对整个世界来说都至关重要。我们看到,美国上一任领导人,在全球用“机关枪”进行扫射,主要是“扫射”中国、俄罗斯,捎带着“扫射”全球。现在这一任美国政府领导人,则是用爆破筒定点爆破,爆破的最主要的对象,一个是中国,一个是俄罗斯。他一会儿把俄罗斯说成美国最重要的威胁,一会儿把中国说成是美国最重要的威胁,在这些霸权主义国家看来,中国和俄罗斯是他们打击的主要目标。

但是我认为,在世界上现在坚持正义的、正确的,坚持历史发展方向和人类共同利益的,两个代表性的大国,就是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大国的战略主张空前一致,把世界的和平发展,人类的共享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类不断地进步,作为全世界为之努力的发展方向,而不是像某一个国家,必须让其他国家屈从于其强权和霸权。

美国政府领导人一上任就说,美国回来了,美国必须当世界领导者,大言不惭!美国领导人够不够资格?当世界领导者不是自吹的,是要得到别的国家认同,要够当世界领导者的资格,要有先进的理念,要有对人类负责任的精神,要有靠自身努力获得发展成果的能力,要有科技发明为人类共享的胸怀,要有面向未来团结大多数国家战胜人类共同面对的困难、挑战和问题的气魄、胆量以及担当。

那么,世界上这些霸权国家有吗?没有!有什么资格谈当世界的领导者呢?而且为了当世界领导者,不惜把中国和俄罗斯设置为假想敌,用各种手段来打击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能胜利吗?即使现在拉拢再多的所谓盟友,拉拢再多的所谓打手,拉拢再多的所谓小伙伴,最终也助不了你什么之力。一个国家最根本的力量,是战胜自己和战胜困难的定力和能力,来自于正义与正确,而不来自于拉帮结派的能力。

因此,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和俄罗斯两大国具有能够担当人类正义的价值观,能够面向世界发展未来,建立更加紧密、更具有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支撑的建设性大国关系。

我认为这对于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来说,不仅能争取更好的外部环境,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也是有利的。1+1>2,它不是加数,而是乘数,只要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大国的这种信任和友谊的关系不被打破,那么世界那些发展中国家、困难国家、贫困国家的发展就有希望,因为他们有支持者与代言人。

当然,我们绝不能说自己绝对是其他国家代言人,但是我们走出的和平发展道路,我们靠自己的力量取得的和平发展成果,这就是人类的宝贵财富,就是可以为人类共享的共同财富。

我们的正义主张,我们发出的正确声音,是应该让世界听得见的声音,让那些打击遏制我们的敌人也能听到的声音,这是我想谈的第一个观点。

二、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经济的联系,特别是经贸的联系可以更加紧密,两国的合作领域可以更加广泛。


包括创新、能源、农业等等各个方面的合作。我今天重点谈谈金融领域的合作,尤其是货币政策的合作,这方面合作可以更加深入。中国已经连续11年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成为中国的第十大贸易伙伴,中俄之间的贸易增速非常快,最近连续三年都超过了1000亿美元。中俄两国元首已经商定,在2025年之前,双边贸易再翻一番,年超过2000亿美元。

中俄相互投资增长也比较快,在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加强金融合作,特别是货币政策的协调,使那些霸权主义或者靠美元霸权欺凌其他国家的剥削者,收割别的国家的历史尽早结束。当然,因为历史原因这个局面的结束肯定是长周期的,但是能否提前或者尽早结束,则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可以从以下五方面加深金融合作。

1、加强中俄金融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商业银行的合作。目前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商业银行同业借款协议》《现钞跨境调运合作协议》和《货币融资合作协议》等,俄罗斯的多家银行加入了人民币跨境结算体系(CIPS),中国外汇中心已经向俄罗斯推出了人民币对卢布同步交易,叫新本币互换协议。我认为中国和俄罗斯在货币互换、货币直兑方面,在商业银行间合作方面,可以走的更快一点,在双边贸易额扩大的同时,用人民币和卢布进行贸易结算的比重迅速扩大。

2、建议共同建设绕开霸权结算支付的备用渠道。大家知道,霸权国家从各个方面打击和遏制中国和俄罗斯,其中包括利用Swept结算体系,其实它是全球银行间的结算体系,它并不属于美国,但是美国9.11事件之后,美国把它变成了反恐的一个工具,接着变成了美国遏制其他国家的一个工具,建立绕开这种结算支付体系的备用渠道非常重要。

