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吉军:真正的问题不全是阿里,核心是美国和资本!!
点击:  作者:徐吉军    来源:鼎新观点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15 09:04:23

 

2021410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相关规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

 

本次处罚的理由是阿里巴巴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自2015年以来,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以维持、增强自身市场力量,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

 

对于本次处罚,阿里巴巴的态度绝佳: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这种态度的转变,与此前云中马的嚣张桀骜完全不同,说明阿里内部在遭到当头棒喝后已经清醒过来。

 

罚款182.28亿元,这种金额在国内市场执法中绝无仅有。但是这笔钱,对于阿里来说,根本不会伤筋动骨!

 

尽管这个数字非常惊人,但执法部分显然已经照顾到了被罚企业的正常经营发展。

 

412日,阿里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表示,预计监管部门的反垄断处罚不会造成重大负面影响。

 

这就是巨头的底蕴和实力!

 

讲真,182亿的罚款金额,汉唐君真的被惊着了!但是,阿里主席张勇的表态,更让我震惊:阿里咋那么有钱呢!

 

 

1、反垄断

 

全球范围内来看,反垄断力度最大的地区是欧盟。

 

原因在于,在世界范围内有资格构成垄断的企业,当然是美国企业为主。美国对本国企业当然尽量优待,而美国企业在欧盟面临诸多竞争对手的挑战,与在中国市场受到的特殊优待完全没有可比性。

 

欧盟在进入21世纪后,就将反垄断的目标锁定为美国几大互联网IT企业。

 

微软、英特尔、谷歌、脸书、推特,是欧盟反垄断打击的重点。一个原因是这些企业确实涉嫌利用垄断地位绑架用户,另一个原因是这些企业营业额和利润都超大。

 

罚款当然要罚巨无霸企业,唯有如此,才能事半功倍,获得更多的罚款收入。

 

20176月,欧盟宣布互联网巨头谷歌存在违反欧盟竞争监管规定的行为,因此对谷歌罚款24.2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

 

20187月,欧盟对谷歌处以了43亿欧元(49亿美元) 的创纪录罚款,并要求该公司改变在Android移动设备上安装搜索和浏览App的方式。

 

20193月,欧盟宣布科技巨头谷歌滥用其主导地位,迫使其AdSense业务的客户签署合同,为此谷歌被罚 14.9 亿欧元。

 

 

Google之前,微软和Intel才是反垄断的焦点,两家的市场垄断问题组成了2000年的世纪垄断大案,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微软用Windows捆绑IE浏览器,排斥第三方的网景浏览器,然后又用office三件套霸占了办公市场。

 

比尔·盖茨在法庭上表现得相当狂妄,认为执法人员愚蠢无比。这种姿态,与云中马如出一辙,结果直接触怒了美国法院。

 

美国联邦法院于2000年判决微软垄断事实成立,要强制拆分微软公司。

 

比尔·盖茨开始进行公关,通过中间人游说美国政府。游说果然见效,一个月后负责微软案的法官托马斯·杰克逊被爆出违反司法程序,然后被撤职了!

 

换了主审法官后,微软与美国司法部签订了和解协议,最终向欧盟交了6.13亿美元的罚款。

 

微软案的过程,充分证明反垄断案的处罚弹性非常大,可运作空间同样很大。

 

谷歌等企业在欧盟的遭遇,基本上也证实了这一点,公关得当则处罚力度轻,公关不到位则处罚力度大。

 

欧盟针对美国大企业毫不客气的反垄断态度,值得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借鉴!

 

有些部门,根本看不到大企业大财团存在的问题,沉迷于针对普通老百姓进行各类处罚,执法格局实在太低。

 

最令人厌恶的就是各种莫名其妙的交通违章,超速、压线、停车等行为,实在是不胜其烦。

 

现实中对比可以发现,很多地方为了实现超额罚款收入,最积极的工作内容就是在各个交通路口以及高速公路架设数不清的监控摄像头。

 

能够带来罚款收入的事务,很多单位都抢着参与,而与钱不沾边的民生事宜,很多人带着能躲就躲的态度,缺乏应有的积极性。

 

人民群众偶尔的行为不当,永远不会动摇社会的根基。那些被罚款182亿元依然不影响公司运营发展的巨无霸企业,才是各单位真正应该下力气研究的对象。

 

 

2、资本的能量

 

云中马作为中国首富,实力当然非凡。阿里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头牌,当然具备呼风唤雨地动山摇的影响力!

