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同是底层人,“相煎何太急”?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24 10:00:13

 

1.jpg

 

同是底层人,“相煎何太急”?
——阿Q群体欺负更弱者的揪心

 

近日看到关于底层群体欺负更弱者的报道和视频,有“农民工楼下避雨吃饭遭保安驱赶”,也有“工地上心酸一幕!老人被男子欺负,不依不饶步步紧逼”,还有“真实工地生活,连食堂打菜的员工,都是高高在上的感觉”。无论保安还是打工者,无论是老年打工者还是年轻打工者,无论是工地的炊事员还是下苦力者,实际上都是生活的底层,只不过底层中还有更弱的底层。可同是底层打工人,同是用苦力讨生活的人,本应互相关照互相帮助,却出现年轻苦力欺负老年苦力、保安欺负民工、打饭的鄙视下苦力的荒唐。尽管这几起事件是个别的,不代表农民工群体乃至工人阶级的素质和道德水平,但却血淋淋地展示了“强的欺负弱的、弱的欺负更弱的”现实,这等只有资本主义社会才有的弱肉强食,堂而皇之且接连不断地发生在社会主义社会,实在让人感到痛心和揪心。无论如何都应该引起人们高度重视和深刻反思这些事件。

事件一:据新浪网2023年06月16日披露《工地上心酸一幕!老人被男子欺负,不依不饶步步紧逼……》。网友跟帖:“都是苦命人何必如此,工地老人被人欺负不依不饶”。同事说,老人被欺负后就再也没有看到他,显得心酸又无助。

2.jpg

事件二:据齐鲁晚报报道《农民工楼下避雨吃饭疑遭保安驱赶 公司回应:会调查核实》齐鲁晚报,新浪网2023年06月16日)。6月15日,广东深圳,网曝一公司保安驱赶在门口避雨吃饭的农民工,视频中一男子对农民工说“我们这里不准吃,讲点道理”。6月16日,该公司工作人员称,会去调查核实,并向领导反映该问题,如果保安确实作风有问题,会有相应处罚。

3.jpg


事件三:据自媒体披露,工地炊事员在民工面前就有高高在上的感觉。现实的工地生活,连食堂打菜的员工,都是高高在上的感觉。没办法,毕竟能在工地开食堂,都是有背景的。

4.jpg


事件四:据网易披露,《保安打农民工为什么这么凶狠?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网易2022-12-18),多名保安与民工冲突。看到保安打农民工这样的事情,而且打得这么狠,打到骨折伤残的程度,一下就想到了曹植“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诗。虽说警方已立案,但给人的思考却是深刻的。

5.jpg


有句俗语叫“穷帮穷,富帮富,麦糠不能做豆腐”。用麦糠不能做成豆腐,简单生活常识,形象地说明“穷人只帮穷人、富人只帮富人”,贫富之间没有共同利益、不会互相帮助的深刻道理。这个俗语的另一说法,是“穷帮穷,富帮富,官面帮财主”,更准确映射出封建社会穷人关心穷人相亲相助、官府跟财主同类相护的社会生态。而新凤霞在《傻二哥》“我谈起当年的老邻居,傻二哥说‘穷帮穷,富帮富,官面儿帮财主。全靠了穷邻居们,才熬到解放,才熬到了头哇”的话语,便是这句俗话的有力印证。于是党领导人民闹革命,以阶级弟兄为纽带。当年提起阶级弟兄,真是亲得不得了。即使生活在富豪家庭的革命者,对待阶级弟兄也要比剥削压迫群众的爹娘还亲。解放后的团结友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了大局、为了阶级弟兄毫不犹豫做出牺牲。《龙江颂》表现的就是1963年春东南沿海某地发生百年未遇的特大干旱,龙江大队为了支援阶级弟兄,引水给后山干旱地区的九万亩地,先是牺牲三百亩良田,由于旱情太严重,又坚决执行县委堵截九龙江的决定,龙江大队全部淹没两千多亩庄稼,唱出了为大局牺牲局部利益的共产主义凯歌。其中就有“当前抗旱任务重,抓紧农时不放松。旧水车修好自己用,抽水机支援旱区阶级弟兄”的经典话语。而发生在1960年的为了抢救六十一个阶级弟兄,山西河南北京和人民解放军乃至全国各地全力以赴的感人事件,更是阶级弟兄相亲相爱的真实写照。《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入选语文课本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即使后来不再提阶级、阶级弟兄,也依旧流行那些流传千百年众多的“宁向穷人借一斗,莫向富人求一口”“庄稼人靠牛吃饭,财主靠穷人吃饭”“落雨莫爬高墩,穷人莫攀高亲”“吃力的不赚钱,赚钱的不吃力”“坐轿不知抬轿苦,饱汉不知饿汉饥”“只帮穷人支锅,不帮富人吃喝”“穷人知道穷人苦,穷人见了穷人亲”“人不穷一般大,水不流一般平”等谚语俗语。近日所发生的底层欺负更弱者的同类伤害,的确有违古训,颠覆千年传统。

