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雄安新区建设 > 阅读信息
天眸:不能失去的红色记忆——雄安新区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观感
点击:  作者:天眸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19 09:49:11

 


【摘要】毛主席在全面抗战爆发后第一时间里,首次在人类战争史上把游击战提高到战略地位。派老红军孟庆山来到冀中平原北冯村,创建游击军,掀起人民战争汪洋大海。我们今天追忆孟庆山将军在北冯的意义,在于对毛主席持久战、游击战的军事理论的再认识。而今亡我之心不死的美、日及国内外反动派们妄图对创造出人民战争的中华民族实行拔根断源式毁灭。因此,人民战争作为宝贵的红色遗产在今天仍然具有现实的意义和未来的深远意义。

来电话了,我问你是哪位?回答是雄安新区淀南北冯村的王志兴、张颖夫妻二人。说读了你网上《清明祭——毛主席的战士解秀梅》受了感动,想邀你也来我们村看一看写一写。我问你们村有什么值得写的?回答: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北冯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雄安新区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这是一个由省委直接领导的特别支部,带领全村、全县、乃整个冀中星火燎原。从此,这个闪耀着红色基因的村落,为后人沉积了鲜活的红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对你的红色文艺创作肯定会有启发。我问具体有哪些人和事?回答如下:
开国上将吕正操是我们北冯的女婿,毛主席的保健医生王鹤滨出自我们北冯……

我一听这个村确实不一般,便心向往之,问你们俩口子是村干部吗?回答说我们俩口子既不是共产党员,更不是村干部,如果能来,我们以普通村民的名义接待你。于是,在四月十三日这天,我带上美丽乡村策划师于贵奇驱车前往。

 

王志兴、张颖夫妻二人早就在村外路口等了多时了,碰面后领我们进村先参观雄安新区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

 

走进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面的浮雕“吕正操与刘亦瑜”,这夫妻二人非常认真地对馆里陈列的照片与实物作讲解。

 

一九二七年七月,我们北冯村有个在保定育德中学读书的青年刘亦瑜,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回村来,与本村党员王家骥、王履泰,报请中共顺直省委批准,建立起中共安新县北冯特别支部,刘亦瑜任书记。特别支部建立后,先后有40名贫苦农民和进步青年学生加入了党组织。这批骨干迅速在周边乡村建立起76个党支部。1930年遵照保属特委指示,在北冯村特别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了任丘、高阳、安新三县中心县委,简称“任高安中心县委”。

 

 

在抗日战争、国内革命战争及抗美援朝战争中,先后有84位北冯人英勇牺牲。从馆里展出的内容来看,抗日名将吕正操和夫人刘莎最为突出。其次是毛主席的保健医生(后任毛主席行政秘书)王鹤滨。

 

我特意留心寻找被毛主席赞为十万大军的孟庆山,转来转去寻不见。我问,为什么没有孟庆山?王志兴和张颖说有,领我到展牌末尾不起眼的地方指了指。我定睛一看,排在保定老调剧团团长王贯英、京师公立四中校长王道元等六人之下,才有一张孟庆山的小照片和100个字的介绍。


 

在我的心目中,孟庆山是河北英雄中的英雄。1955年9月27日,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极其庄严隆重的授衔授勋仪式上,上午周总理给参会的二百余位将帅授衔,下午由毛主席授勋章。当毛主席给孟庆山少将授一级独立自由勋章时,问:“你是冀中的孟庆山吧”?孟庆山回答:“是。主席这么多年了,您还记得我”?毛主席微笑着说,“那怎么会忘记呢?你在冀中有十万大军啊!”在全场有1300位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与各民主党派人士的众目注视下,毛主席可不是随意一句笑谈,官方新闻正式报道了毛主席在授勋现场唯一对接受勋章的孟庆山发声,别有深意。

 