可以参照法国、德国、英国和伊朗建设的这种贸易结算辅助和支持工具,这个工具就叫“国际贸易清算支持工具”,已经开始应用,结算的时候用欧元和伊朗货币进行结算。我认为中俄两国之间如果能建立这种贸易结算的支付备用渠道,可以扩大,因为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都是很大的贸易体,这样可以很快扩大到欧亚联盟,可以扩大到其他有金融结算需求的国家,进而扩大到东盟、欧盟。这样的话不仅实现了中俄的结算安全,可以推动这个体系与欧盟一些国家,与伊朗的结算体系实现联通,联通之后,就可以规避现在美国利用Swept结算体系对中国和俄罗斯的遏制,可以就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个人认为,在这个方面中俄合作的步伐还可以再快一点,我们合作的程度越深,步子迈的越快,对于美元形成的对中国和俄罗斯遏制围堵,防止我们的金融结算体系断网,防止因为受美国控制的结算受阻而遭受重创。一定要有备而来,只要我们准备是充分的,将来没有美国主导的结算体系,我们照样可以畅通无阻。

3、推动俄罗斯卢布有更加稳定的币值,随着国际地位提高成为国际货币。中国的人民币在2016年10月1号已成为国际货币,成为IMF的SDR货币篮子里边的第三大外汇币种,占SDR篮子货币的10.92%。如果俄罗斯卢布也能成为国际货币,就可以和中国人民币一起发挥更大作用。

4、共同支持人民币在国际结算货币分布中提高比重。这对美元也是一种遏制,推动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货币中提高比重。现在人民币在国经贸易货币结算中占2%左右,美元占40%左右,欧元占35%左右,其余的是日元和英镑,如果中俄两国在贸易结算中提高人民币比重,就可以从我们两个国家开始,扩大人民币在全球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发布中的比重,使人民币在已经成为国际货币后发挥更大的作用。还应该发挥人民币和卢布跨境投资货币的作用,中俄双向投资为什么非用美元呢?我认为直接用卢布和人民币跨境投资,在两个国家之间以本币进行投资。还可以进行利用本币进行国际借贷,使我们的货币成为国际借贷货币,或者是两个国家相互认同和使用的借贷货币。

5、支持人民币成为重要的储备货币。最近看到一条消息,俄罗斯准备将美元在储备货币中清零,将来是欧元占40%,人民币占20%,黄金占20%,其余是英镑和日元。我个人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布局,人民币原来不是国际货币,在外汇储备中没有地位,现在虽然是国际货币,但目前在国际储备中占比也不高,俄罗斯还没有成为国际货币。美元仍是国际储备的第一大储备币种。现在中国的人民币和俄罗斯,和其他国家进行货币直兑、货币互换的国家已经扩大到40多个,现在还正在继续扩大。因此,我觉得人民币和卢布成为相互储备货币非常重要,在这个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6、在民间金融往来上,能够更加给对方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比如说移动支付,比如说银联卡,比如说本币债券。再比如说信用评级,信用评级结果可以在两个国家通行,中国国家信用评级等级和俄罗斯信用的评级等级两个国家互认。我认为我们在金融领域的合作,能够更加的深入,更加的紧密,那么对于真正的去美元化,使美元霸权作用锐减将会发挥重大作用。

三、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和俄罗斯等国的欧亚联盟等结合起来,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中国可以参加俄罗斯推进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大跨度的交通运输包括高铁网络设施建设,加上现在石油管道运输,会形成立体化的从陆上到空中,到网络,到海上航道的互联互通。

扩大建立更加便利的跨境电商网络。共同建设冰上丝绸之路,加强中俄在北极航道的深度合作。我认为,“一带一路”和俄罗斯主导的欧亚联盟,应该进行多方位的深度合作,构建两个国家所代表的一个新经济圈,它可以形成两国的叠加优势。

这种叠加的优势形成之后,一些国家矛头不管是对准俄罗斯也好,还是矛头对准中国也好,最终它的战略目标都不会实现。因为当这个国家的战略目标是把别的国家恶意地或者故意地设置为敌人的时候,就是在剥夺其他国家发展权利,以此保持自己霸主地位。这样的国家在道德道义上是输者,他们永远不会成功。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中宏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