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三农建设 > 阅读信息
孟广竹:在全社会唱响共同富裕主旋律
点击:  作者:孟广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11-08 11:47:51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追求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发展共享美好生活的历史。从最初的翻身求解放,到建立新中国,再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充分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是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也无论我们采取计划经济体制还是市场经济体制,都是在向着终极目标前进,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体和政体始终没有改变。因此,对党中央在现阶段特别强调的“共同富裕”号召,必须正确理解和全面准确把握与贯彻执行。同时,共同富裕不能仅仅停留在党和国家的一般性号召上,而应该在全社会倡导和树立起共同富裕思想,成为全社会各界自觉的共同行动。

 

一、共同富裕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内在逻辑要求

 

中国共产党通过英勇奋斗和巨大牺牲,消灭了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制度,并跨越资本主义社会阶段,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自身的奋斗目标,是对有史以来人类普遍愿景的信仰坚守与实践创造,并且是成功的,而今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性关头。今天唱响的共同富裕的号召,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使然,是对总体发展目标和方向的阶段性把握,是对道路的坚持、旗帜的高扬、理论的实践、制度的坚守、文化的弘扬。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七十多年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最终归结。因为中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党,是为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的政党,是没有自己和集团利益的政党。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战术,战略上始终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这样的思想指引下,今天的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先富裕起来的,还是正在努力奋斗争取富裕起来的人,都应该在今后的发展中努力做到两点:

 

1、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容否认的是,改革开放以来,绝大多数的人,依靠自己的艰苦奋斗、辛勤努力和聪明才智,实现了先富。也有些人,为了个人私利,妄想一夜暴富,不惜采取一切手段,投机取巧,旁门左道,尔虞我诈,敲诈勒索,甚至图财害命,假冒伪劣、坑蒙拐骗无所不为,黄赌毒黑无恶不做,灵魂极度扭曲,思想极度匮乏,精神负债累累。还有一些人,误判错判改革开放大政方针,认为改革开放就是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制度的“同质化”,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自己就是中国的资本家阶级了。后两者既需要学法用法,合法取财,更需要补足头脑中的正能量,认清中国共产党的本质,认清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端正政治态度,站对政治立场。通过学习积累经验才智,依靠勤劳致富,依靠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发财,遵纪守法,走好人间正道。

 

2、提升境界,做共同富裕的领头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思想从“主观为自己,客观为他人”的价值观转变到“舍得”与“自觉奉献”的价值取向上来。特别是先富裕起来的,要自己摘掉“土豪”“资本家”“富商”“富二代”“官二代”“财神爷”“富婆”“精英阶层”等现世流行的社会冠名,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共同富裕阶段的奋斗中为人民群众树立先进、优秀、榜样等光辉形象。不要做“粪土当年万户侯”,而取为民造福的永垂不朽的精神典范。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矫正身心

 

不可否认的是,改革开放使我们国家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同时也带来许多问题,如严重腐败、阶层严重分化等。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一些人受到封建主义思想文化和资本主义思想文化的严重侵蚀,以致理想信念丢失,价值观念扭曲,信仰道德滑坡。因此,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矫正身心。从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四句话八个字,都包含着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意思。没有共同富裕的国家不是真正的富强,没有共同富裕的国家不是真正的民主,没有共同富裕的国家不是真正的文明,没有共同富裕的国家不可能实现社会和谐。从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来看,没有共同富裕的国家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没有共同富裕的国家不可能有真正的平等,没有共同富裕的国家不可能有真正的公正,没有共同富裕的国家不可能有真正的法治。同样,在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中,也需要共同富裕来做根本性支撑。因此,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用优秀传统文化充实大脑

 

在五千多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其主流中蕴涵着丰富的共同富裕的思想价值观念。孟子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大同”思想;“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至高思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思想等,都是中国共产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思想文化源泉,如高山流水唱响五千年而不衰竭,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持续不懈奋斗中,流向大海,汇聚成共产主义的一片理想汪洋。

 

四、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和奋斗历史照亮自己的来路和前程

 

不断创造更多物质财富,让物质生活更加美好,是每个人的正常合理愿望。但改革开放以来,也确实有那么一批人,在实现了个人富裕之后,思想价值观念并没有跟上时代节奏,在经济发展中,采取不正当手段,搞垄断行为,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在利益面前丢魂失魄,走向腐败。中外历史都证明,企图通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等来维护各自的既得利益是靠不住的。总书记在纪念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已经很明确地宣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段话的深刻内涵,我们每个人特别是那些已经先富裕起来的人,以及梦想富裕起来的人,都应该读懂弄通。

