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舆论宣传 > 阅读信息
风雷:辉瑞又出神药?必须警惕借此鼓吹“开放共存”的风
点击:  作者:风雷    来源:疫观全球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0 09:10:29

 

 如果从欧美国家回溯的初号病例算起,两年过去了,这来势汹汹的全球新.冠大流行依然处于爆发的态势,一点未见减弱的趋势。

 

拥有最发达科技、人均床位数排名第一的超级帝国美利坚依然是那个“中流砥柱”,截至目前,美国已经累计确诊4728万人,现有确诊923.6万,死亡人数高达77.46万。

 

 

以为打了两针疫苗就可万事大吉的以色列,以疫苗接种比例位居全球前列的身份大开国门,结果一度确诊病例数呈指数增长,短短时间内极速恶化,之后不得不紧急打第三针疫.苗并加强防控,放弃共存。

 

此前坚决清零的新加坡、韩国、越南等,面临经济的持续低迷,在内外压力之下,也不得不分步放开,日渐向英美的群体免.疫模式靠拢。

 

回到国内。

 

7-8月间由南京禄口机场引发的疫.情之后,十一刚过,就在西北检出新的确诊病例,而这一波,已经蔓延至全国20省份近40个城市。

 

在这个大背景之下,昨天,辉瑞公司宣布,其新.冠口服药物Paxlovid2/3期临床试验中成效显著,可将患者的住院或死亡率降低89%。具体数据为,治疗组389例中3例住院,无死亡,住院或死亡率为0.8%;安慰剂组,385例中27例住院,其中7例死亡,死亡率为7%

 

此前,默沙东(MSD)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公司联合开发的molnupiravir,其公司宣称可将患者的住院率和死亡风险降低50%

 

相比之下,辉瑞自称其新药能降低89%,这实在是妥妥的优等生了。

 

辉瑞股票市值应声大涨,涨幅超过10%,涨250亿美元。

 

 

该药的主要成分PF-07321332是一款新冠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它正是通过抑制3CL蛋白酶的活性来达到阻断病.毒复制的目的。

 

那么这款正在申请紧急授权的新药究竟有没有传说中的疗效?

 

虽说真实的一手的数据,其实只掌握在医药公司手上,我们恐怕永远也无法通过实验数据来确认其有效性,但我们依然可以从这两年的种种迹象,做一初步判断。

 

除了川普那不靠谱的消毒水,其实此前已经有过多款号称对新...毒有明显效果的神药。

 

比如,羟氯喹,最初一直有争议,后来被世卫组织直接宣布放弃;然而,哪怕这样,去年78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以自己确诊、居家办公为代价,亲自带货“抗.疫神药”羟氯喹

 

还有,瑞德西韦最初也称有奇效,国内某些别有用心之人将其翻译为“人民的希望”,将唯一的赌注放在了这款药上。

 

打脸来得比什么都快,去年3月国内焦灼,欧洲吃紧,瑞德西韦很是出了一把风头,但4月下旬就被证实效果不仅没有宣传的那样好,而且还有明显的毒副作用。

 

至于疫苗。

 

去年底今年初上市的时候,西方疫.苗的纸面保护率远远高于选择保守路线的中国“灭活”.苗。当时的宣传也是,只要一针/两针疫.苗打下去,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简直就是“包好、包好”的真实再现。

 

结果,大规模投入运用时,数据哐哐往下掉,面对德尔塔等变异病.毒更是惨不忍睹,原来说好的效果统统都没了。然后专家们一次次改口,既不断修正疫.苗的实际作用,也不断修正需要达成群体免疫,打疫苗的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还要求要打第三针第四针第五针——反正就是从阻断病毒一路下掉到只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群体免.疫所需打疫.苗人数占总人口比例则从60%多一路飙升至80%多,只能短时有效,每半年得打一针。

 

生生不息的打下去,赚钱的会是谁?

 

回到辉瑞。

 

以色列打的就是辉瑞或莫德纳,其惨不忍睹的效果可是大家都看到了。

 

有意思的是,辉瑞一个负责人直接说以色列就是疫.苗试验场,这遭到了以色列人的强烈否认。

 

就在前一两天,负责辉瑞疫.苗临床三期试验的文塔维亚公司多名员工(其中一名为地区主管)爆料,从20208月辉瑞疫.苗实验开始不久,她就发现有实验人员“修改文件日志”并“根据需要随意的填写实验数据”。

 

而今年14日,世界四大综合性医学期刊之一的《英国医学杂志》(BMJ)编辑彼得·多西在刊物官博The BMJ Opinion发表了一篇文章,对辉瑞疫.苗的保护率提出质疑。

 

文章认为,辉瑞在临床实验中,将3410疑似病例全部排除在结果之外,选择忽视所有疑似病例,得出了疫.苗保护率是95%的结论。而如果将全部疑似病例都纳入确诊,那么疫.苗有效率只有19%,即便删除那些“由于注射反应产生症状”者,有效率也只有29%

 

到底是19%29%,还是95%?那就只有辉瑞自己知道了。

 

这一次,会不会又是辉瑞做的一个局?

 

至少,面对两年来持续的经济恶化,及面对亲人感染对人心理的折磨,辉瑞新款口服药简便且“超级有效”,是给很多人打了一针强心剂的。

 

目前来看,辉瑞的股票堪称狂欢式的大涨,对应的是其竞争对手,生产抗..毒药的默沙东跌近10%,其疫.苗领域的竞争对手莫德纳最终收跌16.56%,其它的疫.苗公司如阿斯利康、强生都跌1%左右,就连辉瑞生产疫.苗的合作伙伴BioNTech都跌了21%

 

可以说,一枝独秀的辉瑞又狂赢了一把。

 

无论这款新药的效果是真是假,最终会不会露馅,落袋为安,反正辉瑞又赚了。

 

有些人看到这则消息,评论说还是要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西方果然强。

 

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这话当然没什么问题。

 

但是医药公司,首先并不是为人类谋福祉的科技集团,而是资本集团,他们是要赚钱的。

 

更进一步,看起来是科学,其实背后是资本,是政治。

 

反正,有效没效,效果怎样,有以色列、英、美等国作为“试验场”,我们先看着就是了,千万不能将全副身家押在一款效果未知的新药上,然后又琢磨着怎么共存怎么开放了——要没有七八月间的风波,魔都的“不规范写作”肯定能干得出这样的事来。

 

并且,目前严防死守、动态清零,中西医结合进行防治,讲的恰恰就是科学。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一传..病防治的基本原则并没有变,因时因地制宜的仅仅是手段的不同。

 

面对其高传染性、致病率高、致死率高、后遗症强的特性,精准排查、物理隔绝防控,中药漫灌防治,中西医结合治疗,目前而言,依然是最低成本最有效的手段。

 

最近疫.情又在全国近40个城市有发现,对经济和民生的影响不可谓不大。可千难万难,这一原则和底线还得守住。

 

可千万不能学以色列,开了门再关门,放松了再收紧。政策可以来回调,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死了不能再活。

 

更何况,我们有着广阔的地域,有着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有着丰厚的社会主义传统和遗产。艰难之中,所有的调整,更应该往这一边靠,而不是向病.毒如入无人之境,导致种种问题的资本主义国家学习。

 

文: 风雷 来源:疫观全球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