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台湾有事等同日本有事”?安倍是不是吃错药了?!
点击:  作者:酷玩实验室    来源:酷玩实验室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03 10:33:15

 

安倍又跳脚了。

 

121日,安倍晋三在台北一个智库活动上发表视频演讲,妄称对台湾的武力侵犯,对日本国土是重大的危险,日本无法容许该事态的发生。他还叫嚣台湾有事等同于日本有事,也可以说是日美同盟有事

 

 

此番言论一出,给大伙儿都整乐了。

 

中国自己家的事儿,关日本哪门子事儿?你偏要主动送人头,岂不是可以新仇旧恨一起算。

 

 

岛内网友更是直接口吐芬芳,关你P事?闭嘴吧!不要干涉中国的内政,先擦干净自己的屁股。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连幼儿园小朋友都知道的事实,为什么一个国家前首相却拎不清?

 

因为身体原因辞任的安倍晋三,是不是真的老糊涂了?

 

 

01

 

其实,安倍可能是历任日本首相里最精明的,你甚至可以去掉之一

 

让我们略过日本政坛十年九相六年七相的惊人记录,从2012年安倍再次走马上任的那一年说起。

 

 

彼时,欧债危机、美国的财政悬崖以及中日钓鱼岛争端,都让靠出口吃饭的日本经济陷入衰退,日本内阁府更于12月将景气基调下调为恶化

 

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安倍一上任就使出了印钞大法

 

银行开始大量印钱,创造通胀,当国民感觉到物价要上涨的时候,购买欲望和行为就会上涨,以此带动消费和投资。

 

这个饮鸩止渴的宽松货币政策,是安倍经济学中最饱受争议的一项。

 

不可否认,量化宽松在早期是有效的。2012-2014年间,日本经济开始快速恢复和增长,失业率也从2012年的4.5%一路降到了2.5%以下。

 

 

但这个政策也让日本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近年来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总额占GDP比重越来越高,如今已经高达240%债务已经是经济总量的两倍,稳居世界第一。

 

这个比例,中国一直维持在17%-41%之间。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高额的负债使得日本每年的收入极大部分都要用于还债,能够用来刺激经济的资金愈发捉襟见肘。

 

2018年,日本经济回落,20192020年的GDP增长率更是连续两年为负。

 

压力山大的安倍,直接来了个尿遁”——以身体不好为由,请辞日本首相。剩下国内的烂摊子,全都丢给了新任首相菅义伟。

 

 

20209月上任之后,菅义伟做得基本都是脏活累活:

 

安倍留下的疫情烂摊子

 

全世界都不满意的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菅义伟还得自己喝核污水;

 

还有广受吐槽的东京奥运会,也得让菅义伟背锅……

 

菅义伟在职一年,不负众望地让众人失望了。

 

今年9月,这位新首相终于坚持不住宣布辞职,理由是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其实就是对不起,不干了。

 

工具人1.0刚刚卸任,工具人2.0便粉墨登场。

 

新任首相岸田文雄,是安倍的得意门生。2007年,安倍第一次改组内阁时,就安排岸田文雄首次入阁担任特命大臣;2012年,安倍执政时,岸田又荣升外相;就连今年的大选,也多亏了安倍亲信的鼎力支持。

 

 

岸田对安倍可谓忠心耿耿,2018年自民党总裁选举时,大热的岸田直接弃权,以支持安倍连任,如今喜登首相宝座,怕也是一个玩偶。

 

难怪众多日媒评价:换汤不换药,还是安倍的天下。

 

为什么安倍不自己上?

 

因为当下的日本,疫情防控不力、东京奥运会拉胯、国家负债率高达240%(远超国际60%警戒线)、经济发展乏力......日本国民早已对安倍及其势力哀声哉道。现在上,就是挨骂。

 

那为什么安倍还天天跳脚?

 

因为日本经济不行了,就在政治上动手脚,以此转移国民注意力。

 

02

 

日本经济,是真的不行了。

 

身为一个岛国,日本资源匮乏,极度依赖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2018年日本GDP的组成中,工业占比达到25%,而服务业占比更是超过70%

 

再详细一点说,日本经济有两条大腿,一条是制造业,一条是动漫产业,如今都在走下坡路。

 

先说制造业。

 

随着中国工业的飞速发展,日本很多老牌巨头纷纷倒下,东芝的白色家电被中国企业收购;索尼在全球市场被中国品牌打的毫无竞争力;佳能、尼康也随着智能手机镜头的发展,面临着市场萎缩。

 

 

占了日本工业近半产值的汽车产业,则更显悲怆。

 

根据日本NRI总研公布的数据来看,由于疫情原因导致的半导体等芯片产能不足,日本的汽车产业大幅减少产能,国内9月的销售台数较去年同期锐减32.2%

 

为了拉动汽车产业转型,日本政府壮士断腕,宣布于2035年前全面禁售燃油汽车。

 

此举让燃油车老大丰田狂翻白眼,CEO直接开怼:日本政府此举过于冒失,这将导致目前商业模式的崩溃,数百万人将因此失业,这无异于割破日本工业的大动脉。

 

 

日本的半导体也笑不出来。

 

1986年开始,全世界市面上的半导体,有一半来自于日本。2000年以前,全球前十的半导体公司,6家来自日本。

 

但随着老大哥的广场协议出台,再加上韩国推行半导体工业振兴计划,双方夹击之下,日本半导体从2012年全线崩盘,松下、索尼、夏普三大巨头创下了1.6万亿日元的亏损记录,行业的整体产值降到了2000年时的一半。

