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侯立虹:立足“人民江山”根基涵养底气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15 11:11:29

 

1.jpg

 

底气,是指能够支撑知识、能力、实力、智慧等要素综合发挥背后的自信力。这种自信力,能够成为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面前的承受力、应对力、开拓力、创新力的基石和支柱。我们党的最大底气来自人民,人民扭转乾坤的最大底气则是党的领导。这种底气互为因果,是当今世界上最大、最可靠、最充实的底气。所以,站在家国的高度认识底气,立足“人民江山”的根基涵养底气,对“增强全党全民族的志气、骨气、底气”有着积极的作用。

 

底气,对党员干部来说,直接来自对自身素质、水平和价值的自信和肯定。底气的特点:目标方向明确表达的理论自信,注重学习和知识积累表现出的文化自信,领悟党的大政方针并善于结合工作实际的能力自信,敢于斗争敢于奋斗培育斗争精神的成功自信。底气具体表现在,一是对做好本职工作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自信;二是体现理论修养、知识涵养淬炼的“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之特殊精神富裕;三是凸显本事能力的“稳坐钓鱼船”;四是面对惊涛骇浪胜券在握的不自觉溢露;五是蕴藏的相信组织相信群众凝聚的巨大力量。底气,说到底就是做事心中有底,处理问题有能力,应付突变有办法。人无底不壮,一些人之所以做事瞻前顾后犹豫徘徊,面对别人挑战畏畏缩缩唯唯诺诺,在单位或者社会上不能昂首挺胸,都是因为缺乏成竹在胸,心里没有“底”。于是就有了越没有本事越容易发急发火,领导越无能越爱发脾气向下属推卸责任。伟人说“人生自信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遇到什么突发事情,都会处变不惊,便是有底气的标志。

 

一个人需要底气,一个国家更需要底气。国家的底气表现在综合国力、军事实力,也表现在科技水平和国民素质多个方面,但是,最根本的底气是人民对政权的拥护和支持程度。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能够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就是人民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断冲破帝国主义的封锁和“卡脖子”增加的底气;就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两弹一星”,工农业生产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增加的“底气”。现今美国霸权依旧在纠集帮凶孤立围堵打压中国,依旧像当年像当年那样挥舞着各种大棒吓得那些害软骨病、无志气骨气的人惊慌失措,但依旧阻挡不住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的历史潮流。

 

底气来自人民,不是一句空话,而有着丰富内涵。对一个党员干部来说,不会与生俱来,更非一劳永逸。要把人民创造历史的无穷伟力,变成自己的底气,这是一个自我革命的过程,需要像微积分“连续函数是黎曼可积的”定理那样,经过长期的艰苦的淬炼、提升和积累,以增加正义正气,荡涤歪风邪气。古语曰“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士不厌学,故能成其圣”,说的就是坚持不懈学习修养,经过日积月累的长期积淀,就可以收获修身养德,获得各种技能,而且可以由量变到质变,实现由愚而智,由昏而明,由柔而强的蜕变,成就“百倍其功,终必有成”的底气。古人推崇的“悬梁刺股”“囊萤映雪”的挑战生理限度精神,就是诠释劳动创造价值创造底气,付出超常能够获得超强底气。所以,不仅要站在家国的高度认识底气,还要立足“人民江山”的根基涵养底气,推进新时代涵养底气的飞跃和跨越。

 

1、涵养底气就要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的底气。因为近代以来,特别是1919年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遭遇,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人民群众头顶三座大山,受欺压受剥削,根本谈不上底气。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土豪分田地,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开展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说话办事腰杆才硬了起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不仅彻底改变国家的地位巍然屹立在东方,而且让人民实实在在翻身做主,管理国家管理基层一切事务,成为中国人民的最大底气,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宣告“中国强起来了”,更增加了新时代人民当家作主的底气。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全球最丰富的产业链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就是人民骄傲自豪具体而实在的底气。涵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重塑中华民族自信的底气,就是要具体落脚在增强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等方面的底气。

 

