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瓜分国际市场是资本主义国家常规操作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17 07:10:07

 

1.webp.jpg

【提 要】按照列宁的说法,资本主义国家已经把世界市场瓜分完毕。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崛起,必然会导致资本主义国家恼羞成怒,他们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只不过是为了维护他们的既得利益。中国必须迎难而上,打破壁垒,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1年9月23日发表的中国欧洲联盟商会报告,对中国发展战略说三道四,认为中国提出的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战略偏离了改革开放精神,有可能会导致外国投资减少,呼吁中国放弃自力更生战略。

这标志着欧洲联盟的投资者已经意识到,如果国际形势发生变化,中国依靠自己庞大的国内市场,有可能会减少对欧洲联盟投资的依赖,欧洲联盟国家在中国获取暴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扩张是唯一的途径,因为只有扩张才能寻找新的市场。扩张的过程中,资本主义国家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冲突。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都是资本主义国家在市场扩张过程中,矛盾不断激化所引发的战争。按照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资本主义国家已经把国际市场瓜分完毕。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许多民族宣布独立成为主权国家,脱离欧洲殖民统治。欧洲国家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欧洲国家采取的策略是,一方面,分而治之。最典型的例子是,将南亚次大陆一分为二,一部分属于印度,一部分属于巴基斯坦。因为国家存在领土争端,因此,独立之后,印度和巴基斯坦多次发生战争。欧洲国家充分利用地区矛盾,重新控制南亚市场。到目前为止,印度仍然没有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印度在政治上实现了独立,可是,在经济上仍然是西方国家的殖民地。印度通过向其他国家出口农产品和初级工业制成品,艰难的实现自己的工业化。不过,在一些核心技术领域仍然处处受制于人。

非洲的遭遇更加悲惨。非洲许多国家实现民族独立,但是,由于市场被殖民地国家瓜分,人民始终处于贫困状态。

中国作为一个独立的民族国家,致力于发展生产,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上世纪下半叶,中国选择改革开放的道路,主动参与国际分工,发现自己的不足,增加比较优势,实现工业化。

中国依靠国际市场,发现商业机会,并且充分发挥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形成了完整的工业门类。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同时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国家。

一些欧洲联盟国家企业利用中国对外开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获得了大量不义之财。譬如,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由于不了解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核心内容,在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提出了所谓“幼稚工业保护”要求,试图通过组建合资企业发展中国自己的汽车工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欧洲许多国家充分利用中国制度中存在的漏洞,从中国攫取大量的财富。许多合资企业的欧洲工厂大量向中国的合资企业出口零部件,这些零部件价格高昂,而且技术落后。由于出口零部件,欧洲许多汽车工厂从中国市场获得了巨额利润。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史上,出现了非常奇特的现象,合资企业亏损,可是欧洲汽车工厂却不断地追加投资,扩大在中国市场占有份额。

中国已经意识到合资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欧洲汽车工厂从中国获取了不当商业利益,可是,中国少数决策者们仍然不思悔改,允许欧洲汽车工厂通过关联交易从中国市场获得巨额利润。为了促进合资企业发展,中国一些领导人带头乘坐高级轿车,从而使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误入歧途。

中国消费者高价购买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可是,中国汽车领域核心技术掌握在欧洲国家手中,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非但没有改变中国汽车工业技术落后的局面,反而给中国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可以这样说,欧洲一些国家特别是一些跨国公司,已经从中国获得了巨额暴利,他们当然希望从中国市场获取更多的利润。为了达到预期的目的,欧洲联盟商会发布报告,批评中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战略,希望中国成为殖民地国家产品的倾销地,成为类似印度那样通过购买西方国家先进技术实现工业化的国家。

中国当然不能答应。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必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如果仍然奉行“洋奴哲学”,强调制造不如购买,购买不如租赁,那么,中国工业化体系将会变成沙滩上的城堡,中国在工业化发展过程中将会处处受制于人。