 

同时,还要明确农民革命是贯穿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的一个周期性规律。所以,我的另一篇文章《弘扬传统文化不能回避农民革命文化》中已经十分清楚明白地讲明了,中国历代封建王朝为什么都逃不掉“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魔咒问题,其根本原因就是阶层差别巨大且剥削压迫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固化而催生出的农民革命。

 

国民党为什么不能巩固政权,就是因为以蒋介石为首的统治集团代表的是资产阶级极少数人的利益;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就是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占绝大多数的无产阶级和广大农民的利益。而那些跟着国民党走的大大小小的资本家们,无论是去台湾的还是远走西方国家的,后来又有几家能够世代安祥的呢?

 

任何物质的东西都会腐朽的,任何财富最终都会散失的,唯有精神财富是永放光芒的。这一真理,历史博物馆告诉了我们,古墓等地下埋藏挖掘出来的文物告诉了我们。

 

翻看史书,那些青史留名的人有哪一页哪些字是写富豪的呢?那些光耀千古、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伟人名家,哪一个不都是精神富有的追求人类共同理想的思想文化大家呢。

 

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实现共同富裕做贡献

 

改革开放的一个贯彻始终的原则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个重要路径设计是“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而许多先富起来的人忘记了这一点。错误地估计了自己的能力,认为今天的富裕是个人天赋和努力的结果,而没有想到你的财富积累是在与人民群众的社会关系中形成的,换句话说是在市场经济中形成的。什么是市场?市场的主体客体又是什么?是人啊!没有人哪来的市场?开放后外国资本家为什么蜂拥而进入中国市场,还不是因为中国有超大规模的人口,进而客观存在着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吗?你个人能力再大把你放到撒哈拉大沙漠中,孤独一人,鬼都不相信你能创造出并积累起财富来,能活命就算你本事大了。更不消说,你今天的富有很大程度上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支持的结果,是党的好政策给予你的机遇。

 

必须说明的是,共同富裕主要的不是对现有物质财富存量的重新调整分配,而是在发展中的共同发展在增量中的共同富裕。因此,每个有能力的人,每个先富裕起来的人,都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实现共同富裕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每个人有多大能力就做多大贡献。能力小一些的可以带富一个村一个乡镇,能力大一些的可以带富一个县一个市,能力更大的可以考虑带富一个省市,通过你的雄才伟略和鸿图大展在人民心中刻下历史性丰碑。

 

共同富裕肯定不会是无原则的“杀富济贫”,也绝对不会是历史上的“均贫富”,是人人都要为实现共同富裕做出努力和贡献。特别是先富裕起来的人,不能只想着一个“富”字,而忘记了关键的“带”字。至于如何带、怎么带,路径很多,榜样也不少。像枣强县芍药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忠那样,舍弃亿级身家财富回村任职,带领党员干部和村民,把一个贫穷落后村建设成为文明富裕先进村,成为一个真正的身心共同富裕的人,这才是大写的人,完美的人。

 

据消息称,马云经过一阶段的沉寂之后,最近有了新动作。积极响应党的共同富裕的号召,建设数字农业基地,拟在2025年前投入1000亿元,启动“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其中包括“共同富裕发展基金”项目,这才是真正的“王者归来。”还有华为老总任正非,在华为实行员工全员参股,目的也是突出一个“带”字,实现共同富裕。

 

相反有些人则对中央的共同富裕方针不以为然,甚至刻意曲解歪曲,有人就放出共同富裕不是“杀富济贫”的说词,以此对中央大政方针进行道德绑架。还有些人早就有预谋,将个人财产早早转移到了国外,以求财富永久保全。但这些人忘记了一点,那就是中国共产党要建立的是“世界命运共同体”,要解放的是“全世界无产阶级”,你把财富转移到哪里都不要紧,要紧的是你要有为全人类的共同福祉做出贡献的格局和胸怀,到哪都不失一个高尚的人,有成就的人,而以一已之财,享一已之富,你只是“一个”人而已。

 

2021923日)

 

作者:孟广竹 系原中共衡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