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舆论宣传 > 阅读信息
弘毅:将“民族魂”注入中国模特之星
点击:  作者:弘毅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19 09:15:46

 

1.jpg

图源:2023 第17届中国超级模特大赛山东省总决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超级模特大赛”各省总决赛正在璀璨如荼进行。无论“从事服装服饰展演、品牌形象展示”的时装模特,“杂志封面、报刊彩页、商品海报、产品画册”的平面模特,“开业剪彩,比赛颁奖,重大迎宾”的礼仪模特,还是“平面模特和互联网购物的新兴领域相结合”的网络模特,都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业,成为国家繁荣富强、民族复兴崛起的重要体现。

但是,无论清华“眯眯眼搭配雀斑妆”模特门事件“跪着的自我丑化”,还是“百度百科”将服装模特作为“美女经济”“美色经济”,都是对中国模特职业极为错误的解读。模特职业具有“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的突出特征,需要将“民族体魄气度神韵”“民族文化精粹元素”“民族英雄主义精神”“民族复兴强大动力”注入中国模特之星,需要强化的“民族魂”意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使中国模特之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将“民族体魄气度神韵”注入中国模特之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指出:“今天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模特职业以“体型、相貌、气质、文化、职业感觉、展示能力”体现着人格素养和内在涵养,“神、情、形”的协调统一和“形象内涵”的纯真明确成为职业模特的技能追求。体型、相貌体现着健康体魄和容貌本质,呈现着民族气魄;气质、文化体现着内在修养和外表仪态,呈现着民族气度;职业感觉的服装感觉体现对服装潮流的直觉判断,舞台感觉呈现身心运动对舞台环境把握的神韵契合;展示能力通过舞台表演技巧和展示服装能力,强化着体魄气度神韵的交汇融合。由此,模特职业将需要演绎的文化理念诠释得光彩夺目,更成为赓续民族精神、彰显民族“体魄气度神韵”的职业名片。

1917年毛泽东主席在《体育之研究》发表文章提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民族复兴,国家强大,必须从“强健野蛮”民族体魄始,必然需要高度珍视模特“强健野蛮”体魄的阳刚之美,抵制“娘炮文化”的脂粉味、娘娘腔、“小鲜肉”,铸造青年一代勇于担当的英雄气概。孟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林则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很好地阐释“风骨自存”“俯仰天下”的民族气度,模特职业“行止、动静、俯仰”展示能力,所彰显的必然应该是“风骨自存”“俯仰天下”的民族气度。模特职业“豪放、洒脱、自然”的走台过程,呈现着“高度修养、朴实无华、复归于朴”的民族神韵。

2.jpg
图源:2023 第17届中国超级模特大赛山东省总决赛】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创造了绵延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孕育出以爱国主义、自强不息、民为邦本、革故鼎新、天下为公等为内容的伟大民族精神。模特职业基于对民族精神深厚内涵的理解,在或璀璨绚烂或静若止水的舞台环境、摄影背景中,用最纯粹身体、最本真形象展示时装个性、呈现平面美学,由此民族“体魄气度神韵”成为最根本的职业驾驭力。歌曲《模特》所表达“在千里以外,在呼喊的是什么;在百年以后,想回忆的是什么”?一定是“民族魂的中国模特之星彰显”!“你的眼睛将会亮着,我的手臂将会挥着,谁说世界早已没有选择”,不是“至少证明我们还活着”,而是国家民族的强大与复兴,因为有中国模特之星彰显的“民族体魄气度神韵”!

二、将“民族文化精粹元素”注入中国模特之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始终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习近平《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访问欧洲四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时的演讲》,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第32页)。中华民族5000年创造的璀璨文明,为中国模特职业提供了丰厚的民族元素。模特职业所展示的时装文化元素、平面文化元素,无不成为彰显“根植于民族精神”“溶化于人民血液”的民族文化精粹元素的载体,并深刻体现着“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基因测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模特职业需要掌握“音乐知识,舞蹈知识、服装设计、摄影艺术、舞台灯光”等基础文化。中国京剧、古琴、民族武术等民族文化精粹,起到更高定位提升作用。中国京剧“唱念做打”表演基本功所呈现的形体内涵、“生末净旦丑”角色化妆服饰的文化内涵、“扬鞭代马、摇桨代船”的寓意内涵,中国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音余悠远”、“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琴瑟在御,莫不静好”的《诗经》意境、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知音的经典千古传诵,民族武术“少林、武当、峨眉、南拳、太极、形意、八卦”等有着鲜明民族特征的精粹元素融入,必然强化中国模特的民族气魄与神韵。

