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中俄可以退出巴黎协定逼西方要美停止遏制中俄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28 08:45:36

 

1.webp (15).jpg 

 

中新社华盛顿3月27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白宫3月26日发表声明称,总统拜登已邀请40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参加于下月举行的领导人气候峰会。

白宫表示,此次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3日通过视频方式举行。美方邀请了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38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声明表示,美国将在峰会上宣布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并将其设为美国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规定下的“国家自主减排贡献”。峰会将突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更为有力行动的紧迫性和经济效益,峰会还将重新召开由17个国家参加的主要经济体能源与气候变化论坛。拜登此前曾签署行政令,提出把应对气候危机置于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的中心位置。他表示,美国计划到2035年实现电力产业的零碳排放,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以国际多边合作方式应对全球气候危机,是拜登的竞选承诺之一。美国在前总统特朗普任内退出《巴黎协定》,而拜登在宣誓就职首日即宣布美国将重新加入该协定。今年2月19日,美国正式重返《巴黎协定》。白宫表示,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包括,倡导世界主要经济体在未来十年切实减少碳排放,并控制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1.5摄氏度之内;通过清洁能源等技术转型,创造就业和打造未来产业等。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巴黎协定》提出,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第一,拜登上台后,美国联合西方国家对中俄动作频频,攻击中俄严重,动则联手制裁。


针对俄罗斯,美国和欧盟3月报2日同时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俄罗斯《观点报》称,这是拜登政府首次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将为未来美对俄采取的政策定下基调。这也是欧盟首次使用去年12月通过的一项新制裁工具——“欧盟人权与民主行动计划”,对所谓参与严重侵犯和践踏人权的人进行制裁。报道称,美国财政部2日宣布对俄7位政府高官实施经济制裁,具体名单尚未公布。在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被列入制裁名单中的人员所有财产将被冻结,同时被实施签证限制。欧盟2日则通过官方公报宣布对4名俄罗斯公民实施制裁,分别是俄侦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俄总检察长克拉斯诺夫、俄国民近卫军总司令佐洛托夫、俄联邦惩罚执行局局长卡拉什尼科夫。所采取的限制性措施包括赴欧盟旅行禁令和个人资产冻结。

针对中国,西方国家主动挑起了一场舆论战,西方国家打着人权、自由、民主等各种旗号,宣称中国国内存在所谓“种族灭绝”等各种人权问题。西方国家编造各种谎言抹黑中国形象,已经严重损害中方利益,随后欧盟又采取进一步行动。3月17日当天,欧盟27国联手对中国发起制裁,这也是欧盟27国近30年来首次对中国发起制裁,本次制裁对象是4名人员以及1个实体。随后英美两国也迅速跟上,决定对中国发起制裁,制裁措施包括冻结资产等等。

美国现在正在有套路地来,美国掀起的这一阵猛烈的舆论战不是为了关心中俄自身的问题想让中俄进步,而是要以此凝聚特朗普时代失去的全球盟友团结。中俄越跟着对方节奏走,拜登重新凝聚西方盟友的努力将越有成效。所有现在挖坑的舆论攻击点,只是想达到这点。美国才不关心我们的人权和民主。

美国用人权和民主牌攻击中俄,只是想团结盟友,割裂中俄人民和政府,挖坑埋雷拖累搞乱中俄两国。

第二,认清美国舆论攻击本质意图,建议中国组建国际舆论战略牵引智囊团,不要疲于应付掉入陷阱,要化被动为主动摆脱防守局面。

 

自发的社会性的中国舆论界过度聚集美国故意攻击中国的言行,容易起到帮美国渲染舆论的作用。中国越聚焦,舆论越响,美国伎俩越得逞。我们永远叫不醒世界西方舆论。

建议中国组建国际舆论战略牵引智囊团,统筹战略,外交,舆论等涉及国际战略牵引的全系统国家行为。

笔者早就判断过,美国会以人权民主香港南海新疆等作为挖坑拖累搞乱中国陷阱,现在美国就在这么干。甚至可以说,美国要的就是中国在这些美国想挖坑的人权,民主,香港,新疆等方面铺天盖地的回应。美国就是要全世界关心这些中国的议题。