2、涵养底气就要加强群众实践磨练,深入艰苦复杂环境接受大风大浪的考验。古人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知识永远代替不了实际操作,办公室再辛苦永远想象不到基层一线的艰难,军事理论再过硬也比不上一次实战淬炼,那个“纸上谈兵”的赵括,那个夸夸其谈的马谡,最终都摆在脱离实践。显然,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并能结合实际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就是最大最重要的底气。当年毛主席提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提出“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总是要在大风大浪中成长的”。在那个有信仰、有激情的火红时代,一大批在生产和科研实践产生的,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起来,忠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工人、农民、劳动模范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干部下乡自带被褥,没有四菜一汤,不坐“棒棒车”,不说“棒棒话”,不做“棒棒事”,不图“棒棒功”,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廉洁奉公,以身作则,说话办事才是真正的有底气。如今那些官二代、星二代、富二代说话办事看似很有底气,但不过是父母吹大的气球和泡泡糖,一旦断奶寸步难行,比那些工农子弟差远了。当年以焦裕禄为代表的千百万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对待普通百姓就像对待自家的亲人那样,没有官架子,不浮躁、不骄矜,有的只是一腔为民办实事的真诚,一腔为民做好事的热诚,一腔为民干大事的忠诚,一腔为民办正事的赤诚,所以无论做什么事都有底气。如今一些领导干部思考问题“浮浅”、行为方式“浮躁”、工作方式“浮飘”、工作作风“浮滑”、总结汇报“浮夸”;许多工作干得不实不是没有抓,而是没有深入抓、具体抓、精准抓;许多事情干得不好,不是没有干,而是干在了发文、开会、搞活动上,停留在了一般性安排和要求上;工作标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这种缺乏实干精神,习惯当“甩手掌柜”、做“二传手”,热衷表面文章、摆花架子,说起来头头是道,干起来没有真招,永远接不到底气,也永远没有底气。那些只想做官、不想做事,千方百计迎合领导、欺上瞒下,只讲空话、不说实话,说得多、干得少,虚的多、实的少,遇到困难就绕开回避,碰到矛盾就推诿躲避,能力素质很难提升,也很难涵养底气。只有坚决摒弃作风不实的“浮气”,以实干担当的导向,以干成事为标准,营造“敢干事、想干事、快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才能真正增强担当实干的生气,才能淬炼出明正气有胆气的底气。

 

3、涵养底气就要强化党性法纪约束,严格把住做人做事的清风正气之底线。底气必须是堂堂正正、清清爽爽、经得起党和人民检验的浩然底气,决不能搞那些自以为“后台硬、关系铁、圈子大、链条粗”的肮脏底气。要坚决反对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培植个人势力,一些有权力的人热衷于搞上下勾联、团团伙伙培植个人势力,热衷于以人划线、任人唯亲、排斥异己,通过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建立自己的“圈子”,以为圈子越大,结成利益集团越大,“底气”就越足,无疑是自掘坟墓,圈子再大,大不过曾经的周永康、徐才厚,最终身败名裂;要坚决反对寻找“政治靠山”搞政治依附,一些人“拜码头”“聚山头”,琢磨着拉关系、找门路,绞尽脑汁想着套近乎、抱大腿,罗织更多的领导同事为自己“站台”,看似营造“底气”,其实是在给自己“挖坑埋雷”;要坚决反对那种依仗权势欺民压众,当年在大学校区开车撞倒了两名女生一死一重伤,却叫嚣“我爸是李刚”连车都不停的底气,来自有权势的父亲,现实生活中这种依仗我爸是××抑或老公是××之类的狂妄,以及类似这种缺乏理性、充满骄纵的蛮横,其背后都是特权思想作怪,这种恶劣、嚣张的底气,是权力缺乏监督、领导干部无视法律法规的具体表现,只要规范权力运用和监督,就能铲除这些领导配偶领导子弟以及七大姑八大姨的特权底气;还要坚决反对那种拉大旗做虎皮的狐假虎威,一些人利用曾经在领导身边、随领导出席各种场合等机会,刻意把自己包装成与领导有特殊关系,实力强、靠山硬、关系广的形象,乘势扩大影响力,并把这种所谓影响力当作接受请托、插手干部选用、干预基层、谋取私利的砝码,无疑是饮鸩止渴、迟早垮台。凡此种种,都说明“没有底线就没有底气”,真正的底气不是靠歪门邪道,只有清清白白、一身正气,才会有真正的底气。

 

4、涵养底气就要站稳党和人民立场,旗帜鲜明地与一切反党卖国害人民的言论行为作坚决斗争。底气有着鲜明的立场和阵营,增加底气特别需要警惕西化渗透的猖獗与跪舔西方汉奸合流,不仅要警惕他们狼狈为奸形成互相造势的所谓底气,而且要与这股逆流开展坚决斗争,铲除他们的土壤。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调研座谈会上强调“党媒姓党”。而当晚就有在党反党的头面人物跳出来,肆无忌惮充当某些势力的急先锋,把党性与人民性对立分割,恶毒攻击中国媒体要讲党性原则这一根本要求,理所当然遭到了广大网友的抵制。再比如某重点大学知名教授,居然“劝中国销毁核武器,博取美国信任”,“让中国放下历史偏见支持日本进入常任理事国”,全国网民怒火满腔,质问这个教授如此猖狂,如此肆无忌惮,哪来的底气?从公开为侵华日军洗白的汉奸教授,到为敌对势力递刀的《方方日记》火爆;从有人想把南京玄奘寺当作靖国神社,到西方文化入侵的毒教材,等等,等等。都说明汉奸和汉奸文化,之所以泛滥猖狂,之所以有恃无恐,是因为他们已经形成了一股势力,形成了获取政治、经济、文化支持的代理人势力集团,形成了他们所谓的“底气”。所以,今天谈底气,必须高度警惕并特别重视这种令人毛孔悚然的、危害中华民族安全的反动政治底气,动员组织更多的群众和网友,以拳拳爱国之心勇于发声,敢于斗争,弘扬正气,以更加强大的正能量涵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底气。

 

国家要强盛,人民是根基、是靠山。我们要永远珍惜“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的底气,继续增加“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底气,不断充实“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创造出来”的底气,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