 

阿里巴巴旗下覆盖了超过5亿的消费者,2017年为在线零售商提供约1405万个工作机会。服装和纺织品、日用品和家用电器是提供工作最多的三大零售商品。

 

据统计,阿里巴巴如今为国人提供了将近3000万个工作岗位,假如阿里巴巴倒了,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导致3000万个员工失业。

 

2017年,马云称,(现在如果)停了阿里,就等于停了3000多万就业;停了蚂蚁,可能金融就断掉很多;停了我们,可能很多小企业就彻底麻烦大了。马云底气十足地表示:现在看来,停了这个,可以看那个,停了那个,都有很多的替代。但是我们现在看来,就没有替代。”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本次针对阿里的罚款依然改变不了阿里垄断的现状。而且,阿里也缺乏主动改变垄断现状的愿望。

 

事实上是,罚款改变不了现状!阿里都已经说了182亿的罚款对公司没什么影响。这从侧面也显示了阿里的资金实力。

 

以之前的反垄断案件为例:2015年,中国发改委宣布对美国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收取过高专利许可费的垄断行为作出处罚,高通被处以人民币60.88亿元罚款。高通拖到了最后一天才缴纳罚款,而且高通专利收费模式还没有改变,不合理的反向授权条件依然存在。

 

用众多用户关心的问题来说:阿里和淘宝能否允许在交易中使用微信支付以及其他支付方式,这才是至关重要的核心问题!

 

在针对阿里进行罚款后,监管部门第三次约谈蚂蚁金服,措辞更加严厉,提出的问题依然没有有效整改。

 

事实上,蚂蚁金服的问题确实也难以整改,整改意味着重新来过,意味着此路不通!

 

国际跨国资本借助中国各大互联网金融投资平台,大规模进入中国,通过潜藏的资金关系和股东关系形成战略同盟,渗透并控制了无数关键的金融企业、互联网平台、高科技企业、食用油企业等。

 

如今,跨国资本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产业链垄断,随时可以操控中国多种民生领域关键产品的价格。

 

近年,农产品市场频繁出现“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葱击波”、“糖高宗”等现象。一系列农产品的价格非正常暴涨,反映了游资炒作的能量以及市场价格监管不力的现实。

 

这些事件基本可以视为资本控制产业链的演习,在演习的同时实现短期收割。

 

 

3、资本的目的

 

国际跨国资本的全球总指挥就是共济会。美国作为全球最强大的国家机器和战争机器,帮助国际跨国资本在全球实现扩张、吸血、掠夺。

 

今天的资本掠夺模式,本质上与19世纪的东印度公司并无差异。

 

有些人认为批判马云、否定了马云,世界就进入正确的运行轨道了。

 

这种思路,根本没有看到蚂蚁金服和阿里的本质问题。阿里和蚂蚁金服的问题在于,控股股东根本不是中国企业!

 

阿里号称是中国的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承载国际跨国资本中国梦的最佳工具。

 

但是阿里的股权结构显然受外资控制。截至201769日,软银集团持有阿里巴巴29.2%的股权,为阿里的第一大股东,雅虎持有阿里巴巴15%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马云持有阿里巴巴7%的股权,为最大个人股东。

 

蚂蚁金服境外股权高达57%,中国国有资本持股只有9.77%

 

 

借助10亿中国用户交易产生的隐私数据,蚂蚁金服成为中国金融领域首屈一指的领军企业。

 

国际跨国资本通过入股蚂蚁金服,搭乘中国经济腾飞的便车,牟取超额回报的同时,或许还可以继续渗透中国其他领域。 

 

中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在中国全面崛起,逐渐进入到国民经济的所有领域。通过资本运作,阿里系已经成为不可动摇的商业帝国。

 