上述底层相残的四个事件,共同点就是把自己的快乐和威严建立在欺负鄙视同一战壕战友之上。其中的年轻农民工欺负老年农民工,而年轻农民工、老年农民工,都是农民工,都是出卖苦力的底层人,都是面临累死累活还怕拿不到工钱的可怜人。仅仅因为年轻就去欺负年老的,不是活生生的亲者痛、仇者快吗?做饭的农民工,无非是不受风吹日晒,干的活轻点,有什么资本和理由看不起同类而高高在上呢?最可恨的是保安,他们之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农村,属于另外一种形式的农民工,即使是城里就地招募、招聘没有工作的闲散人员,也大都属于底层的普通平民子弟,也是找不到好工作才不得不去做保安。可以说,无论干什么活的农民工,本质都是农民工,都是来自贫困阶层、平民阶层、贫苦阶层的社会底层。为什么底层人之间不能够相互体恤关爱,却要对同类的更弱者残酷地下狠手加害呢?尤其是保安,不是体会同类的难处,而是忘记自己姓谁名谁,仗着老板给的那么点可怜的权力,摆出凌驾农民工之上的架势,屡屡为难讨薪、就餐等农民工,充当欠薪老板的打手,甚至出现打伤致残讨薪农民工的惨象,颇似过去地主资本家养的狗腿子欺压百姓的情形,体现了人性当中极恶的一面。底层人本该同病相怜,相互关爱照顾,居然干出老板都不愿意看到的把同类残害到惨不忍睹的境况,不仅让人痛心疾首,也让人想到了本是弱者却欺负更弱者的阿Q。

阿Q,是鲁迅笔下充满悲剧色彩的人物,本来自己是一个无家无业、连名字都没有的底层小人物,可他不仅在强权欺负面前惯于用精神胜利法安慰自己,而且有着令人恨之入骨的欺负更弱的劣性。他在强者欺压面前自轻自贱,被人揪住辫子往墙上撞头的时候,能下贱到把自己比作“虫豸”。可在面对比他力量弱小的同类时,又竭力模仿赵太爷权势滔天的样子,调戏小尼姑,荒唐求爱吴妈,甚至把革命幻想成像赵太爷那样欺负穷人。他不只是封建等级制度的牺牲品,更是封建社会的产物;他身上不只深深打着被地主阶级压迫剥削的烙印,也是旧社会国人劣根性和长跪不起奴性的集合体,所以鲁迅先生认定阿Q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可怜又可恨的人。

