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央视官宣:003电磁弹射航母今年下水!命名广东舰还是台湾舰?
点击:  作者:粤海街财经    来源:国科环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28 12:21:24

 

今年112日,CCTV-7国防军事频道的《军事科技》栏目的结尾处,放出了一段2021年军事装备预告视频,两款大型武器装备展示在聚光灯下,却用一块篷布将其盖住。

 

 

蒙上红布也能看出是一艘航母的轮廓

 

除疑似轰-20即将露面外,《军事科技》此次节目所预示的另一款武器装备更令人振奋人心,从其外形轮廓来看,很显然是一艘平甲板设计的航空母舰,极有可能便是网传将使用电磁弹射技术的003航母,也就是说2021年我们也许能够看到003航母建成下水,时间就在423日海军节。

 

这个猜测不无道理,因为003航母接近完工的各种信息最近传出来不少,毕竟新航母体型巨大,即便高高的围墙也遮不住那巨大的身躯。

 

 

003航母编队CG图,055赫然在列

 

外界估计003航母的总长在320米左右,排水量也因此有可能超过8万吨,可搭载40架以上舰载战斗机。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张003型航母水线段合拢的图片,从这张水线段合拢的图片来看,水线段之间已经没有了缝隙,并且刷上了涂漆(边建边刷漆,以防海水腐蚀),艏鼻球也已安装完毕,这表明003型航母在船坞合拢的第一阶段,即水线段已基本完成,接下来机库各舱室的拼接和甲板的铺设就要展开了。

 

 

另外从网络曝光的卫星图片中可以看到,新航母的基本建造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已经进入到了搭机库分段。

 

新航母使用的是巨型总段造船法,这比以往传统的分段法建造的速度更快,尤其是在水线搭建和机库塔台搭建完毕后,其他建造项目不会浪费太多的时间。

 

目前世界上比较成功的航母大都是巨型总段建造法,像美国的福特级和英国海军的女王级航母,在设计之初就将舰船进行模块化改进。航母可分为多个巨型模块同步建造,最后进行分段合拢,明显提升建造速度和建造质量,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这样一来,即使舰艇的吨位很大,也可以减少舰艇在船台上的建造工期,降低费用成本。

 

 

这张照片清晰勾勒出003的轮廓

 

新航母2025前服役毋容置疑,但关于下水时间,说2021年和2022年都有。不过按照这样的建设速度进展下去,那么在4月份完工也不是没有可能。

 

毕竟423日是我国的海军节,之前的山东舰正是在20174月下水,所以按照以往的下水时间来讲,新航母建造完成的话,或许就在4月份进行下水测试。

 

003航母备受关注的几个地方包括:

 

吨位?

核常动力?

弹射方式?

名字?

 

 

军方专家曾透露003的吨位为7.8万吨;《简氏防务周刊》分析的结果是8.5万吨;而不少专业级的军迷根据照片,直接用“网络皮尺”测量,经过认真分析、反复比对、认真核算,最终得出了惊人的结论:003航母最大排水量肯定超过9万吨。

 

但根据现有的信息来看,这么大吨位却选择了常规动力,让不少军迷费解。

 

尽管我国早就能建造核动力潜艇,但在水面舰艇领域应用核动力,目前还不多。如果坚持急着上核动力,还不如选择求稳呢!况且常规动力型的战斗力和核动力基本没有差距,而且出勤率还更有保证。

 

出勤率意味着,随时能拉出去执行任务和战斗的航母才是最顶用的。特别是当前我们航母数量还不多的情况下,出勤率直接影响实际可调动的航母数量,想必业内专家和决策者可能更看重这一优势。

 

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来看,003航母的体格庞大,但动力形式还是应该会选择常规动力,从而保证实现不弱于尼米兹航母甚至超越福特航母的战斗力,一句话总结,003航母大概率是常规动力型的超级航母

 

 

至于弹射方式,几乎没有悬念:电磁弹射。

 

