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陈先义:​干保安的队伍何以“浩浩荡荡”——社会问题调查之三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24 09:09:38

 

1.webp.jpg

【山东济南保安行业主题宣传日活动。图源:济南公安】


看到这个题目,你或许会说,“浩浩荡荡”,是不是太夸张了?不是的,如果用浩浩荡荡,我还只嫌没有说出这支队伍的庞大。当然你要让我精确说出他的准确数字,也是困难的,反正这个队伍之大,恐怕已经远超了我军军队员额。

前几天,我写了篇《“爱劳动”的劳动者都老了》,收到的社会反响出乎我预料之外。好友许玉杰对我说,作为一个老家河南唐河人,老家曾经给他布置个任务,负责唐河的在京商务联系。他说唐河是一个大县,唐河人在京开个保安公司,光这一个公司就有30万人,当然半数以上都是老家人。然而,北京像唐河这样的保安公司可谓多如牛毛,远远比那些什么影视公司多了去了。累计起来,可真是天文数字。

我的另一个朋友杨新军,从部队转业后到一所大学负责安全工作。他准确地告诉我,他们这所省属高校保安人数好几百人。如此计算,广东这样的大学有多少所,全国呢,千所万所。大学如此,那些大宾馆、大酒店、大企业,哪一个单位的保安队伍不是像百人的连队一样,如此算来,我说它是一个浩浩荡荡队伍过分吗?还有那些大老板,那些阔人们这些年发了大财,养的私人保镖性质的保安队伍,为他们看家护院的人,更成了普遍的现象。加上那些所谓协警、辅警等等叫不上名字的与保安一样的队伍,这个队伍人数无法估量。

保安者,保卫安全之谓也。如此全国百万千万的保安队伍,倒常常引发我的思考。在改革以前,几乎没有听到过保安这个称谓,那时的社会安全我已经想不起是怎么保障的了,今天难道我们的社会已经就这么不安全了吗?需要养一个如此庞大的队伍?

真的到实际生活中走走看看,许多事情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凡干保安者,都是膀大腰圆的年轻人,在人民公社那会儿,都是可以挣高工分的精壮劳力。为什么年轻人今天喜欢干保安?我认为这里是有原因的。之所以干保安,大多数都是大学落榜者,或者连中学也没有读完的小学生,所以愿意干保安,没有别的原因,这活太轻省了。腰里别一根警棍,整天晃晃悠悠,这比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活要痛快多了。年轻人之所以这样,才对保安情有独钟。城市随着经济发展需要这类职业,但是千百万青年都看重他的轻省不出力的特点,这对国家是个坏事。

年轻人去干保安了,但那些力气活还是照样不少的。我就眼见,这些年我们大院里那些干力气活的人一天天老了,不少已经超过六十了。有个快接近七十的人依然在爬树剪树,呼哧带喘地干些年轻人才干的重活,就这还老是怕人家嫌他年纪大辞退他。

我的老战友诗人程步涛对我说的情况更加典型。他说南通一位老战友告诉他,他们那里的纺织厂,现在月薪五千都招不到工人,城市里的年轻人不愿干,农村的年轻女孩也不愿干了。累么,其实不累。现在的纺织厂早就不是吴桂贤那会儿,每天八小时拉着线来来回回在挡车工车间跑了。代替者都是机器人。一个车间就四五个工人。机器人一出问题,马上灯就闪亮了。灯一亮,过去一处理,就完事。就这样,依然厂里为招不到工人犯愁。类似这样的情况,现在多了去了。几乎每一个城市,每一个部门都有。我们老家兰考是个出了名的穷县,现在脱贫了,农村不出门也足以能过上殷实的生活。可是现在回去走走看看,因为缺少劳力撂荒的土地已经是个普遍问题。留下的老人干不了,精壮劳力宁可去城市里干个保安类的替人看家护院的家丁,也不愿回来种地。这种情况让我们这些六七十岁的人,看了真是痛心哩。