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已经死去的阿Q又莫名其妙地活了过来,而且形形色色。尽管现在的阿Q,没有过去的阿Q那么猥琐不堪,那么贫穷衣不蔽体,但总是以不同形式演绎阿Q的悲剧。一是尽情演绎“我们先前比你阔得多啦”的虚荣心。阿Q悲剧的根本,是不敢面对非常落魄的生活现状,却编造诸如“我们先前—比你阔得多啦”、“我的儿子会阔得多啦”的“美梦”麻醉麻痹自己,得到类似吸食鸦片那样的精神安慰。那些不断以自己把他们带出来为由,学着老板再在工人身上剥一层皮的所谓主管,那些戏弄打工大学生的民工,那些自以为成了上层执法的保安,有没有认为把自己当作上层人,演绎阿Q自我安慰的自欺欺人?有没有一厢情愿认定自己已经是老板一样的人,释放阿Q活在虚幻世界里的虚荣?二是依旧缺乏改变自己的动力。阿Q悲剧的关键,不是一味滥用精神胜利法,而是缺乏改变自己的勇气,不敢正视自己的不足,所以他只能活在白日梦中,活在自己创造的幻想中。比如阿Q的头上长着癞子,不去甚至根本不想医治,而是十分忌讳别人说癞头,滑稽到别人还不配有癞子的地步;再比如阿Q在强权和强者欺负他时,故意说成“这不是儿子打老子,是人打畜生”,正是这种用精神胜利法,把强者的欺凌当作美滋滋的。上文那些事件中的农民工、保安等底层群体,不想法改变自己,也无力改变自己,就像阿Q那样欺负弱者寻求刺激,不是更悲哀吗?三是身在底层却没有底层群体应有的同情心。《阿Q正传》中象征封建地主的赵太爷,以“土皇帝”自居疯狂剥削贫苦农民,但阿Q深受封建思想荼毒,不仅适应地主剥削压迫,心甘情愿地当“顺民”,而且还羡慕幻想学习地主阶级的剥削压迫,形成那种欺软怕硬、喜欢白日做梦的性格,成为封建社会“正统”思想异化了的“傀儡”。那些算计克扣农民工的主管,欺负农民工的保安,给农民工做饭的看不起农民工,以及那些形形色色的欺负更弱者的群体,深受西方资产阶级有钱就有一切、自私自利价值观的毒害,深受西化渗透西方人种优良、封建社会“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的欺骗,尽管也不满意出苦力流大汗只能得到微薄报酬的现状,又骨子里向往上层人作派和生活,欺负耍弄不如他们的同类,并以此寻开心,既缺失道德良知,又失去基本的人性,也算得上“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正应了托尔斯泰“人们一切不幸的根源,不是饥荒,不是火灾,也不止是那些作恶者,而在于他们各自为生”的名言。

弱者欺负更弱者,是骨子里羡慕向往上层生活,千方百计以欺负同类讨得上层社会的欢心,不遗余力变着法儿往上层社会挤,甚至干脆把自己打扮成上流社会一员,耀武扬威,把给同类造成伤痛获得短暂上层社会感觉的慰籍,真应了精英们宣扬的“上层社会人捧人,底层社会人掐人”,的确成了西化渗透和私有化自私自利的牺牲品,实在是可怜可悲可叹可笑。

