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鹏飞丨就胡总编猛批李光满,我亮一亮自己的观点
点击:  作者:吴鹏飞    来源:吴鹏飞观点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13 11:11:27

 

李光满先生

 

这两天,自媒体圈子里出现了一场观念的大冲突,双方的代表是李光满和胡锡进。先是这个叫李光满的人写了一篇题为《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的文章。此文一发,当即被数十家中央和省级权威媒体转载,甚至包括《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旗下媒体。

 

可见这篇文章,确实代表了一种思潮,众多官方媒体的大量转载,实际上是对这篇文章及其观点的一种委婉认同。该文最核心的观点是:从更高的政治层面来看一系列事件,中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经济领域、金融领域、文化领域到政治领域都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

 

并认为,这是一次从资本集团向人民群众的回归;向着以人民为中心回归,向着社会主义本质回归;不但要摧枯拉朽,而且要刮骨疗伤,还要清扫屋子,清新空气。著名的胡主编不同意这个说法,他立刻撰文猛批李光满这篇文章,态度鲜明,一反平常善于和稀泥的文风。

 

胡主编锡进先生的主要观点是:李文“是对近期国家出台一系列市场监管措施的误读和曲解”。目前的中国不需要任何形式的“革命”,上述措施仅是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是中国的“自我完善”,而这些都是中国一直在进行之事,毋庸“极端解读”。

 

胡锡进指出李光满文章“属于少数人的狂想”,他很担心该文会“引发一定范围的思想混乱和恐慌”,并再次强调中国改开路线不会变,党的重大方针不会变。总之胡总编认为新时期以来所有的举措只是自我完善、改革的继续,并不存在深刻的变革一说。

 

应该说,两个人都是好心,李光满是为国家改革的方向回归人民为中心的道路而欢呼雀跃,胡锡进则认为改革的方向没有变,国家所有的举措都是改革的自然延伸、自我完善,担心李光满喊这一嗓子,造成思想混乱,让人联想到某某革命,不利于安定团结。他俩谁说得对呢?

 

很显然,伟人说每个人的言行无不打上个人思想的烙印是正确的。李光满据说也在武汉,但我们从未谋面,从未有过交集,他的文章我看得也很少,从文风看此人很有激情,读他的排山倒海的文章,我总是感觉很累。但我认为,他是一个有普罗大众情怀的知识分子。

 

胡总编呢,则更像一个有精英情结的知识分子。比如,曾经有人问他,如果可以选择,他愿意生在中国还是生在美国,他的回答是,美国。当有人批评中国人热衷于过西方宗教节日时,他说自己的父母就信基督教,他感觉中国人过圣诞节、复活节没什么,挺好的。

 

当方方以日记的方式,在国难当头向党和政府发难时,他说,这种声音虽然不是主流,但也有存在的价值,大约也是挺好的意思。还有一点,每到纪念毛主席的时候,胡发文称赞他是伟人的同时,总是会强调老人家晚年犯过错误。在全世界我很少见到这样一种胡氏纪念法。

 

世界各国,很少有人在纪念历史伟人的生辰和逝世时,一定要同时带上一个错误的小辫子。美国人纪念华盛顿和林肯的时候,从来没有数落他们的错误,是不是他们没有错误呢?不是的,是他们的后人对前人心怀感激,心存敬畏,不愿在庄重的纪念时刻表现出丝毫不恭来。

 

所以,如果要说李光满和胡锡进的政治立场,我觉得李是左翼,胡是右翼。只不过在中国当今的社会转型、政府改革总体回归人民为中心,普惠大多数人,限制所谓精英阶层过于张扬、过于自由、过于狂妄的大气候下,胡编不是很喜欢这样的转进,所以表现得形左实右。

 

胡总编批李光满,看上去言辞犀利,旗帜鲜明,其实还是一种高级的和稀泥。他不适应国家正在进行的一场深刻变革,他就说这场变革根本不存在,是李光满等人的臆想、曲解和误判。胡总编看似在为改革开放呼与鼓,他借猛批李光满传达的是,担心中国巨轮适当打左舵。