现在许多城市里的体力活或者风险大点的活,已经不得不放下标准,过去年龄大的是不许干的,想干也不让干,现在只要上边不查,愿意干就干。因为那些青年都去干保安了。我们的精壮青年人,难道长得膀大腰圆,到城里来为富人小区守个门房、当个保镖很光荣吗?我忽然想起,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如果有人到城里干这个营生,恐怕会被当作好吃懒做的人,说难听点,那时候会当作二流子。这个活有没有人干呢?有,看大门的都是退休老头,或者身有残疾需要特殊照顾,没有精壮劳力去看大门的。是现在治安不好,特别需要棒小伙子来对付不测吗?我不敢这样判断。但是有一点,不出力不愿出力,倒的的确确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通病。在城里,我是做过调查的,父子都在一座城市打工,老子干的上脚手架的重体力活,而儿子干的是在宾馆门口瞎晃悠。老子蓬头垢面,儿子养的膀大腰圆。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当年轻人都不愿意干体力活的时候,对一个国家是一种险象。为什么?这预示着这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发生了变化。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劳动的勤劳民族,当一代人都不愿意出力,都不愿意干体力活,这不是什么好现象,是国民素质的一种整体蜕化和衰落。

国际上的斗争,许多不是表现在枪炮战场上,有些就是从改变对手的素质开始。比如日本,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认为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将来在战场上如果再交战,对美国是个威胁。怎么办呢?那就想办法改变它,美国人花钱雇了个战犯,说成功了可以减刑免刑,那就是要他出主意改变一代日本青年尚武品格,让他们好逸恶劳,喜欢享受。怎么做到这点呢?美国中情局重金雇请了一个叫喜多川的文化商人,专门打造一些不男不女的小娘炮,为这些人置办演出市场,在日本全国巡演,把这些人最终培养成青年偶像,让千千万万的日本青年都喜欢这样的娘炮。结果如何呢?美国用了10年时间,用最小的代价,把日本打造成了娘炮文化大流行的国度。什么江田岛精神,什么武士道精神,早已成为昨日故事。大部分青年都崇尚打扮得不男不女的样子,连征兵都躲避。这样的成功经验,后来美国还在中国花钱大肆推广,把中国娘炮的大照片刊登在他们的时代周刊上,让千百万中国青年去追逐。中国今天的饭圈文化和小娘炮,都有美国人的很大贡献。今天我们一代青年不愿意出力,实际上是一种好逸恶劳的现象。这个现象,值得我们整个社会警惕。

提起劳动力问题,很多话语现在已经非常时尚,比如说什么那些年计划生育造成今天劳动力短缺。什么现在年轻人一定要生二胎三胎,不生就是不爱国。等等,我不完全反对这样的分析。但是,我们现在劳动力资源的合理分配上不存在问题吗?你用好了现在的劳动力了吗?让精壮劳力都去当保安把大门,这里有没有国家管理的责任呢?我们在鼓励宣传劳动光荣、劳动致富的理论上是不是被忽略了呢?我们民族最优秀的传统是不是缺少张扬了呢?不管你信不信,我看这里大有问题。年轻人不愿意出力了,这不完全是年轻人的问题,这有社会责任。精壮劳力都进入了百万数百万保安大军,让老年人去出苦力,这是这个社会的严峻问题。思想宣传部门用正确舆论的引导不可忽略。任何时代,任何社会,劳动都是光荣的,好逸恶劳,拈轻怕重,都是为社会所鄙视的。我们民族的好传统不能就这样随意丢弃。如果国民素质因此而退化,那我们这一代人是有责任的。一家人,子不教、父之过。一个国家,一代人走向懒惰,这个国家的一代人都有责任。

必须明白,我们的下一代一旦惰性发展了,那种勤劳持家的好品格被放弃了,那么我们的民族道德便会打了折扣。即使将来我们大大富裕了,已经进入发达国家水平了,我们崇尚劳动的优良传统也是绝对不能丢的。

【相关阅读】

陈先义:“爱劳动”的劳动者老了——社会问题调查之一

陈先义:“做梦娶媳妇”的光棍汉为啥越来越多?——社会问题调查之二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