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雄安新区建设 > 阅读信息
雄安:现代化不被高楼大厦定义
点击:  作者:半月谈记者    来源:半月谈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5-12 09:10:37

 

 47日,白洋淀“水上巴士”项目画舫船在白洋淀旅游码头内停靠 牟宇 / 

 

编者按:京津冀三省市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有天然的合作优势。2014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京津冀协同发展9年来,三地携手并肩,打破“一亩三分地”、“各扫门前雪”的局面,开辟融合试验田,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现代化大都市群的轮廓日益清晰——“轨道上的京津冀”基本成形、三地产业升级转移持续加强、生态环保联防联控不断深化。

 

尤其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这座跨省市的未来之城已承载着世人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无限希冀。

 

以“千年大计”来定位一座新城的建设,在我国城市史上鲜有先例。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河北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先植绿、后建城,城市镶嵌在生态空间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实城市与“云上城市”孪生共建,智慧城市无处不在;组团式城市空间格局,职住平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15分钟生活圈”宜居宜业……走进雄安,先进的规划设计理念,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场景,俯拾皆是创新应用。

 

“将生态和自然规划到极致”

 

“千年秀林”绿意盎然,“华北明珠”水天一色,生态绿谷碧水潺潺。在这里,生态不是城市的点缀,而是发展的前提。放眼全球,很少有城市能像雄安一样,蓝绿空间占比将达到70%

 

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要靠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集南北园林精粹,开城市山水长轴,展新区风景画卷——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园林事业部负责人武芳芳这样形容紧邻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的悦容公园。随着“千年秀林”建设和金湖公园、玉带公园等一批高品质休闲空间投用,新区累计造林47万多亩,森林覆盖率提升至34%,“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逸趣显现。

 

“天人合一”的传统智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在雄安有生动体现。北城、中苑、南淀的空间格局,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的绿化标准,规划绿化覆盖率达50%——作为雄安主城区的起步区,生态是城市最靓丽的基底,城市风貌不再是到处高楼林立,满眼水泥森林和玻璃幕墙。

 

走进建设中的启动区,贯穿南北的中央绿谷和东部溪谷碧波荡漾,两岸景观带显露雏形。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党委副书记彭旭更说,在“寸土寸金”的启动区建设南北长约7公里、东西宽约3.2公里的生态“双谷”,使得“港站城淀”融为一体,为城市增添生态魅力和自然灵性。

 

“水会九流,堪拟碧波浮范艇;荷开十里,无劳魂梦到苏堤。”这副对联,既是对白洋淀景色的描绘,也是对雄安未来的憧憬。有“北地西湖”之誉的白洋淀,如今碧水映照蓝天,水鸟翩翩起舞。治污、补水、清淤疏浚,白洋淀水面开阔了,水质提升了,世界濒危物种青头潜鸭等在此安家。鳑鲏鱼、青鳉、银鱼等土著鱼类纷纷重现,鱼类生物多样性达到高水平。

 

秀林、绿谷、淀湾,构建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的生态空间格局。

 

揭开雄安的“三体”面目

 

登上容东片区901智能网联巴士,乘客可体验无人驾驶之旅。智能网联汽车的最大特点是“聪明”。悦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网联巴士项目产品经理张静说,车辆配备了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感知设备,与布设了智能信息杆柱的数字道路相配合,实现车路协同、耳聪目明的智慧交通场景。

 

雄安是我国第一个全域按照智能交通建设布局的区域,数字道路建设总里程将扩展到500公里。目前容东153公里数字道路已投运,新区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等方面形成一批智能交通技术示范应用成果。

 

规划建设之初,地上雄安、地下雄安、云上雄安“三座城”同步推进。城市全域实现现实城市与数字城市同步建设,每一栋建筑、每一杆路灯都在数字孪生城市中一一对应。基于城市信息模型的全城智慧化,催生出一系列智慧化应用新场景。

 

探访雄安,科技感、未来感、智能感满满。

 

位于悦容公园、外观宛若“大眼睛”的雄安城市计算中心作为“城市大脑”,汇聚了整个城市的运行数据,是“云上雄安”的中枢。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山说,新区搭建起以雄安城市计算中心、综合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CIM基础平台为核心的“一中心四平台”智慧城市基础框架,构建起“规划一张图、建设监管一张网、城市治理一盘棋”新格局。

 

街头不见井盖,抬头不见“蜘蛛网”,电力、通信、热力、燃气、给水等配套设施安装在地下综合管廊里。这一城市安全运行的“生命线”,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时监测。

 

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的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可将优惠政策分类精准推送到企业,搭建起政府、企业、金融机构间的桥梁;科技创新券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实现“秒兑付”。“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采用多种加密手段保护数据安全隐私,为企业建立‘企业数据账户’,进而实现数据确权、数据增信和数据赋能。”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孟宏伟说。

 

依托大数据技术,企业在新区政务服务网填报信息时可实现材料复用、“智能回填”,省去人工重复填报的烦琐;“智能导办”AI客服可“一对一”引导办事人员填报表单,提高网办便利度。

 

“居民就是城市最宝贵的礼物”

 

走进容西片区第一养老驿站球类活动室,一场乒乓球擂台赛正在上演。两位老人直拍快攻与横板削球你来我往,引得观战人群欢呼不断。

 

“过去,学生们上体育课遇上雨雪天气,只能临时取消或调课。现在有了风雨操场,配有制冷、制热设备,刮风下雨也可以进行室内体育活动。”雄安容和教育总校负责人说。

 

建新城是为了打造安居乐业的家园。如今,12万名回迁群众住进安置房,小区周边学校、医院、超市、公园、养老驿站等配套设施齐全,“15分钟生活圈”成为社区标配。新区还组织零工驿站,帮助回迁农户自主创业就业。

 

没有单一的城市中心,不搞“摊大饼”式扩张,雄安城市的组团式格局更容易实现职住均衡,减少群众耗在路上的时间。京雄高铁、京雄高速公路等已经通车,连接雄安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丽泽商务区的R1线加紧施工。

 

这两天,河北雄安方元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冯宇通过新区“自贸通办”窗口,办理了公司北京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省去了“两头跑”、“折返跑”的麻烦。全国率先上线企业跨省迁移全程网办系统,实现了京雄两地间企业档案信息互联互通、实时互查……

 

起笔是世界眼光,落笔为时代标杆。瞄准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雄安新区建设未来有望不断刷新人们对于现代化的想象力。

 

半月谈记者:张涛 齐雷杰 赵鸿宇 刘桃熊;来源:半月谈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