 

 

再来说说第二条腿,动漫产业。

 

日本动漫的年产值为200多万亿日元,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却衍生出了包括动漫玩偶、游戏制造、影视作品出版、会展娱乐等业态,甚至还带动了日本旅游产业发展。

 

每年到日本旅游的人当中,有15%是专程奔着日本动漫去的。

 

 

被《灌篮高手》带火的日本镰仓

 

据统计,全球播放的动漫著作有近六成是日本制作的,在欧洲一些国家甚至超过八成。完善的商业链条使得动漫成为日本的国民产业

 

但今年,日本动漫产业的销售额却出现首降,东京的漫画制作企业中,近半数表示销售额持续下降。

 

动漫行业过冬,连人才也开始丢失。

 

以一部鱿鱼游戏再度火遍全球的网飞(Netflix)今年就在东京开设了世界首个动画制作支援基地,为了吸纳更多的漫画、动画制作人才,每年提供高达2万亿日元的制作费作为后盾。

 

 

中国企业争夺日本画师的情况也不再少见,中国的动画制作公司会高薪从日本挖来人才进行创作,平均薪资水平是其在日本国内的1.3-1.5

 

今天的日本动漫,一如今天的日本经济,也许只能成为昨日黄花。

 

03

 

越来越拉胯的经济水平,让日本的隐患逐渐浮出水面。

 

一个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人口老龄化

 

经济发展停滞,生活压力让日本年轻人叫苦不迭,逃避虽然可耻,但是有用成为了平成共识

 

 

年轻人的生育欲望越来越低,2020年日本新生儿仅为84万。与之相对的是,日本65岁以上老人超过3610万人,占全国人口的28.7%,将近1/3

 

为了解决劳动人口不足的问题,日本规定的退休年龄不断推迟,白发苍苍依旧还要工作的老人越来越多,因为不工作就没有足够的生活资本。

 

生活的压力也催生出了一些魔幻的现象,日本老年人犯罪开始越来越常见。

 

 

根据日本警方的数据统计,日本在2019年的犯罪人员之中,年龄超过65以上的人群达到了22%,其中以偷窃罪为主,甚至有一部分人是为了养老才去偷窃——因为监狱会提供住的地方和吃的东西。

 

诚然,中国当下的老龄化问题同样令人担忧,但说句不中听的,以我国12%的老龄化比例,日本恐怕耗不过。

 

并且,得罪中国对日本来说也是一笔赔本买卖。

 

作为一个岛国,日本资源有限,这就导致日本是一个极度依赖进出口贸易的国家,换句话说,谁掌握了日本的大宗出口,谁就掌握了日本的命脉。

 

在此前,日本商品最大的出口国一直是美国。

 

但根据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2020年,日本对中国出口所占比重达22.9%,超过了对美国的出口比重。

 

 

看着裹足不前的日本,和自顾不暇的爹,安倍只能再玩起下三滥,把糟糕的经济现状,转移到政治行为中。

 

而就在安倍跳脚的前一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从1130日零时起 ,暂停所有外国人入境日本。

 

封国对日本的打击,恐怕又是压在日本经济背上的另一棵稻草。我想,留给安倍的时间不多了。

 

尾声

 

1973年,日本作家小松左京发表科幻小说《日本沉没》,讲述了日本列岛因地壳大变动而沉入海底,日本各界与天灾战斗的故事。

 

这部小说多次被翻拍为影视作品,今年日本TBS电视台也推出了日剧《日本沉没-希望之人》,其中有这样一幕:

 

日本即将沉没,无力挽回的政府想找一个国家移民。像惯常赌国运的日本政府一样,剧中的日本当局也在暗中同时在中美两头下注,试图从中选出利益最大者。

 

第一次协商,日本找到美国,美国大使表示一亿两千万难民最多只能接收50万人,还振振有词,领土没了,日本还是个国家吗?

 

 

而中国这边的第一反应是,你国沉了,不会影响海洋生态环境吧?

 

 

第二次协商,日本提出以著名车企做交换,美国大使马上换了一副嘴脸,声称可以接收300万难民,条件是让美国企业吞并日本车企。

 

后来干脆摊牌了,你再送一个公司,我就接收500万人。日本代表气得够呛,我国人民危在旦夕了,你竟然还惦记钱?

 

而中国这边表示,接收200万难民,日本车企保留品牌,合资经营。

 

 

在中美之间反复横跳的日本,最终引发了中美博弈,美国率先出手,单方面宣布吃下日本车企,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

 

中国也不甘示弱,发布会上连连斥责,我们准备接收日本一千万移民,想要从即将到来的危机中救出日本人民中方大方伸出援手,却换来日本与美国的无礼我国带着诚意相谈,但美国单方面的宣布背弃了我们的信任”……

 

 

这一幕幕场景,一句句台词,都在直指当下——

 

中美博弈之下的日本,日本在国际形势上的地位,甚至连中美两国对日本危急时刻的态度,都拿捏得恰到好处。

 

安倍不傻,针对我台湾的狂言确实可以转移日本民众的注意力。

 

但安倍又谈不上聪明,因为他明知道台湾牌是昏招,依然还是打了出来。

 

正如新华社评论文章说的那样,正告日本一些政客,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绝不容外人肆意染指。任何人胆敢挑战中国人民的底线,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电视剧会有大结局,而日本的结局是什么,且看它下一步怎么走。

 

来源:酷玩实验室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