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刘青山、张子善案后,毛泽东让刘亚楼敬礼,为何所有人都哭了
点击:  作者:下班3分钟历史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12-02 11:16:46

 

19521月,解放军第一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向毛泽东汇报完工作。

 

 

毛泽东和刘亚楼

 

毛泽东突然命令刘亚楼敬礼。

 

当时刘亚楼有些意外,并没有反应过来。

 

毛泽东又强调了一次,你给我敬个礼。

 

刘亚楼毫不犹豫,像往常一样,熟练地敬了个军礼。

 

结果敬完礼后,毛泽东一席话,却让在场所有人都哭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

 

01、以儆效尤

 

1951年的1121日,轰动一时、影响深远的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曝光。

 

毛泽东一向对贪腐分子深恶痛绝,早就高瞻远瞩地提出了糖衣炮弹理论。

 

因此,他力排众议决定对两人依法枪毙,以儆效尤,并且在全党、全军等党政机关掀起了一场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

 

当时,毛泽东决定枪毙刘青山、张子善消息传出,有很多人找到刘青山、张子善的老上司黄敬,为两人求情。

 

黄敬是新中国首任天津市委书记,刘青山曾担任天津地委书记,张子善曾任天津地委副书记、天津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专员,是跟随他多年的老部下,当初为新中国成立也立下过赫赫功勋。

 

黄敬对两位老部下真是恨铁不成钢,又非常痛惜两位老部下沦为贪腐份子。

 

他耐不住手下人的求情,又看在两人革命有功,也不想对两人处以极刑,有心救他们一命。

 

可自己的老部下出了这样的事,他实在不好意思开口。

 

于是,他找到了时任华北局第一书记薄一波,希望薄一波能在毛泽东面前求情。

 

 

周恩来、毛泽东、薄一波

 

就在刘青山和张子善被枪毙前夕,薄一波来到了毛泽东办公室,当时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前后脚也进了办公室。

 

薄一波刚一进来,毛泽东就铁青个脸,劈头就问薄一波道:

 

华北局的同志对枪毙刘青山和张子善有什么看法?

 

薄一波如实地汇报道 :

 

党内有536人同意,党外人士大部分觉得有些过重,毕竟二人对革命有功,我党高级干部,所以希望主席能给他们次改正机会……”

 

毛泽东本来就很窝火,一听华北局有些同志还没有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恶劣性,顿时火冒三丈,大声怒吼道:

 

我也想给他们次机会,但蒋介石不给我们机会啊,天天准备反攻大陆。

 

枪毙刘青山和张子善,就是为惊醒和挽救更多同志。

 

北京公安系统就查出了600余名贪污犯,全国各地触目惊心,我不要做第2个李自成,你们不愿意做恶人,这恶人我来做……”

 

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 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20,200,2000,2万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

 

毛泽东怒火冲天,杀气腾腾,薄一波终于明白了毛泽东的良苦用心,他当即表态道:

 

主席看得很深远,坚决按主席的意见办,把这二人立即执行枪决。

 

毛泽东听到这话,并没有什么反应,用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

 

可怜的刘亚楼,此事和他并没有多大关系,却亲眼目睹了毛泽东大发雷霆,大气都不敢喘。

 

因此,办公室气氛十分沉闷。

 

02、空军司令

 

不知过了多久,毛泽东把头扭过去问刘亚楼道:

 

你们空军三反搞得怎样?

 

刘亚楼回答道:

 

没有发现大的问题,因此有人说空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毛泽东盯着刘亚楼,又问道:

 

你们空军一年花掉多少钱?

 

刘亚楼老老实实地回答道:

 

几千亿吧

 

(注:指旧人民币币,旧人民币一万元合新币1元)

 

毛泽东听完后,没有在意这个数字,突然命令刘亚楼道:

 

你给我敬个礼

 

刘亚楼刚一迟疑,毛泽东又重复命令道:

 

你给我敬个礼!

 

毛泽东口气很生硬,不容反对,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当刘亚楼迅速行了个标准军礼后,他军装内衬衣袖子上补丁漏了出来。

 

原来,毛泽东之所以要刘亚楼向自己敬礼,就是他以前注意到刘亚楼衣着朴素。

 

有次开会,毛泽东发现了这位堂堂的空军司令员竟然穿着打补丁的衬衣!

 

毛泽东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只是他一直没说。

 

当刘亚楼敬礼之后,毛泽东动情地说:

 

一年手上过几千亿的人,衣服打着补丁,我不信你信谁?谁愿意说让他说去,我可以杀刘青山张子善,就能保你刘亚楼没事!我批准你给自己买两套衣服。

 

毛泽东此言一出,薄一波对刘亚楼敬佩不已,也惭愧不已。

 

刘亚楼大受感动之余,也有些不好意思, 他说:

 

是我自己穿衣服太费,您日理万机的,就别再为这事操心了。

 

03、功勋赫赫

 

其实刘亚楼地位和贡献远比刘青山、张子善高得多,1926年,年仅16岁的刘亚楼就参加了革命, 3年后刘亚楼光荣入党,参加了中央苏区开辟和历次反围剿,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

 

解放战争期间,刘亚楼担任过东北民主联军参谋长、东北野战军和东北军区参谋长,第四野战军第14兵团司令员等职,是第四野战军的核心人物,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四野最著名的照片,刘亚楼、林彪、罗荣桓指挥作战

 

刘亚楼功勋、资历、声望,在军中都是顶尖的(1955年,全军大授衔时刘亚楼被授予上将军衔。)

 

194910月,刘亚楼出任空军司令员,受命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

 

空军建设一片空白,刘亚楼出任空军司令员,完全就是临危受命,白手起家。

 

当时毛泽东很重视空军建设,因此新中国建立后调拨重款,建设空军。

 

刘亚楼身为空军建设主要负责人,手上掌握了大量的财富,稍微松松手指,流失的金钱何止千万?

 

可是,刘亚楼呢?

 

他就连自己的衬衣都打着补丁。

 

一个简单的敬礼,将刘亚楼和刘青山、张子善的反差,暴露无遗,格外醒目。

 

这怎么不令毛泽东感动呢?

 

 

刘亚楼和开国将军合影,猜猜他们都是谁?

 

05、温情脉脉

 

忽然,毛泽东又想起了刘亚楼的夫人翟云英,问道:

 

你爱人翟云英怎么样?

 

刘亚楼回答道:

 

我让她去上学去了,趁年轻学点知识,她不舍得,怕没人照顾我。我告诉她我这个空军司令是暂时的,说不定哪天就见马克思了,你有知识了就可以找个工作,养活自己和孩子

 

 

刘亚楼和夫人翟云英

 

原来,刘亚楼由于革命过程中,多次身负重伤,担任空军司令员后,又废寝忘食,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献给了空军建设,身体一直不好(1965年,刘亚楼因常年劳累不幸病逝年仅55岁,是第四位辞世的开国上将)。

 

当毛泽东听刘亚楼这么说后,指着刘亚楼,深情地说道:

 

我不许你说这个话,你们都要照顾好自己,好好活着。我没见马克思之前,不许你们先我离开……”

 

 

毛泽东和刘亚楼

 

此言一出,刘亚楼眼睛就红了,就连一旁的薄一波也紧紧咬着嘴唇,声音哽咽,说不出话来。

 

毛泽东向来不说这种话,这话说得朴素中不乏沉重,沉重中更显深情。

 

这或许是历史上最温情脉脉的一幕吧。

 

来源:下班3分钟历史今日头条号(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