窃意为,孟庆山之所以在毛主席心中留下了深刻而不可抹去的印象,是毛主席在全面抗战爆发后第一时间里,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敏锐地觉察到冀中平原的战略意义,提出“到河北去,到抗日最前线去”,放手发动群众,实行全民抗战的路线。“将正规军转变为游击军,将运动战转变为游击战。”在人类战争史上,游击战通常作为大的战争行动的辅助手段,为一些正统的军事理论家所轻视甚至不屑一顾。而当年毛主席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则首次在人类战争史上把游击战提高到战略地位。他需要用实战来验证自己的理论主张,于是力排众议,在千军万马中挑选了红军团长孟庆山,亲自谈话面授机宜。

 

大智大勇的孟庆山带着毛主席的信任和期望,充当八路军由陕北向华北平原挺进的开路先锋。历经风险,潜入冀中平原。于1937年8月的一天来到北冯村,这位手中没有一兵一卒的独胆英雄,只带来了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的一颗真心,在这里开办了四期军事训练班,传授毛主席游击战略。当初200多人的学员队伍,像种子般撒在冀中的土地上,很快壮大为河北游击军,孟庆山任司令员。1938年1月,孟庆山听说献县回民同胞在马本斋指挥下袭击日军运输队,遂找到马本斋,将他们编为河北游击军回民教导总队,马本斋任总队长。这支队伍,后来成为闻名全国的回民支队。孟庆山又将博野张仲瀚组建的河北民军编入河北游击军。1938年5月4日,根据八路军总部的命令,河北游击军和与吕正操人民自卫军合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短短数月,这支部队已拥有3个师、12路军、3个直属团、1个游击师的兵力,达到了6.7万人。他们以白洋淀为起点,不断向日伪军发动进攻,极大鼓舞了冀中人民的抗战斗志,也让日军见识了这支号称10万之众的抗日武装的威力。

 

孟庆山忠实地执行了毛主席的战略方针,立足北冯,建立起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冀中抗日的烽火在这里燃起,冀中游击战从这里发源。冀中抗日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38个县发展到44个县,后发展到51个县,近千万人口。正如反映当时抗战的电影《地道战》插曲所唱“主席的思想闪金光,革命的人民有主张。男女老少齐参战哎,人民战争就是那无敌的力量”!孟庆山、吕正操、余秋里、旷伏兆、刘秉彦等冀中抗战的将领们,把毛主席的游击战运用得出神入化,领导冀中军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成功战例,形成了人民战争汪洋大海的奇观,震惊了世界。蒋介石、白崇禧,日本华北战区司令官冈村宁次,以及罗斯福、邱吉尔,斯大林等有关的各国领导人的案头上都摆上了毛主席《论持久战》和游击战的军事著作。

 

这一段史实在雄安新区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里被淡化了。我震惊,这些年精英们的历史虚无主义已渗透到社会最底层的村史馆;我愤怒,虚无了孟庆山,就是对毛主席持久战、游击战的军事理论和人民战争思想的严重损害。北冯纪念馆最应该纪念的是孟庆山,如果今天失去这个红色记忆的话,就是忘恩负义。我们应该忠于史实,不能模糊了孟庆山带着毛主席重托来时的路,不应忽略或掩盖北冯红色文化生发的源头活水。当然村里能建起此馆已属不易,愿望是好的,因人力财力和资料的限制,难免有疏露。既然建起来而且以雄安新区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冠名,就应该还原历史的真实面目,能代表雄安新区的水平。我建议该馆尽快地填补上冀中游击战发源地这浓墨重彩的一笔,以正视听。

 