我国前两艘航母都是采用了滑跃起飞方式,按照美国航母发展的规律,接下来中国该建造蒸汽弹射型航母,最后才是建造电磁弹射型航母。

 

本来原计划003型航母将采用蒸汽弹射,而且我国在蒸汽弹射方面已经研发了近20年,技术上可以说已经成熟了,可是谁知道半路杀出一个马伟明院士,其研发团队的电磁弹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于是003型航母重新评估了弹射方式,据说最后选定了电磁弹射技术,使得我国航母跨过了美国航母的发展模式,直接从滑跃起飞一步跨越到电磁弹射,省去了中间的蒸汽弹射。

 

最新消息显示,目前美国最先进的电磁弹射技术到现在都没有测试成功,隔三差五就出问题,就算美国最先进的福特级核航母已经服役,也只能沦为一堆废铁,泡在水中。

 

马伟明院士曾说过,中国在电磁弹射技术上领先美国10年。我国的电磁弹射技术一旦实际应用没问题的话,那么舰载战斗机的效率要比福特级更高。届时,如果配上真正形成战斗力的FC-31的舰载机版本J-35那么中国在海上力量必然要再上一个台阶。

 

 

而从民间声音来看,003航母名字呼声较高的有:“上海广东海南江苏,还有建议叫台湾的。

 

根据《人民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我国一级军舰,如航空母舰、战列舰、巡洋舰等,均以行政省、自治区、直辖市命名。目前,已经服役的两艘航空母舰遵循这一规则。

 

2012年,中国第一艘001型航母被命名为辽宁舰和16号,辽宁省是人民海军的摇篮,省内有中国潜艇摇篮大连海军学院,还有大连造船厂,诞生了中国第一艘驱逐舰、第一艘弹道导弹潜艇和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补给舰,大连造船厂还负责辽宁舰的改装和更新。

 

 

20191217日,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命名为山东舰和17号,山东省是海军舰艇名称最多的省份之一。全省用于命名城市、山川湖泊的军舰总吨位已达20万吨,涵盖航空母舰、驱逐舰、登陆舰和补给舰,其规模堪比一个中等国家的海军。山东青岛为辽宁军舰建造了中国第一个航空母舰军港,这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军港。可以说,山东为海军和航空母舰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可以预测,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003的舷号将是前两艘航母之后的18号,但是哪个省份将被命名呢?

 

 

经济发达的广东省历来高度重视与海军的合作。湛江市目前是中国人民海军南海舰队驻地。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广东省先后命名过051B型驱逐舰深圳号和052广州B型驱逐舰,可以想象,广东省将竭尽全力争取第三艘航母的称号。

 

江苏省也是海军命名的大省。多达20艘军舰被命名为该省的城市、山区和湖泊。江苏省泰州市高岗区白马镇是人民海军的发祥地,19494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的一个新军种人民海军在这里诞生,无论从经济发展、历史地位还是对海军的支持来看,江苏省完全有资格争取第三艘航母的命名资格。

 

海南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之所以能入选,主要是因为它面向南海,拥有三亚航空母舰军港、亚龙湾核潜艇基地等一批重要海军基地,在南海舰队和整个海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还有人怀疑003型航母可能以上海市的名字命名,原因很简单,目前,第三艘航空母舰003正在上海长兴岛的江南造船厂建造,这也是我国第二个具有航母建造能力的造船厂,形成了南北两个航母建设基地的格局,就像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海号一样,作为第二艘航母建造基地,理论上应命名为航空母舰。

 

“台湾舰”的说法就不太靠谱了,一来台湾省和解放军海军关联不大;二来003不是为对付台军建造的,杀鸡无需牛刀;二来003能否赶上收复台湾都难说。

 

但不管最终叫什么,003航母绝对不是中国海军的终点!2025年前海军将拥有3-4艘航母,形成全球第二大海军力量,未来将发展到6-7艘,真正走向深蓝!

 

文章来源于军工黑科技 ,作者粤海街财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