3.jpg
图源:2023 第17届中国超级模特大赛山东省总决赛】

1934年,鲁迅给青年木刻家陈烟桥的一封信中说:“有地方色彩的,倒容易成为世界的,即为别国所注意。打出世界上去,即于中国之活动有利”,由此延伸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世界上有多个民族,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是组成世界文化的有机部分。模特职业,缘起于1391年法国查理六世的妻子伊莎贝拉王后发明服装玩偶,成熟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英法,并传入中国。但战乱频仍,并未发展起来,1979年“时装模特”概念被引入中国,方开启中国模特时代。中国模特职业作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只有强化民族文化的精粹元素,才能使中国模特之星彰显独特魅力,并在国际模特大赛中更具实力胜出。

三、将“民族英雄主义精神”注入中国模特之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新华网,2016年11月30日)。模特职业是将服装美学、平面美学、网络美学呈现的美学职业,每场时装走秀、每个平面图片、每个网络展示,都是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让英雄在模特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使英雄作为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熠熠生辉,是中国模特之星义不容辞的职业担当、责任使命。尤其,英雄主义关乎一个民族的坚不可摧与伟大复兴,关乎一个国家的富裕强盛与坚韧崛起。英雄,指才能勇武过人的人、有英勇品质的人横扫朔漠的霍去病、精忠报国岳飞、碧血丹心的文天祥、抗击倭寇的戚继光、收复台湾的郑成功、虎门销烟的林则徐等,无不成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典范。如上民族英雄,如何在中国模特之星、中国模特职业发展中呈现,是重要的命题。中华文明五千年灿烂不熄,因为民族英雄奋不顾身的接续守候;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因为民族英雄血肉之躯加固民族脊梁而坚不可摧;中国人民事业锐不可当,因为英雄主义不朽精神的始终引领。中华民族英雄主义精神,如何通过中国超级模特大赛、中国模特之星塑造、中国模特职业推动得到彰显,同样是重要命题。

4.jpg
图源:2023 第17届中国超级模特大赛山东省总决赛】

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题词:“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毛泽东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1页)。无论鸦片战争虎门销烟林则徐、甲午海战丁昌汝,抗日战争杨靖宇、彭雪峰、“狼牙山五壮士”,解放战争刘胡兰、董存瑞、闻一多,还是抗美援朝黄继光、邱少云、以及新中国建立后的各行各业的英雄模范,都应成为中国模特之星呈现的重要内容。尤其,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在敏感节点时而沉渣泛起的意识形态背景下,中国模特承载着弘扬“民族英雄主义精神”的职业担当、责任使命。

四、将“民族复兴强大动力”注入中国模特之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是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中国模特之星走向世界模特大赛,中国模特职业在时装展出、平面展现、商务礼仪、网络传媒等各类职业活动中,均发挥着“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是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重要职能。

 

5.jpg

图源:2023 第17届中国超级模特大赛山东省总决赛】

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滋养着民族之魂,承载着民族之脊梁,是华夏儿女的根,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但是,清华“眯眯眼加雀斑”模特门事件,以“跪着的自我丑化”迎合西方审美,不仅忽视中华民族骨子里应有的自信和自豪,更为重要的是,忽视“自1882年美国《排华法案》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半个多世纪,反华浪潮在欧美催生荧幕和小说上的各种怪胎,华人在美国的文化产品里面黄肌瘦,头顶辫子,龅牙高颧骨塌鼻子,身材矮小,还一定有一双上挑的眯眯眼”(刀和歌《别吵了,眯眯眼为什么挨骂,一篇说清刀与歌工作室》,2022-01-05)的形象,成为民族屈辱史的重要耻辱。

近代以后,西方列强入侵,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遭受前所未有的苦难。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在国家实力上升、民族复兴加速的今天,无论中国商家还是艺术家,都无权迎合西方带有歧视色彩的审美观。这些年,中国市场上国潮商品、国风文创蔚然成风,正是东方美的回归,也是中国社会对自己文化愈加自信的一个体现。因为,中国的美,由中国人定义(田获三狐《为啥要对“眯眯眼”说不?》,侠客岛 2021-12-30)。中国有着数千年深厚的文化底蕴,东方美学有着独特魅力,中国模特之星、中国模特职业必将成为“民族复兴”的强大推动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