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卢鑫海: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点击:  作者:卢鑫海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11-21 11:24:33

 

 

不久前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作出了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三份“历史决议”。在《决议》全文中,“人民”一词共出现了249词,突显了“人民至上”这一重要历史经验。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人民”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为着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而奋斗。人民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也是大量历史事实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心向背是决定政权存亡的关键。要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帮助,必须首先和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真正代表群众利益,为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斗争,才能有效宣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取得一切社会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程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深入农村,唤起工农千百万,打土豪、分田地,被地主剥削、压迫、奴役了数代的农民终于能在自己的土地上自由耕作,群众自然会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中国工农红军,支持革命斗争、保卫革命成果,为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巩固奠定了坚实根基。

 

 

——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以中流砥柱的姿态努力构建和维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紧紧依靠根据地人民,用“朴实无华”的小米加步枪和“最接地气”的地道战、麻雀战等游击战术对抗装备精良的侵华日军,生动诠释“兵民是胜利之本”。

 

——在解放战争时期,党、解放军和中国人民以摧枯拉朽的气势迅速荡涤旧社会的污泥浊水,人民战争的伟力更是展现得淋漓尽致。19475月,解放战争还处于战略防御阶段,我军还未取得绝对优势;在山东沂蒙的孟良崮战役中,面对汶河阻挡,如果脱衣服过会耽误进攻时间,军情紧迫,怎么办?当地几个村的男人都上前线了,留守的妇女群众自发地拆下家中门板当桥板,跳到湍急的河水中当桥墩,用肩膀支起“人桥”,并高呼“同志们,为了胜利,前进!”让不愿意、不忍心这样过河的士兵们跑步经过。看到这个故事时,我深受震撼,非常感动。这就是民心所向啊!可以说,没有百万沂蒙乡亲的支持,就没有孟良崮战役的胜利;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就没有解放战争的胜利,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更是人民的胜利!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人民第一次真正成为了国家的主人,抗美援朝战争全民捐款捐物,“五四宪法”制定全民参与讨论,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生产全民挥汗出力,为了红色江山不变色、红色政权不变质全民共同捍卫……党和人民用实际行动坚定着相互之间的双向选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留下了无数宝贵的物质、精神财富。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带领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真理、改革创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防控疫情等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在反腐倡廉、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等重大斗争面前,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切实行动。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筚路蓝缕的光辉历程,充分体现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密切联系群众。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要继续带领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而奋斗,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的最大危险就在于脱离群众。党密切联系群众不是抽象的联系,而是通过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党组织进行的具体生动的联系;党脱离群众也不是抽象的脱离,而是由于一个党员、一个党组织具体地脱离群众,最终逐步导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苏联解体、苏共垮台,到今年整整30年,殷鉴不远!

 

今天,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节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需要更好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需要用伟大的信仰和理想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奋斗。其中,起十分关键的桥梁纽带作用的就是我们共产党员。党员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是党的基本细胞,是党组织的行动主体,担负着扎根群众、联系群众、参加组织生活、执行党的决定的光荣使命。党员质量行不行,党员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经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最终是要落实到“力行”的,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之中。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业已实现,踏上新征程,面对新挑战,我们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和伟大事业,以彻底的理说服群众、以真诚的情感动群众、以切实的行带动群众,更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卢鑫海  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