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许光伟 胡璇:《资本论》具象法——为阶级恶正名
点击:  作者:许光伟 胡璇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07 08:49:12

 

1.jpg


【作者按】这篇短文是对《资本论具象法——有机构成与理论体系形成探究》一文的改写,该文原载《资本论研究》(辑刊)2022年第1期,第84-103页。作者鸣谢陕西师范大学姚宇老师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恓之,惶之,不量才力,挂一漏万,提请方家指正!

 

伟大也要有人懂。根据具象法,《资本论》的标题设计在目的上,实为将“资本”和“资本恶”合而为一。资本实系资本恶与资本形式之统一。既然资本由“恶”所发动,须由政治经济学批判落实资本之读。资本之读,不独是经济之读,亦为阶级之读。《资本论》完整独立的题名其实是资本恶。换言之,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研究的总标题是“资本恶”,资本恶指示资本意义的核心区域——主体范畴。

 

(一)


《资本论》是飞天之作。伟大的作品由伟大的构思而成。诗云“月下飞天镜”“江入大荒流”,恶为阶级的飞天之名。阶级:怎一个恶字了得。道,可道,非恒道。名,可名,非恒名。恶之为名,分配之恶,剥削也。恶之为道,生产方式—生产关系—交换关系,物质生产对象转为《资本论》研究对象也。

2.jpg


恶为阶级名。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资本恶系由封建恶转化而来。这决定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由“识”而“知”,而非像效用价值论那样做法相反。劳动二重性既是封建恶与资本恶的联系纽带,也必然使得资本恶具有“特殊的矛盾具象”。所谓商品矛盾两因素、资本主义生产矛盾二过程,所谓社会再生产的矛盾两部门以及资本分配的矛盾二形式、二运动等等,这些都是广义上的“资本有机构成”。恶是具象用语。有机构成是具象工具。马克思“讲二”的目的,自然在于突出矛盾具象性,以思维艺术构境筑牢科学抽象力。

3.jpg


阶级恶是标准的主体识。恶,一字诀,阶级社会用语,独立意义。以此观之,商品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主体认识——物质认识和社会认识,而绝非通常意义的两项客观知识。物质认识者,全体物质知识也;社会认识者,全体社会知识也。然则,“由价值实体而价值形式”在于书写存在者之理,在于实现道即事、象即理。这导致《资本论》以商品为论述起点,由主体识而主体知,复由主体知转入经济识。交换价值当然是纯粹的经济知。于是很明显,马克思说明商品生产的方式同样是“由价值形式而交换价值”,目的在于贯彻“知即识”的唯物史观知识论命题。可见,商品仍旧是揭开资本“恶”的认识入口。

 

(二)


《资本论》是具象之作。伟大的作品需要伟大的工作读法与之匹配。资本怎一个“异”字了得,资本怎一个“算”字了得。资本是“食人兽”,由商品“异化兽”与货币兽化合而来。这一点,依照马克思的说法,资本恶的科学名即是“资本一般”。以生产资本来说,资本最初是大写字母C,后来慢慢演变为“c + v”。可见,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系由主体论(生产过程的矛盾两因素)得到的主体识。其进一步演化的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才是标准的经济识和经济知。

无所住。
工厂苦。
拜物小哥时间数。
生产元。
阶级亨。
流水剥削,怪兽图谱。
作,作,作。 

——此言“作之恶”

5.jpg


九九六。
市场踔。
琳琅主体食财落。
经济利。
思想贞。
貔貅犹恨,算法一统。
恶,恶,恶。

——此言“恶之作”

马克思用有机构成作为资本恶用语的阶级具象工具。《资本论》全书不着一个恶字,但行文处处紧扣价值恶和资本恶。如劳动力商品怎一个“卖”字了得,和有着家国情怀的劳作人相比,雇佣劳动者简直就像“亡国奴”。一首《如梦令》词曰:

谁言计时无信,

朝堂班房差令!