走出纪念馆,心情很不平静,王志兴、张颖找来当地两位退休的老师向我提供村史资料,吃完午饭后,用了一个下午讨论孟庆山这个话题。谈到孟庆山授少将时,很多老部下和同事为其打抱不平。的确,论资历,他早年是冯玉祥部下的手枪队队长。宁都起义后见到毛主席,在中央苏区,他和后来评为上将的杨得志并肩作战过。他在战斗中六次受伤,坚持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后任团参谋长,团长韩先楚评了上将,在冀中的战友吕正操也评为上将。论战功,他是抗战时期创建冀中根据地的关键人物,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他为抗日战争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还为全国解放战争准备了强大的基地和力量。他至少应该授予中将军衔。可孟庆山说,“授什么军衔自己都没有意见,看到很多战友都倒下了,他们没有看到胜利的那一天,自己能有今天已经很满足了。”他被授予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之后,一直任河北省军区第一副司令员。1969年在天津病逝,享年63岁。这位冀中的好男儿,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战士,他传奇的一生就像清风而来、清风而去,给世界留下毛泽东革命时代游击军的千古回响。

 

世界上军队不少,但是,没有一支军队能像孟庆山在北冯组织的游击军,在那么落后的情况下战胜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军队。其原因就在当时的民谣里,“军队和老百姓,咱们是一家人,咱们是一家人哪,才能打的嬴呀!”这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兵民胜利之本。它的军事意义、历史意义和社会意义决不亚于古代的孙子兵法,更不亚于西方现代军事理论。游击战从此上升到所未有的高度,人民战争更是世界首创。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北冯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军事、政治的分量都是独一无二的,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成为中国共产党宝贵的政治资源,是北冯的光荣,是人民军队的光荣,是中华民族的光荣。

 

王志兴、张颖俩口子表示,愿为我无偿地提供创作条件,期待写出孟庆山在北冯的学术论文和文艺作品。我很感动,他们是北冯的普通百姓,未忘毛主席,未忘孟庆山,他们说拿出当年乡亲们支持游击队员的劲头,支持你这位当代红色文艺“游击队员”来北冯打一场文艺战。二位用电话接通了孟庆山的孙子孟昱东(天津)、教授王俊杰(河北大学)、王振华副教授(河北大学)、学者张浩(张家口)、三纲学堂李校长、县志办、文史和文艺方面有关人员,北冯村几位“活字典”乡亲,邀他们来与我见面座谈,交流。他们把我领入一栋三层楼内,里面办公和生活的设施齐全,盼我们创作团队进驻分文不收。他们的纯朴和真诚让我深感责无旁贷。


一时之间,恍然大悟,我们这几年常念叨“不忘初心”,有人说这个初心在中共一大的党章里,有人说在毛主席的著作里,这没错。我今天从北冯王志兴、张颖俩口子身上突然发现,这个初心深藏在老百姓们的心窝里,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毛泽东思想已融入中国人民子子孙孙的血脉,化作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毛泽东思想并没有随着主席的去世而消失,特别是广大群众经历改革开放40年后,才明白拥有毛泽东时代的珍贵,越来越多的人怀念起毛主席,这才是真正的不忘初心。

 

 

今天,北冯成了雄安新区红色精神的原乡。人们来雄安新区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里总想寻找点什么,我说是在寻找毛主席和共产党的原始力量。我们今天追忆孟庆山将军在北冯的意义,在于对毛主席持久战、游击战的军事理论的再认识。如今八十多年过去,全世界仍在研究持久战、游击战,这个人民战争的理论还没有遇到能够破解的对手。至今堪为无解!而今亡我之心不死的美、日及国内外反动派们妄图对创造出人民战争的中华民族实行拔根断源式毁灭。因此,人民战争作为宝贵的红色遗产,在今天仍然具有现实的重大意义和未来的深远意义。

 

 

在我们的前面,有孟庆山和冀中军民前辈们经历过感天动地的毛泽东时代;在我们的后面,有无数后来者。我愿和北冯的乡亲们一起,带着北冯的“红色冀忆”责任感,共同挖掘北冯的这座冀中红色文化的“金矿”,献给新的时代!

 

参考文献:

《中日战争史》(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王淇主任主编)第七章

 

【2023年4月18日于雄安新区北冯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