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应该学习俄罗斯,谨慎处理美元外汇储备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10 07:31:10

 

 1.webp (10).jpg

【提 要】世界各国离不开美元,俄罗斯也不例外。中国应当学习俄罗斯的强悍精神,但是应当以柔克刚,谨慎处理中国的美元外汇储备。厄瓜多尔拉丁美洲新闻社发表文章,题目为“2021年美元时代的终结”。这篇文章认为,美国金融资本体系包括全球资本体系、北美金融体系和美国地方金融体系,美国共和党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破坏了美国金融体系之间的平衡关系,导致美国金融体系内部矛盾冲突。越来越多国家对美国货币失去信心,美元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时代可能要在2021年结束,甚至有人大胆预测最终日期确定为2021年8月。

这恐怕是把美好的想象当作现实。不过,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似乎得到美国地方金融体系的大力支持,声称要卷土重来。2021年8月将会发生怎样的突发事件,让我们拭目以待。

俄罗斯新闻媒体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会议期间表示,人民币和欧元在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中所占的比重有所增加,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国家福利基金)和俄罗斯中央银行决定减少美元资产投资。目前俄罗斯国家福利基金中35%是美元资产,“我们决定完全清除美元资产,通过增加欧元资产和黄金来代替”。

这是俄罗斯与美国关系持续恶化,俄罗斯总统即将与美国总统在日内瓦会见前夕,俄罗斯政府官员作出的最新表态。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总统和俄罗斯总统在瑞士日内瓦会见将火花四溅。美国总统威胁将就人权问题向俄罗斯发难,而俄罗斯总统毫不示弱,明确表示将捍卫俄罗斯的尊严。

俄罗斯总统与美国总统会见,有可能是针尖对麦芒,无法达成共识。俄罗斯外交部已经对外表示,对这次会议可能取得成果不抱有任何希望。

人们不禁要问,俄罗斯与美国关系为何发展到如此地步?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上个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美国控制世界30年。可是,如今美国已经意识到,自己霸权地位动摇,俄罗斯以自己强大的军事力量,挑战美国在世界各地的霸权。

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公然支持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推翻叙利亚政府。在美国支持下,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节节胜利,一度接近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可是,俄罗斯军队拍马赶到。俄罗斯总统采取断然措施,支持叙利亚政府,帮助叙利亚政府军发起反击,收复叙利亚大片失地。

美国军队已经被压缩到叙利亚北部地区。美国大兵无所事事,将叙利亚石油运送出去,以此来赚取收入。叙利亚战争可以说是美国与俄罗斯的战争。由于罗斯全面介入,并且在战场上取得主动,美国与俄罗斯关系急转直下。

如果说叙利亚战争让人们看到俄罗斯总统的攻击性,那么,克里米亚问题则使得西方国家意识到,俄罗斯有可能会继续扩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阻止俄罗斯吞并乌克兰。俄罗斯总统显然已经意识到,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会对俄罗斯采取全面制裁措施,因此,一方面支持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反政府武装,在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建立缓冲区,另一方面采取各个击破战术,强化与德国总理等西方国家领导人的关系,试图彻底瓦解美国所领导遏制俄罗斯的战略同盟。

美国为了强化自己在欧洲地区的军事存在,一方面强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作用,不断地向东扩张,并且在东欧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另一方面发动颜色革命,支持俄罗斯国内的反对派势力,不断向俄罗斯施加压力,试图迫使俄罗斯土崩瓦解。

俄罗斯是一个联邦制国家。如果俄罗斯国内各联邦主体宣布独立,那么,俄罗斯将一蹶不振。正因为如此,俄罗斯总统双管齐下,一方面巩固自己的政治权力,另一方面强化对各联邦的管理。俄罗斯总统亲自选择派驻地方的官员,目的就是要加强对各联邦的控制,防止俄罗斯国内出现颜色革命。

美国的咄咄逼人,使得俄罗斯不得不强化国家安全防卫能力。俄罗斯的军费开支,不到美国国防预算的零头,俄罗斯经济实力大不如从前,不可能与美国搞军备竞赛。俄罗斯已经大幅度削减自己的太空计划开支,并且通过介入地区战争,争取减少平时训练费用。

即便如此,俄罗斯政府仍然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总统制定新的军事发展战略,发展自己尖端核武器,通过强化自己的战略威慑能力,迫使美国不敢轻举妄动。事实证明,俄罗斯总统的战略决策完全正确。俄罗斯宣布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超高音速武器,并且不断地在北极地区进行核试验。美国总统虽然对俄罗斯咬牙切齿,但是却无可奈何。