中国实施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战略,不仅仅是国际经济形势发展需要,同时也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中国必须依靠国内市场,建立更加完整的产业链,必须在零部件供应方面解决“卡脖子”问题,因为只有这样,中国工业化才能拥有坚实的基础

西方国家一方面希望中国开放市场,可是另一方面,对中国实施严格技术封锁。到目前为止,西方国家仍然没有解除对中国一系列技术封锁措施,美国更是试图在芯片技术等领域将中国置于死地。如果中国不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摆脱困境,那么,中国工业化有可能会昙花一现。

当务之急,是要充分意识到中国未来发展所面临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建立中国自己的工业知识产权体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自我发展。

当初中国在程控交换机方面缺乏知识产权,西方国家向中国出口的程控交换机价格昂贵,维修需要西方国家的技术人员。中国科技人员自力更生,依靠自己的力量,生产出程控交换机,西方国家向中国出口的程控交换机价格悬崖下跌。中国华为公司在程控交换机等通信装备制造方面,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

事实证明,只要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西方国家要想从中国获取不当利润,可能性越来越小。当初中国领导人从德国引进高速磁悬浮列车技术,建成世界上第一条高速磁悬浮列车轨道系统。这项技术所有核心知识产权都掌握在德国企业的手中,德国中小企业因此而获得了巨额的利润,可是,中国上海建设的高速磁悬浮列车却连年亏损。现在中国已经制造出自己的高速磁悬浮列车,每小时600公里。不仅如此,中国西南交通大学的科研人员,已经建成了超导磁悬浮列车系统,在封闭状态下每小时的运行速度可以超过1000公里。德国中小企业从磁悬浮列车技术转让中获得巨额利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回顾中国与欧洲联盟合作的历史,人们就会发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瓜分市场的理论仍然存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企业希望扩大在中国市场占有份额,但是,他们在中国市场上面临越来越强大的竞争力。中国企业奋起直追,在一些高新技术领域,已经赶上并且超过欧洲联盟国家的企业。不仅如此,中国已经培育了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和欧洲联盟国家企业竞争已经处于主动地位。即使在欧洲联盟市场,中国企业仍然具有强大的竞争力,欧洲联盟不得不依靠非法手段,以环境保护等非关税壁垒,将中国拒之门外。现在欧洲联盟商会发布广告,批评中国的自力更生政策,实际上是坐在夕阳下,面对落日余辉,发出无奈的哀叹。

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拥有许多独一无二的优势。首先,中国是第一人口大国,只要拥有发明创造,依靠中国市场,足以养活大批科技企业;第二,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只要中国企业能够提供具有技术含量的产品,中国的消费者就一定能让企业生存发展下去;第三,中国不仅拥有“人口红利”、“消费红利”,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国拥有一大批吃苦耐劳的科技人员,他们为了事业奋不顾身。只要尊重科技人员的劳动,保护他们的基本权利,他们就一定能在科技创新领域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

中国与欧洲乃至整个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欧洲联盟商会肯定会通过各种方式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中国政府制定优惠措施,帮助他们扩大市场占有份额。

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不会发生改变。中国之所以建设自由贸易区,在中国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就是借鉴资本主义国家的经验,建立一个开放的市场,为各种生产要素的组合创造条件。但是,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单方面开放中国的市场,中国未来制定对外开放政策的时候,一定会坚持“对等原则”,只有当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开放市场的时候,中国才会全面开放自己的市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争取公平竞争,也只有这样,才能让资本主义国家不再幻想把中国变成他们的殖民地。

对于欧洲联盟商会发表报告产生的影响,中国应当予以关注。如果欧洲联盟出台相关制裁中国的政策,中国必须在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损害的情况下,采取反制裁措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欧洲联盟国家意识到,中国不是他们的殖民地。现在不是,将来也不是。中国愿意平等竞争,但是,如果让中国单方面开放自己的市场,中国决不答应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