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高端精神 > 阅读信息
牛保良: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文化
点击:  作者:牛保良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6-19 09:07:43

 

1.jpg

良,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教授、博士】

 

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文化

——在第四届《中国反腐倡廉发展史》暨法治文化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反腐倡廉及法治文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不可或缺的必要内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的必要内容。新时代以来,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反腐倡廉工作明显加大力度,成效显著。至2015年后半年全党反腐败工作已取得压倒性态势,至2018年后半年已取得压倒性胜利。至今,全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的二十大报告》)。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一些“存量”腐败尚未被清除,却依然在滋生着新的腐败;在反腐败斗争的同时,新的腐败又以新的方式在产生,全党反腐败斗争仍面临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特点。为此,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

 

一、坚持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及法治文化建设

 

反腐倡廉及法治文化建设不仅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文化建设的主干,同时也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以及法治文化建设实际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正如反腐败斗争所面临的艰巨任务一样,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建设的实践和文化构建也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历史进程,同时也是一个充满着先进的、文明的、科学的文化因素和价值理念不断增长和巩固的进程,关系到党和人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前途。由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还特别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恪守“两个结合”原则,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法治思想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可谓灿烂辉煌,浩瀚宏厚,博大精深,曾经对中国社会及文化思想的进步起到了历史性的推进作用。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必须坚持“扬弃”原则,即继承和弘扬其优秀传统文化因素,批判和否定其文化中的糟粕。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曾把中国传统文化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封建专制文化,一是反封建专制文化,一是既不是封建专制文化,也不是反封建专制文化。新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只能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科学智慧的精华,对其中的糟粕则必须批判。

 

中国共产党自其诞生以来,在历次左、右倾错误思想的指导下,都曾遭受过严重损失,得出了惨痛的教训。在充分总结经验并记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实现了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即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或叫作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已亲历实践并继续创新实践的“第一个结合”。这一过程既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的过程,同时也是不断推进全党马克思主义化的进程。其闪耀着耀眼光辉和卓越智慧的理论成果就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结晶——毛泽东思想。

 

在去年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第二个结合”: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他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勿需赘言,中国历史上卓越智慧的法治实践和科学理念自然包含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素之中。

 

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实施具有中国特点的反腐倡廉及法治文化建设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有力领导,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社会主义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决不能要削弱党的领导,而必须也必然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原则,把维护人民愿望、利益、权益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中,在实践中确保党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在本质上是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自我完善。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道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决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决不能走西方资产阶级“宪政”及“三权鼎立”的路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如果路走错了,南辕北辙了,那再提什么要求和举措也都没有意义了。”

 

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推进实施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要“持之以恒整风肃纪反腐”,持续纠治“四风”,深刻贯彻执行2023年1月10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十届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精神,“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反对和纠治实际工作中的错误、腐败和弊端,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最后,在推进反腐倡廉及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文化建设进程中,还必须反对与其相对立的错误的腐朽的观念意识。如:官权本位价值观念、资产阶级拜金主义、贵族特权思想理念、愚昧迷信腐朽观念等。这些错误的腐朽的反人性的文化糟粕至今依旧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并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及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文化依旧产生着极为消极的影响。可谓不可小觑,危害极大。因此,必须给予坚持反对、批判和斗争。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教授、博士,《中国反腐倡廉发展史》审稿专家;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