挖坑埋雷拖累搞乱,我们其实只需要稳住自己内部,无需太在乎美国言行。美国的挖坑拖累战略,要达到真正成功,就是要刺激中国上钩,做不到这点,挖坑拖累就达不到太大效果。美国在中国外面干的一切事,都是通过影响我们的行为才能达到目的,我们不做出他们想要的行为,他们等于就做无用功。

个人认为,中国国际战略,一定要高度重视从战略上主动牵引别人,不要只是被动地被美国战略牵引,被人家牵着鼻子走,中国要努力能让世界各大国家按自己想要的意图行事。强烈建议中国组建国际战略牵引智囊团,统筹战略、外交、舆论等涉及国际战略牵引的全系统国家行为。

我们要大力提升我们国际舆论的引导能力、把控能力,及国际战略的牵引能力。战略界、媒体界、外交界要三方联动。战略思想是最核心内容,只有真正的好战略思想才能牵引和引领,舆论的核心是思想。在引导国际舆论上打主动仗,应该是想让全球人民看什么,我们就重视什么。舆论牵引,一定要有战略家在里面引领,要用战略指挥舆论,也要重视战略误导、战略诱骗、战略蛊惑,这些都是极其需要加强的。

呼吁国家要成立国际舆论战略牵引智囊团,一盘棋主导中国国际舆论!

 

第三,气候合作要成为中俄瓦解美欧的工具,要成为中俄要求西方让美国停止打压中俄生存发展的砝码,要以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心要求美国停止攻击打压遏制中俄。


笔者认为:此次中俄若参加会议,应明确让西方国家、西方人民要求美国停止打压中俄生存权、发展权。中俄两国的生存权、发展权都得不到保障时,中俄应明确提出:美若不停止遏制中俄,中俄将联合全世界国家退出巴黎协定。

中俄要以气候合作作为砝码,明确要求美国停止拉拢盟友穷尽手段打压中俄、遏制中俄生存发展。明确要求西方世界劝阻美国停止打压遏制中俄。如果美国不答应,中俄应明确拒绝气候合作,并退出巴黎协定。

中俄不能在被西方联合打压的情况下还无条件与美国搞气候合作,生存权、发展权都保障不了,气候变暖是个次要的问题。

将气候变化作为美国外交议题中心议题的拜登,将举办“气候变化峰会”。全球气候合作,中国如不参与不配合不支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将大打折扣。中国要和全世界所有国家讲清楚,中国连生存和发展的权利都被美国遏制打压时,气候变暖的关注已经是次要的。中国要告诉全世界参与气候变化应对的西方及世界所有国家,中国要优先保障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权利,而不是气候变化。国家生存和发展进步的权利得不到维护时,还谈何其他的。中国排放全球第一,欧美加总都不及中国,以前用人均历史排放争理,现人均历史都很高,这事关人类命运。就是因为中国在气候上面的这个体量,我们才能在气候合作上让西方给美国施压,不保证中国生存发展进步的权利,中国在气候上就应该不能太配合。就是要以气候合作为砝码,让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以此去让美国减少对中国打压,或者起码不和美国一起打压。·

一点不见得正确的判断:个人认为气候变暖就是个伪命题,人类的活动对地球气候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美国等西方世界存在用气候问题捆绑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手脚的意图。他们都已经实现发达了,嫌我们影响气候。中国参与气候合作可能只能得到(也不见得能够得到)的人家认为的负责任大国的认可,俗称面子。

中国应该以不参与气候合作作为砝码,要求西方世界让美国停止打压中国发展。中国发展权都得不到保证,还谈什么几百年几千年后的气候可能变暖。

中俄应联手,号召全世界发展中国家,除非西方世界要求美国停止打压遏制中俄,否则宣布联合退出巴黎协定,否则不再参与气候合作。美国如不停止打压中国,中国俄罗斯联合世界退出巴黎协定,待西方世界劝说美国停止打压中国后,再加入巴黎协定不迟。气候合作不差这几年。

够不着的气候变暖的重要性,比今天被西方联合打压遏制生存的重要性,低得太多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