市场俟沽身,

劳力币钱锚定。

资本,资本,

雇佣工资偶胜。


6.jpg


所谓阶级恶——由“有限恶”(貔貅恶)而“无限恶”(饕餮恶),无论封建恶或是资本恶,皆为历史文明与野蛮性并存的规定。其并不是什么“阶级邪恶”,或辩证逻辑的“善恶”统一体。尽管如此,经济异化人、经济奴隶人、经济算计人、经济拜物人已然将资本形式和资本恶彻底合二为一了。

一句话,资本不啻就是阶级恶的顶峰发展形态。这些语词彻底消磨“经济反抗人”的斗争意志,使之沦为守规矩良民和遵守资本理性的市场秩序模范。工资不过是别人的财产。由此锁定“工资算法”始基的地位。所谓“算法版的劳动价值论”,是说计时工资是资本恶所引出的“第一个社会资财形式”。其意味着“资本工资”(由资本恶引出的工资恶范畴)最终主导着资本主义的全部市场算法形态。所谓GDP,不过是由“作,作,作”引发的工人所创造新价值的再分配关系链条。

7.jpg


阶级恶不可回避,必须历史正视之,并且作为一客观生死进程予以对待。结论:资本有机构成一面是主体论,一面是知识论;相应的,生产资本一面是主体范畴(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一面是经济范畴(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它们落霞与孤鹜齐飞,创造道名一统、由资本独自全域主宰的人类劳动过程文明规划。

(三)


无论政治经济学或西方经济学都针对了“阶级关系”对象,也都是“阶级之作”。西方经济学没有回避阶级关系和阶级性,这是其能够成为“理论教科书”的根据。马克思一再强调:“这种种形式恰好形成资产阶级经济学的各种范畴。对于这个历史上一定的社会生产方式即商品生产的生产关系来说,这些范畴是有社会效力的、因而是客观的思维形式。”只是一旦读者进入其他社会形态生产形式中,这些范畴的神秘性,笼罩在拜物教经济学书上的全部的妖术魔法,便立即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8.jpg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资产阶级理论教科书由“识”而“知”,不遗余力鼓吹“经济理性人”。在其看来,经济人作为理性假设,就是阶级性关系的“真知”和“真识”。如此一来,“三位一体的公式”取得和谐关系的阶级共相假名的工作规定性。不言而喻,资本是“结果实的东西”。可在庸俗眼光的经济学者看来,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并且是永恒的、普世的和光辉的。资产阶级全部的教科书普遍地在做同样一件事:消解并粉饰阶级剥削,用普世价值观来为“资本剥削劳动”站台、辩护。辩解词大致为:

——这是别无选择的事!

——这是理性甘愿,是文明社会的主奴辩证法。

——或者,干脆努力把资本家也说成是履行生产职能的“勤奋的或创新的劳动者”。

——或者说,资本家也遭受剥削,——如果三位一体的算法公式不能完全按照市场理性加以设计和坚决执行的话。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诸如此类的诡辩术在理论生产上,乃是彻头彻尾的历史唯心主义知识。其为阶级恶正名的方式是所谓的“科学的解释学”。一瞬间,用“数字”说话直接替换了用事实说话,用“理性的数字”说话的方式更要最终替代用历史理论说话的。

9.jpg


学诗谩有惊人句,语不惊人死不休!资本家怎一个“买”字了得。可是资本家们说:咱买得辛苦啊!咱哪里能够是“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更多时候为“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哩……咱怎一个“愁”字了得!

兮兮勿可怜,可怜勿兮兮。由市民异化阶级而社会算法统治,资本家和工人的关系渗透着野蛮的系统剥削。以科学的历史观看,资本剥削一定是罪恶的,一万个谎言也盖不住。如果不罪恶,那是因为它被强大的市场外的力量给限制住了。毕竟,契约奴,包身工,血钻,血煤,种植园,这些才是资本主义的原生状态。资本是对于活劳动的无穷吮吸,——抽血机、抽水机、抽钱机,借用的商品的躯、货币的壳。

最后,鼓吹资本善的人喜欢讲“钻石和水的价值悖论”故事,我们也喜欢讲的。不过,我们的故事有一点与之不一样:“明明我等你渴死了就可以白捡钻石,我为啥要浪费我的水?这才是真正的资本主义的逻辑。”

(作者:许光伟,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胡璇,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