云中马通过湖畔大学培养资本精英,号称资本家的黄埔军校。阿里陆续收购控制了几十家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一定程度上完全可以操控舆论。

 

从数不清的金融财富,到各行各业的企业精英,再加上同进同退的媒体矩阵,阿里和云中马在中国的能量远超过一般的封疆大吏。

 

原本在中国一言九鼎的大型央企,如今在阿里面前已经是缺乏竞争力的小弟。

 

我们一方面鼓吹市场经济自由竞争,一方面对国企经营进行干预限制,最终培养出一个战无不胜的资本主义怪胎。

 

许多年以来,膜拜西方的经济学者一直鼓吹拆分中国国企,让市场自由竞争。但是,拆分国企让出来的市场,纷纷被国际跨国资本扶持的各种类型的企业迅速占领。

 

反对国企垄断,是西方资本渗透,操纵出来的一场舆论闹剧。很遗憾,在这种舆论攻势下,我们的官方和民众,都被有意误导,国企污名化一度成为潮流。

 

可悲之处就在于,通过拆分国企或者改革国企,为其他经济成分让渡出来的市场,中国民营资本并没有实力去抢占,反而是外资凭借强大的资金优势提前布局实现崛起。

 

这种持续了很多年的国退外进的悲剧,最终实质性削弱了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使外资在中国获得了超出合理预期的投资回报。

 

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西方经济学培养的忠实信徒起到了极大地误导作用。中国国营企业数量如果继续压缩,后果将不堪设想。

 

牺牲本国经济利益和环境,成全外资外企在中国的野蛮生长,最终诸多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都成了外企领先,民营企业生存日益艰难。

 

面对已经建立起强大优势的国际跨国资本,中国民族资本普遍缺乏与之抗衡的实力。既然无法抗衡,那么只能选择合作,所谓的合作很多时候就是投靠。

 

国营企业被妖魔化之后 ,不断地裁撤、合并、压缩,数量一减再减;民营企业获得资本的能力弱于国营企业,在政策方面又难以获得和外资企业一样的特殊优待。

 

国际跨国资本进入中国,利用资金优势(汇率优势)和政策待遇的叠加效应,迅速发展建立起固有的优势,最终在中国市场确立不可动摇的地位。

 

这就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4、三个关键问题

 

国际跨国资本通过各种复杂至极的金融运作,暗度陈仓进入中国攻城略地,目的绝不是为中国人民创造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跨国资本进入中国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实现资本持续增值,利用中国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取利益,迅速利用资本优势实现野蛮生长,在特定领域建立不可动摇的垄断地位。

 

资本在任何时期任何环境都追求永续赢利无限扩张,期待资本主动停止牟利根本不切实际。

 

资本的本质就是追逐利润,不追求盈利的资本,还叫资本吗?

 

在国际跨国资本发展的过程中,会有意利用掌控的资源,在理论层面进行误导,在舆论层面施加影响,最终造成管理层制定政策时产生误判。

 

建立起垄断地位之后,国际跨国资本又通过幕后串联,充分利用游戏规则,设计各种形式的协调合作机制,最终形成不可战胜的资本同盟。

 

如果将国际跨国资本视为一个整体,那么资本进入中国的更深层目的就是要在中国坐地生根发展壮大并最终改变中国的国家属性。

 

正因如此,阿里事件、蚂蚁金服之类的问题,我们的舆论不能浮于表面的是非对错之争,更不应该继续纠结于对云中马的个人批判!

 

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云中马只是国际跨国资本在中国的代理人,我们真正的对手是国际跨国资本!

 

所有人都应该好好思考我们的社会现状和面临的危机,共同关注我们的未来。

 

决定未来中国人命运的关键问题有三个:

 

中国和美国国家竞争的结果,决定中国是主导世界还是被世界奴役;

资本在中国的地位和作用,到底是国家控制资本还是资本控制国家;

中国本土资本能否捍卫在中国的主导地位以及应对全球范围内的资本竞争。

 

这才是关系到中国国家命运以及每个中国人生死攸关的根本问题。

 

作者:徐吉军  来源:汉唐荣耀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