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冷观:袁隆平,毛泽东,华国锋
点击:  作者:冷观    来源:百年梦圆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24 11:14:33

 

 

袁隆平的一百五十万与大飞机的三千万

 

/冷观

 

2021522日,13:05分,肝胆外科之父,99岁的吴孟超院士逝世;13:07分,91岁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

 

消息传来,举国同悲,两位院士逝世的消息瞬间霸屏,广大网民痛悼双星相随去,但愿来生仍中华!

 

522日下午4时,长沙得到消息的上万市民冒雨赶往医院送别袁隆平。523日,前往长沙殡仪馆自发悼念袁隆平的车辆多到使周边道路严重拥堵,殡仪馆前悼念袁隆平的鲜花已经摆放不下。

 

长沙市民说,全民同悲,1976年毛主席逝世是第一次,这是第二次。

 

悼念袁隆平,想起了毛主席。网上说,毛主席让中国的农民获得了土地,袁隆平让中国的土地收获了足够的产量。

 

悼念袁隆平,想起了毛主席。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他冲破经典遗传学观点的束缚,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1975年,袁隆平等培育的籼型杂交水稻通过鉴定,1976年,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使水稻的单产和总产得以大幅度提高。

 

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1975年通过鉴定,1976年起在全国大面积推广运用,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成果正是产生和成功于毛主席那个激情燃烧的伟大时代。或者说主要产生于那个十年。

 

悼念袁隆平,想起了华国锋。袁隆平说:假如没有华国锋的支持,我现在根本不会获得如此出色的成就和名声。

 

19706月,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在常德市召开湖南省第二次农业学大寨科技经验交流会,主持会议的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代主任华国锋直接点名袁隆平参加,安排袁隆平坐在主席台上,并要求他在大会上发言,向参会代表介绍杂交水稻的科研进展。

 

1974年,湖南省内杂交水稻试验田丰收,每亩地平均产量超过了650公斤,向世人宣告了杂交水稻的增产能力及巨大优势。调任国务院的华国锋把主持此项科研工作的任务交给了主持工作的省委第二书记张平化。

 

19751222日,当杂交水稻的大面积推广遇到了培育种子需要资金和华南沿海等地支持育种等困难,而相关领导以工作忙无暇听取汇报推脱时,时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的华国锋得到消息后,立刻安排亲自听取了汇报,并当场拍板,由中央提供150万元当作杂交水稻推广项目资金,并通知农业部到广州召开推广杂交水稻会议。

 

在华国锋及国务院的强力支持下,原本陷入停滞的杂交水稻推广工作当即恢复并快速展开。1975年冬天,大批量杂交水稻种子在海南岛进行培育,正式拉开了全国栽种、南方培育杂交水稻的伟大序幕。有了大量的种子,1976年,杂交水稻得以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水稻单产和总产得以大幅度提高,使中国人的饭碗越来越满。

 

2004年底,,袁隆平当选为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华国锋在家中看了电视后, 叫秘书曹万贵给袁隆平打电话,请他注意身体。200669, 袁隆平在北京出差,听说华国锋身体欠佳,特意到家中看望。临走时,华国锋特地写下隆平同志贵在创新八个大字,鼓励袁隆平继续努力。

 

 

袁隆平每次回想起这些往事,总会无比感慨地说:如非华国锋的大力支持,杂交水稻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恐怕很难实现。正因有他,才有了杂交水稻的现在和我所获得的荣誉。”“我认为杂交水稻有今日的辉煌,华老起了很重要的领导作用。(见华国锋作序的《袁隆平口述自传》,湖南教育出版社,20108月第一版)

 

悼念袁隆平,在想起了华国锋拍板由中央提供150万元,使杂交水稻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的推广得以成功时,也让我们想起了10”飞机的3000

 

19708月,国家正式下达文件,来自全国航空工业300多个单位的各路精英被调集参与研制任务,启动708工程,研制大飞机。以后该机被命名为10”

 

经过10年攻关,164次复杂实验,1980年,我国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10”大型喷气式客机出现在了人们面前,机体国产化率100%,除发动机向国外采购配套外,航电和机械系统国产化率超过96%

 

波音一位副总裁看了飞机后说:如何研制大型喷气式运输机,你们毕业了,我们只不过早毕业几年而已。美驻华空军武官亲自参观10”之后说:凡是熟悉波音飞机的人,站在机舱门前看一眼就明白,10’不是波音飞机的复制品,机翼构型明显不同。

 

10”试验飞行纪录:最远航程8600公里,最大时速93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110吨,最高飞行升限超过11000米。最值得称道的是,10”还在被称为空中禁区死亡航线的西藏,连续7次试飞成功。

 

然而,198310月,由于那谁的目光短浅,继续研制所需要的3000万元资金无法落实,10”项目被迫搁置,自主研发之路受挫……使我国大飞机的研制耽误了几十年。

 

习近平同志说,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

 

诚以为然。那些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伟人,将永远得到人民的怀念。

 

197618日,敬爱的周总理逝世。38日,吉林降落了一场罕见的陨石雨。毛主席说,不是所有人去世,天上都要下石头。否则地球就转不动了。

 

197676日,敬爱的朱德委员长逝世。1976728日,唐山大地震。197699日,伟大领袖毛主席与世长辞。

 

2021521日晚948分,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522204分,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

 

202152213:05分,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逝世;13:07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

 

 

 

截止2021523日晚20:08分,在网上吊唁袁隆平院士的缅怀者已超过900万人。而这个人数仍在不断的刷新中。

 

呜呼,伟人逝兮,天地同悲,人民同悼!

 

来源:百年梦圆 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