 

我一向认为,一个知识分子,除非提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政治倾向无非是左中右,这是自己的经历和看问题的立场决定的,不可强求一律,关键是知识分子要有人民情怀,问题在于,能否实事求是。其实李光满热爱的普罗大众,胡锡进珍惜的精英人士,都是人民的一部分。

 

中国最可怕的不是李光满和胡锡进,而是那些极左极右的疯子,这种人好像真理在握,其实极度狭隘,完全无视基本事实和不同意见。极左极右的人都是极端自私、极度膨胀的。张国焘从屠杀战友的极左人士秒变中统特务,汪兆铭从反清英雄变身日本走狗,都是最好例证。

 

就李胡二人而言,我觉得胡锡进有睁着眼睛说瞎话嫌疑。比如说,党在新时期以壮士断腕勇士断臂的精神,全面反腐令数百万腐败分子受到惩罚,革了他们的政治生命,有不少还被取下了项上人头,人民群众奔走相告拍手称快。胡总编啊,这不叫革命,请问什么叫革命?

 

再比如,军队揪出上百位贪腐将军,重回任人唯能,重回子弟兵本色。军种主建、战区主战、军委管总的改革方针,使人民军队一扫许郭流毒,面貌焕然一新,全面步入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化,正昂首阔步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行列,胡主编,这不叫深刻变革叫什么?

 

胡总编呀,实际上国家对资本圈、富人圈、明星圈、娱乐圈、饭圈、教育培训圈的整顿,国家消灭绝对贫困的伟大努力,确确实实是在回归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曾记否,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人民群众积累的对贪污腐败、贫富悬殊、为富不仁的痛恨,已经到了极点。

 

胡主编啊,正是因为党提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还有,今后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精神需求与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并从国计民生方面一一落实贯彻,才赢来了今天万众一心的美好局面,你真的认为这不是一场变革吗?

 

胡总编啊,其实不仅国内发生了你看不见的变革,国际社会也在发生一场伟大变革,这是互为表里的一场变革,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为人民谋幸福、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有权过上幸福生活等中国的主张,正在改写美国第一、西方优先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

 

所以,胡锡进不承认中国在国际上明确自己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在国内彻底消灭绝对贫困、限制资本无序扩张,反对资本垄断经营,处罚违法违规巨头,治理网络舆论环境、惩罚纸醉金迷的不良艺人、立法禁止诋毁英雄等不是深刻变革,是不对的。

 

胡主编特别善于用半官方语言,来巧妙传达自己的见解,也特别善于左右逢源和稀泥。他这次火力全开,本质上还是和稀泥,他是想抹杀在今天中国两种力量的存在和较量,他不想承认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实际上决定着国家的命运和前途。

 

聪明一世的胡主编忽略了一个大问题,如果按照他坚持认为的今天中国的一切方针政策,都是改革开放早期政策的萧规曹随,都是一种自然延伸、延续和完善,那么,他就抹杀了新时期以来党的一系列拨乱反正、大刀阔斧的举措,他无法解释新时期的新,新在何处?

 

李光满是中国改革的创新派,胡锡进是中国改革的怀旧派,李光满希望中国更加坚定地走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胡锡进更喜欢之前改革与资本主义制度对接的那个时期,他担心过激的改革,会给国家带来动荡。所以,我总体上支持李光满,也部分赞成胡锡进的意见。

 

是的,亲爱的读者朋友,我为我的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变革鼓掌叫好,但我又希望这一伟大变革循序渐进、依法进行,稳步推进。一方面坚决要用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保护知识精英、民营经济的创造积极性与合法权益。我梦想中国是一个各部分群众构成的人民,彼此命运与共、同舟共济、分配合理、心情舒畅、各得其所的理想国。

 

来源:吴鹏飞观点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