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郑道行:请问北大教授刘国恩,中国要向美国做什么“自我批评”?!
点击:  作者:郑道行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19 10:11:15

 

1.webp (9).jpg 


2020年,新冠疫情让每个中国人都看到了党的领导的力量、公立医院的优越性,党中央果断决策,采取封城、隔离等强硬措施,改变了疫情的轨迹,中国迅速走出疫情,和西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彭佩奥为代表的美国政客对中国极尽污蔑抹黑,我们也进行了有力的回击。

可是——有这样一位“北京大学教授”,从疫情一开始,就处处站在美国的立场上,用和彭佩奥类似的观点,对中国的抗疫唱反调。他说,中国抗疫很不理性,中国要对美国“多做自我批评”。真的令人难以理解。

这位教授,就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 
 
1.webp (10).jpg

来看看他的言论吧!(以下言论都摘自公开媒体)
 

一、在防控疫情初期,刘国恩主张“警惕被恐惧绑架理性”,认为当时采取的集中收治措施“不理性”。

 


2月2日,刘国恩在《疫情防控:警惕被恐惧绑架理性》一文中质疑“我们是否就该不惜任何代价防范可能具有灾难性的小概率事件呢?”“将所有患者集中到医院救治,是否具有经济学的成本有效性呢?”

刘国恩教授的言论,平时来说当然是有道理的,在任何时候做事都要考虑成本。但是,他发表这个言论是在2月2号,当时全国还处在人心惶惶的局面,很多人还没有充分紧张起来。特别是中央下决心采取了封城等措施,事后来看,这一招在关键时刻扭转了局面。而就在这个时候,刘国恩大谈“恐惧绑架了理性”,至少是不合时宜吧?难道他希望的是像美国那样,死去30万人仍然悠哉悠哉的,穷人无法去医院救治,这也是出于“经济学的有效性吧?” 
 
1.webp (11).jpg

 

1.webp (21).jpg

 


 
1.webp (12).jpg
 

 

二、在中央最高领导刚刚发表“公立医院主导”讲话之后,刘国恩明确唱反调,反对公立医院主导地位,主张医疗私有化、市场化。他还早就提出“公立医院数量减到现在的三分之一以下”。


刘国恩一直主张医疗私有化。2020年6月2日,党的最高领导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实践证明,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的救治体系是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刘国恩作为“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不可能不了解最高领导上述讲话精神。

可是,就在最高领导的讲话刚刚发布不久,刘国恩就在“北大国发院”网站和公众号发表文章,称“社会办医的步伐应该再加大加快些”。他以前还主张“公立医院数量减到现在的三分之一以下”。

众所周知,中国能够战疫成功,离不开召之即来、敢于牺牲的公立医院。而美国战疫失败,一个原因就是私立医院资源难以充分调动。在这种举国战疫的时候,按照刘国恩的主张“公立医院数量减到现在的三分之一以下”,如果再来一次这样的传染病,是要中国变成美国那样吗?

1.webp (22).jpg

1.webp (13).jpg
 
1.webp (14).jpg

三、面对美国打压,要求中国要向美国“认真检讨自己的过去”“多一些自我批评”,他要中国“少搞什么弯道超车的名堂”。


在美国极力打压中国企业、攻击中国抗疫、中央高度强调自主创新的时刻,刘国恩却多次主张中国对美国“多一些自我批评和自我完善”“少一些指责和小肚鸡肠的算小账”“向对方释放更多的诚意和积极信号”“认真检讨自己的过去,尽量减少为别人提供制裁的借口”“少搞什么弯道超车的名堂”(均见“北大国发院”公众号2020年8月10日文章“专访刘国恩:新冠疫情的几大启示)。
 
1.webp (16).jpg
 
1.webp (17).jpg
1.webp (23).jpg

四、恐美崇美心理严重,多次为美国抗疫失败辩护,要求不要奚落美国。


这次中美抗疫展现了巨大的不同,打破了很多人对美国的“崇美”“恐美”的心态。12月16日,新华社也发表社评,题目是“崇美跪美的软骨病得治”!

刘国恩教授就是这样一位“崇美、跪美”的软骨病患者。

他在疫情中发表的一切文章中,只要涉及中美对比,从来都是为美国辩护,而对中国却百般质疑。他从来没有质疑过美国的政治体制、医疗体制,相反,在《新冠疫情的几大启示》一文中,他把中美之间抗疫成果的巨大差异轻描淡写地说成“因为时间先后,或因毒株类型和严重程度分布不同,可能暂时处于不同的灾后恢复状态。既不该自满大意,更不宜奚落别人”。

美国已经死了30万人,赤裸裸暴露了资本主义拿人命不当人命的本质。这个时候,刘国恩教授还认为这只是“暂时处于不同状态”,要求中国人“不要奚落别人”。那么请问刘教授,我们该奚落谁呢?
 
1.webp (20).jpg
 

五、攻击国家实施的药品集中采购,认为解决进口药价贵“没有太多办法”。


进口药贵,是老百姓生活的一个痛点。今年以来,国家实行“两票制”和药品集中采购,经过“灵魂砍价”大幅降低了药品价格,有的药价降低了百分之九十以上。

这些政策也是刘国恩教授反对的。他在文章中为进口药价格贵辩护,把进口药贵全部归结到创新投入等看似合理的原因,丝毫不讲国际药企垄断、流通环节腐败等不合理原因。攻击国家采取的“两票制”和集中采购的办法“能不能解决问题还要观察”,认为要降低进口药的价格“没有太多办法”。
 
1.webp (24).jpg
 

六、奚落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讲话,认为这是“浪费”和“自娱自乐”。


刘国恩说“自搞一套理论体系出来……除非你另搞的一套体系能够让开放世界(引者按:什么叫开放世界?难点中国是封闭世界吗?)大多数人接受应用,从而取代现行理论,否则就是浪费,最多只是自娱自乐而已”。
 
 
1.webp (25).jpg
 
正如一位学者在文章中质疑的那样:

打着反思抗疫的旗号,对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领导全国人民开展抗疫人民战争的伟大努力和巨大成果予以质疑和否定,得出了应该按照西方经济思想,推行医疗全面私有化、市场化的顶层设计、学术研究、教育培养、法律构建以及医改实践的结论,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他们的所作所为究竟是要干什么?


 (作者系社会科学学者;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