同时又提出了两个不能回避的社会问题:一是底层人互撕,表面看对资本和上层社会有利,或是嘲讽他们人撕人,或是坐山观虎斗。因为它隐含着底层中已有不小的向往上层、以充当帮凶打手等献殷勤方式竭力挤向上层的群体,但这些欺负更弱者的投名状,尽管成为类似某些老板自己赤膊上阵殴打讨薪农民工的挡箭牌,但由于方式方法粗暴,很容易让资本和上层社会的形象严重受损。比如以殴打、蛮横等方法替老板阻挡讨薪工人,不让民工在门前吃饭、避雨等失去人性的为虎作伥,都让资本和老板打上为富不仁、为富纵恶的标签,还会激起社会大规模动荡,这对富人和老板谋取更大利益非常不利。比如不让农民工在公司门前吃饭,马上引起全社会声讨,公司立马作出回应就是明证。二是底层人互撕,表面看无碍大局,既掀不起什么大浪,也影响不了老板和资本的发展,有不少人对此抱以笑料和看笑话的态度。其实不然,底层人为生存糊口争得你死我活,既是西方强权社会“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弱肉强食的渗透和泛滥,是颠覆中国几千年“性本善”的行善积德传统,尤其是抹黑新中国学雷锋助人为乐的严重后果;同时也折射着社会公平公正和生活追求的潜在问题,传递着现实中的分配不公和伴随官本位滋生的层级制度正在形成,更表现出工人阶级队伍异化、群体化和失去本能的生计化的危险信号。比如保安屡屡以执法的架势、以高高在上的气势对付弱者,让人马上联想到经常为管理部门、执法部门顶缸的临时工和辅助人员,他们都是发生矛盾后的枪头和牺牲品。所出现的弱者欺负更弱者,既会产生连带社会效应,也会刺激社会矛盾加剧,甚至会上升到影响社会稳定的政治问题。

农民工保安弱者欺负更弱者的现象,也暴露出相当一部分工人缺乏教育和组织。工人们几乎是为了讨生活没有什么精神寄托,甚至拿着血汗钱换取片刻欢乐等实际现状,隐含着工人队伍潜伏着严重危机。这些弱者欺辱更弱者的一系列事件,不仅反映了工人阶级队伍重要部分农民工的觉悟,也反映了工人阶级队伍中最主要力量农民工的一盘散沙,缺乏凝聚力,既没有党领导下工人阶级诸如二七大罢工、支援抗战、反对蒋介石独裁时的团结一致,也没有新中国成立后在党领导下改变一穷二白、粉碎帝国主义封锁、创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奇迹的众志成城。不仅缺乏特别能战斗的素质,也没有硬骨头的品质,只是干活拿钱乞求别拖欠工资的可怜人,一群只想着养家糊口忍气吞声的卖命人。可底层工人不团结欺负弱者,直观是一些人素质低,如果深究他们为什么素质低,追问为什么新中国初期那么穷那么困难,工人农民能互助互爱,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关键在于党组织重视人民群众的组织和团结教育,从伟人《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提出的“人民靠我们去组织。中国的反动分子靠我们组织起人民去把他打倒”,到新中国初期伟人强调“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都表达了组织人民的责任是党的各级组织,只有把人民组织起来,才能显示人民的力量。从高唱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向着法西斯蒂开火、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向着太阳、向着自由,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到争做“新时代的火车头”,拿出工人阶级硬骨头精神,“胸怀祖国放眼世界,革命的路上决不停留,高举红旗勇敢前进”,则是真实再现了组织起来的人民迸发出的力量。现在的私企中的工人们既没有组织,也没有人去组织,尽管一些私企有工会有党组织,但大都是摆设,不敢替工人说话,不敢在工人受到欺负时替工人出头,在工人群众中根本没有吸引力、号召力,很值得深思。现今出现打工者被同为打工的欺负鄙视的事件,忘记曾经的同一战壕战友的血肉友谊,背叛曾经的阶级兄弟似海深的深厚情谊,上演“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自相残杀,不能不让人痛心。这等工人阶级队伍异化、分化,与富二代、星二代和官二代等特殊阶层固化形成的鲜明对比,对党的根基执政基础产生的严重影响,更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是人民领袖对新时代工人阶级的激励,也是对营造新时代工人劳动氛围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应该团结教育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发扬主人翁精神,反对一切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的思想,绝不能让阿Q们在人民当家作主时代复活。要重新唱响“工人阶级硬骨头”的主旋律,发扬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讲好劳模故事、工匠故事,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

中国人民,中国工人阶级,应当而且必须永远记住伟人在社会主义革命热潮中所动情宣告的:“中国劳动人民还有过去那一副奴隶相吗?没有了,他们做了主人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