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柳传志负面清单——兼向柳传志杨元庆先生请教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03 10:24:59

 

1.webp (5).jpg 

我的一个当大官的老朋友就联想事件再次发声,话说的尽管并不彻底,但较之此前有了很大的进步,我由衷地赞同他的一些说法: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希望国家看到“联想的真正风险在哪里”,然后解决具体问题。 
 
有人刻意操纵媒体、煽动舆论,妄图搅浑群众的关切,将大家对联想的合理质疑歪解为“一场运动”,这是我和我的老朋友都无法接受的。
 
有人好奇发问,你干嘛要跟联想过不去呀?人家联想招你惹你了?嘿嘿,之所以我会关注联想,是联想有关方面主动触碰启发的结果。
 
那还是在滴滴于某一个特殊日子突然在美国上市事情发生之后,我做了若干期关于滴滴突击上市的节目。联想某君下帖子要请我吃饭,北京人摆个饭局太平常了,吃就吃呗,他拐两道弯儿问我要多少钱?……
 
这可给我吓着了,多年江湖斗争经验提醒我,这顿饭不能随便吃,后来有知根知底的老朋友打保票,联想没别的意思,以为像你这样的名人出面,怎么也有个出场费……马屁话听得舒服,耳朵根子一软,我就去了。一切如常,中秋节要到了,饭后送了一盒月饼。
 
这事儿就这么了。
 
回到书房,怎么都觉得这事儿有点怪异
 
回想起,餐桌上,老柳的下级,除热情歌颂教主泰山北斗光焰无际之外,侧重点告诉我“滴滴与联想没关系”。
 
哦哟,上网巴拉巴拉,发现全然不是这么回事儿啊。
 
于是,联想被我当作了主要议题。
 
赶巧儿,没几天,联想科创板一日游,给联想话题增添了可评论性。南方周末评论主编鄢烈山,关于联想的那段文字,我在节目中引用了一下,好比是一个引子,酝酿出了后来的7期节目。
 
我与柳传志等联想高管没有任何私人恩怨,隔壁王奶奶家一个亲戚在联想工作了好多年,她夸联想的待遇不错。故而我批评质疑它悉自公心,只希望联想方对网民的重大关切有一个回复。
 
遗憾的是,他们似乎只喜欢私下勾兑,竟给我使出了要“赞助爱国学者研究、赞助爱国团体讲学、赞助红色旅游〞的暗招儿。先整一个备忘录,要我同意之后,柳传志的女秘书(现副总裁)方才茶桌饭桌现身。
 
这也太明显了吧,分明陷我于不义啊。

要回答网民关切,用不着偷偷摸摸的,探讨民族企业发展,用不着这么隆重正式请我。
 
时而谦卑有礼,时而傲慢无比,联想的举动颇令人摸不着头脑。
 
算了,这些都不是主要问题。
 
真正的关键问题如下:
 
总括了明德先生、陶勇先生、张捷先生以及我自己的一些笨想法,也包括网友的部分意见,我之平静叙述,希望能够听到柳传志杨元庆先生的答复。
 
这些问题并不完整,欢迎网友补充之。 
 
一、关于联想控股问题
 
1. 2009年改制涉及到的国资流失问题
 
且不谈九十年代联想控股改制的所谓“原罪”,只想追问《企业国有资产法》正式实施后的这次改制,是否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
 
为什么联想控股的评估值只有净资产的1.2倍?
 
为什么设置苛刻的转让条件——只为泰山会成员卢志强的泛海量身定做?
 
2012年,泛海转让给联持志同8.9%的股份,是否违反泛海五年不转让股权的承诺?
 
这次交易的成交价是多少,其中是否有利益输送?
 
【备注:据钛媒体报道,卢志强以年化收益不超过15%的友情价转让的这8.9%股份。按照2011年底净资产粗略估算,卢志强至少白送了3亿元给后者,原因不得而知。】 
 
是不是说,只要民营企业过一道手,然后再转让给私人,就不涉及国有资产流失?
 
此外,泛海持有的联想控股16.98%股权是否已经质押?
 
倘若当年改制确实有国有资产流失,那这部分被贱卖出去的股权能否重新收归国有?
 
2. 旗下翼龙贷等P2P平台是否有暴雷风险?
 
联想控股手握六张小贷牌照,旗下还有多少P2P资产?
 
群众关心的翼龙贷平台还有多少余额未还?(截至2020年还有不下百亿)是谁在为它输血以维系着没有暴雷?
 
又是通过什么渠道转移的输血资金?
 
这其中是否有违规做账之处?
 
正奇金融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3月的不良率分别为6.06%、7.04%、5.62%、5.88%,远高于商业银行2%的红线,是否存在风险?联想控股2021年中报显示,总现金流为-103亿元,考虑到其新债也没发出来,现金流是否紧张?
 
银行放贷给联想的资金,能否顺利收回?
 
3. 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的原因是什么?
 
联想控股为何不远万里,跑到以“洗钱”闻名世界的欧洲小国卢森堡,高价收购了这家卢森堡国际银行,原因是什么?
  
4. 联想控股与滴滴出行的关系是什么?
 
联想控股与滴滴旗下公司共同控制了现代财险,联想控股的非执行董事王玉锁同时还是滴滴公司的独立董事,这两家公司之间还有无其他关联?
 
5. 国资为第一大股东的高薪问题。联想控股第一大股东仍为国资的情况下,董事长宁旻、CEO李蓬、前CEO朱立南拿人均超过5000万元的年薪,是否合理?
 
是否存在监管缺位?其根源,是否为内部人控制?

1.webp (6).jpg
 
二、关于联想集团的问题
 
6. 资不抵债还拿天价薪酬,这是否合理、合法?联想集团的负债率超过90%,净资产230多亿,无形资产600多亿,为什么被政府采购大力支持的企业,会陷入扣除无形资产后资不抵债的困局?
 
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纳税人应当有知情权!
 
联想集团总负债2400多亿元,单欠供应商的应付和其他应付就高达1800多亿元,流动比率0.85、速动比率0.62远低于正常值,偿债能力本已堪忧,在如此高负债的情况下,还给高管层发9.34亿元的天价薪酬,这是否合适?
 
如果联想集团的资金链断裂,联想集团的高管们能否变卖自己的个人资产为中小微供应商还债?
 
7. 高管过半是外国人,是否存在信息安全隐患?
 
联想集团27名高管中有14人是外国人,7名核心技术人员中有4名是外国人,首席财务官和首席技术官都是外国人,政府采购又主要是联想集团的电脑,请问,这其中是否存在信息安全隐患?
 
联想集团向美国劳军组织捐赠电脑,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它们取得了美军的认可?
 
8. 为何高价收购摩托罗拉?为什么在摩托罗拉日益衰落的情况下依旧高价收购?这其中,是否有向海外转移资产的嫌疑?
 
不尽之处,还请网友留言补充,我会补充到文章中来。
 
说的不对的地方,也请老柳小杨宁朱蓬先生批评指正。
 
【昨晚写了一点儿,上午写了一气儿,
下午补充几条,12月2日下午
完成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