如果不能彻底削弱俄罗斯军事力量,那么,美国要想继续独霸世界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正因为如此,美国在国际社会制造舆论,把俄罗斯总统塑造成为一个十恶不赦的坏蛋。美国总统接受电视记者采访,公然声称俄罗斯总统是一个“杀手”。俄罗斯总统只是冷冷地回应,祝愿美国总统“身体健康”。这种带有杀气的“问候”,让民主党总统上飞机脚步不稳,跌倒在地。

俄罗斯政府已经宣布对美国实施反制裁措施,不再使用美元结算。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只是一种象征性的姿态。俄罗斯是一个军事大国,俄罗斯同时也是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只要联合国总部仍然在美国纽约,俄罗斯就必须储备美元货币。这是因为俄罗斯外交官在世界各地开展活动,需要大量美元。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的日常活动,同样需要美元。如果没有美元储备,俄罗斯外交官出差临时兑换美元,人们很难想象会出现怎样的后果。俄罗斯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储备美元,尽管两个国家剑拔弩张。

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短期内不可能发生改变。这就要求各国储备美元外汇的时候,必须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风险。美国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美元贬值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按理说各国应当减少美元外汇储备,可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国际资本市场是一个机会主义市场,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控制利率,因此,各国都希望在美国利率调整大背景下获取更多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美元不断贬值,可是,各国仍然趋之若鹜。

俄罗斯也不例外。俄罗斯主权基金,究竟如何运作,人们不得而知。但是,俄罗斯主权基金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空前活跃。到目前为止,俄罗斯主权基金仍然没有彻底放弃美元货币。这一方面是因为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国际交往中离不开美元,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俄罗斯主权基金作为外汇经营机构,必须充分考虑到俄罗斯主权基金的收益。如果能通过国际金融市场获取更多的利益,俄罗斯主权基金不会放弃交易机会。

国际金融市场就是如此。虽然各国都批评美国的货币政策,但是,在使用美元货币方面,各国乐此不疲。当然,由于美国掌握着货币的发行权,同时也控制着美元价格,因此,那些实行联系汇率制度的国家或者地区,必须长期持有美元。

俄罗斯已经意识到,如果与美元直接挂钩,主权基金中保留大量美元,俄罗斯利益将会受到严重损害。正因为如此,俄罗斯才会放出风声,将放弃美元外汇,使用其他外汇结算。不过,从实际操作角度来看,这种说法可能只是一种障眼法。

主权财富基金的经营非常复杂。一些国家采用第三方经营方式,巧妙地隐藏主权财富基金经营活动。中国设立主权基金,并且从事海外投资活动,投资收益相对稳定。不过,中国似乎已经意识到,美元货币贬值将会不断给中国带来的损害,因此,在经营过程中,有可能会减少美元投资,或者减少持有美元货币。

中国是美国第二大债权国。中美关系即将发生根本性改变的今天,如果美国拒绝兑换债券,或者拒绝支付利息,中国该何去何从呢?中国一些经济学者认为,美国不会轻易违约,因为美国是一个信用国家,如果美国对中国债务违约,那么,美国经济将会一泻千里。

这是典型的经济学思维。国家之间关系不仅仅是经济关系。国家之间关系非常复杂。如果美国对中国痛下杀手,那么,一切皆有可能。当年美国在太平洋战争中损失惨重,为了早日结束战争,美国公然使用原子弹。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虽然原子弹结束了太平洋战争,减少了美国的损失,但是,原子弹战争带来的负面效应到今天仍然存在。一些国家或者组织千方百计地制造原子弹或者获取原子弹,目的就是希望一招制胜。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使用原子弹的国家,不能排除未来美国还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能性。如果美国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将会给人类带来深重灾难。分析中美关系,千万不能抱有幻想。

对付美国这样的流氓国家,只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只有让美国决策者充分意识到,原子弹不可能产生威慑力或者震慑力,美国才不敢轻举妄动。

当年冷战是这样,如今美国与俄罗斯关系也是这样。俄罗斯之所以公开自己的原子弹计划,就是要先声夺人,让美国意识到,俄罗斯不惧怕美国的原子弹。俄罗斯经济实力不断下降,可是,俄罗斯敢于使用原子弹,迫使美国乖乖就范。

中国应当学习俄罗斯不信邪的精神,发展自己的尖端武器,争取在未来战争中,将敌人置于死地。与此同时,中国应当以柔克刚。了解国际舆论传播的基本规律,以情动人。多讲故事,少讲成绩。宣传中国人民吃苦耐劳精神,淡化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世界各国人民产生共鸣。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