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宋圭武:农村低收入群体保障十点建议
点击:  作者:宋圭武    来源:乡建农环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29 11:08:51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从此,中国乡村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要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着力解决农村低收入群体保障和发展问题。结合调研,提出一些对策和建议。

 

第一,干部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一是心态要稳,切忌心浮气躁和急于求成;二是目标要实,立足自身实际,切忌不切实际制定指标;三是措施要准,制度要接地气,发展要因地制宜;四是力度要柔,柔中带刚,切忌忽冷忽热,发太极之力,以柔克刚;五是人员要精,选派作风正、能力强、善吃苦的精兵强将,到乡村振兴第一线;六是提拔要先,各单位要切实优先推荐提拔乡村振兴有突出业绩的干部,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七是考核要严,考核一定要客观公正全面,不怕得罪人,坚决杜绝打招呼,不能亏老实人,不能便宜耍滑的。

 

第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公有制优势,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面对大面积相对贫困和低收入群体,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发展集体经济是有效途径。

 

笔者认为,可以鼓励有条件的村委会和乡镇自办公益农场,政府可以直接经营,村书记或乡镇党委书记可以兼公益农场场长,公益农场收益主要服务本村低保户。

 

第三,进一步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合作社要进一步规范发展,合作社的实现形式可以多元化。其中,关键是确保合作社与农户有稳定的利益连接带动机制,确保农户有来自合作社的稳定收益。

 

对合作社加强专业技术指导。企业和合作社要建立稳定带动关系,相关技术专家要和合作社建立稳定指导关系。进一步延长合作社产业链,提升合作社产业档次,让农户享受到更多产品价值。

 

第四,政府有关部门要多帮助农户和合作社等建立一些农产品到城市各单位的直销渠道。一方面,农户销售困难,产品没有一个好价钱,比如,一斤苹果在地里卖1元都没有人要;另一方面,城里买一斤苹果10元,是高价消费。若有直销渠道,让农民在地里销售苹果一斤2元,城里人消费一斤3元,这对农村和城市都大有好处。

 

如何建立直销渠道,需要有关部门协调组织。目前,之所以出现农产品在农村销售困难、在城市高价消费情况,主要是市场流通环节有信息不对称和垄断等问题,导致农产品增值部分多被流通环节所占有。

 

如何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让农民获取更多产品价值收益,建立农产品从农村到城市各单位的直销渠道是有效途径。

 

第五,结合国家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建议西部地区农村开展乡村庭院整治开发行动。西部农村地区,除一部分地区外,大多地区家家都有一个大庭院,一般占地在一亩左右,有的甚至在两亩左右,个别地方还有更大的,但庭院总体建设缺乏科学性,资源利用效率低下,脏、乱、差较严重,存在较大开发整治潜力。

 

另外,目前农村劳动力老龄化问题严重,整治庭院和开发庭院经济也是一种客观需要。因为,良好庭院既为老人养老提供了一个舒适生活环境,也为老人开展生产活动提供了一个合适生产场所。

 

庭院经济离家近,需要体力少,也便于老年人生产经营。如何整治庭院和发展庭院经济?一是需要政府做好统一规划和指导,要立足本地实际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科学设计不同类型庭院,不能一刀切,要结合县域规划和村庄规划协调推进。

 

二是设计庭院,要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生态效益有机统一,不能只顾经济效益。

 

三是考虑安全保护问题,针对老人、妇女、儿童情况,多设置一些安全保护措施,发生在农村的一些灭门事件值得警惕;

 

四是突出厕所问题,小厕所、大问题,许多疾病与厕所有直接关系。

 

五是一个村庄家户庭院能适当集中最好适当集中,这样可以减少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并提高利用效率。

 

第六,通过管理人员、制度、技术三条线,对低收入群体实现动态监测。如何有效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实行分层分类帮扶?

 

在人员管理层面,建议在乡镇或村一级设立“通穷官”,专门禀报村里的贫困状况(主要是观测处于相对贫困的农户落入绝对贫困的情况)。

 

古代就有“通穷官”。《管子·入国》记载:“凡国都皆有通穷。若有穷夫妇无居处,穷宾客绝粮食,居其乡党,以闻者有赏,不以闻者有罚,此之谓通穷。”

 

设立“通穷官”,好处是责任明确,因为识别准不准,可找到具体的个人负责。前期在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时存在的贫困户识别制度,由于众人投票参与,且环节多,反而分散了责任,放大了误差,且容易诱发形式主义。

 

另外,有了“通穷官”,还需要对“通穷官”建立严格的监督制度和奖惩制度。对能准确通报贫困状况的,给予奖励;对不能准确通报贫困状况的,追究责任;对存在腐败行为的,按照党纪国法给予严厉惩处。

 

在制度层面,建议对一些低收入农户建立家庭收入申报制度,就如官员申报财产制度一样,先由农户自己填写年纯收入情况,然后有关部门组织核实,对造假者严肃处罚。

 

在技术层面,建议尽可能把低收入农户收入变动情况纳入银行管理系统,通过银行账户收入支出变动情况实现监测。这样,通过管理人员、制度、技术三条线,互为补充,对低收入群体实现动态监测。

 

第七,针对农村老龄化,建议探索在县城周边地区建设一些“医康养一体化”模式医院。所谓“医康养一体化”,就是把老人的医疗、康复和养护一体化,并具体落实到特定医院,让医院总负责协调。

 

这些医院应建立在县城周边,便于城里老人和农村老人都能就医。同时,县城周边环境较为清静,也便于老人静养。目前,农村老龄化问题是个客观现实,有些老人得病,家人照看不了,否则便没有了打工收入,由此产生因病致贫问题,引发诸多家庭矛盾。若有一个“医康养一体化”模式医院,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第八,充分利用国家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有关政策。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在脱贫地区重点建设一批区域性和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加大对脱贫县乡村振兴支持力度,在西部地区脱贫县中确定一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集中支持。

 

针对这三个方面,西部一些脱贫重点地区应提前计划和规划,并做好前期论证,争取多一些国家扶持。

 

第九,对失地无地农民,要给予更多关注。由于城市化扩张和多年来人口变动积累,个人估计,目前全国失地无地农民可能要占农民总人口的5%~10%,有可能少一些,或更多。

 

目前,这部分人收入来源主要有三部分:一部分是前期土地补偿价格收益;一部分是自营产业收益,如有的开小卖部,有的开理发店,有的从事农产品销售,有的租地经营,有的出租房屋;一部分靠打工收益。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这部分人应是关注重点,对这部分人状况需要进一步加强调研,制定稳定有效帮扶对策。否则,若失地无地农民产生生活困境,会对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第十,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要坚决防止“盆景振兴”。全面振兴,既指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各个方面振兴,也指所有乡村地区要振兴。振兴不能以盆景代替风景、以树木代替森林,应努力实现“风景振兴”和“森林振兴”。

 

考核乡村振兴干部业绩,要尽可能以所在区域最薄弱方面和最薄弱地区振兴为基础,建立考核指标体系,也就是说,考核指标设置要在最短板方面体现和要求。若最薄弱方面和最薄弱地区振兴了,自然也就实现了乡村全面振兴。

 

另外,抓最短板,也就是抓发展关键和抓发展主要矛盾。抓好最短板,对发展促进效应最大,投入产出效应也最好。较落后地区要快速发展,在最短板上多下功夫是捷径。

 

作者:宋圭武  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二级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   转自乡建农环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