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京东道歉?这批互联网金融公司到底要把中国社会引向哪里?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19 09:14:16

 

1.webp (1).jpg 


蚂蚁事件还没有结果,京东金融又出事了,蚂蚁事件是在上市的前夜被叫停,而京东金融的事是因为一段视频广告。

京东金融的视频广告中,一个穿着朴实的男子带着妈妈坐飞机,妈妈晕机想吐,他问空姐能不能开窗或者换个位置,前排一个穿着讲究的女子露出很厌恶的样子,说:“唉哟,我的天呀,没坐过飞机吗?”另一个看起来有点像暴发户的男子同样是非常瞧不起地说:“开窗户?出了事你负责呀?”空姐对那个朴实的男子和他妈妈并没有任何的同情,或者提示有卫生袋之类的回答,而是直接说:“请问您需要升舱吗?升舱费用是1290。”在冷漠的背后是一种诱导升舱的高消费。那个朴实的男子看了看微信上只有53.12元零钱,很为难地说不用了。这时,后排一个穿得十分考究的男子接话说:“升,升舱的钱我来出。”然后拿过那个男子的手机,一番操作之后,给这个男子在“京东金条”的备用金上借了150000,并豪气地说:“急用钱的时候随用随取,别被没有礼貌的人笑话了!”男子提出怕网贷不安全,穿着考究的男子表示,京东金融是“大品牌”,“新用户30天内免息,万元日息最低1.9元,还没有一瓶水贵。”

你看了这段视频广告会有什么感受?

第一,广告有意营造出了一种穷人和富人的社会差距,而京东金融正是缩小这个差距的“大善人”,“升,升舱的钱我来出。”最后真的是京东金融出了升舱费用吗?显然不是,最后的费用仍然是那个朴实男子出的,而且还要支付利息。那么这里就成了一个骗局,京东广告里明明说“这个钱我来出”,可最终京东并没有出这个钱,仍然是那个男子承担了这个对他来说根本消费不起的高消费。

第二,广告中只说这个利息最低是万元日息1.9元,可他并没有说最高日息是多少,也没有说月息和年息是多少,这里仍然是在挖坑,使日息看起来很低而掩盖年息之高,掩盖他们放高利贷的肮脏行径。

第三,很明显,那个朴实男子和他妈妈并没有经济承受能力去坐比经济舱更舒适的高端舱位,而京东金融却诱导并没有经济承受能力的普通“打工人”通过高利贷去享受高端舱,“别被没有礼貌的人笑话了!”这是要把我们社会引向超前消费的大坑。

这条广告视频在网上引发了一片骂声。12月15日,京东金融APP在官方微博发文回应,“经过内部的严格调查,该短视频传播系因团队管理不善、审查不严,导致违规上线。公司已第一时间将该视频下线,对此次短视频存在的严重价值观问题,将承担全部责任。已对相关负责人及其管理者处以开除、降级和扣除绩效的处罚。我们将认真吸取教训,深刻反思整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再次感谢广大网友的监督与关注。”

京东金融的道歉说到根子上了吗?显然没有,它并没有说到三个关键点,第一这是一个金融骗局,第二这是在放高利贷,第三这是在诱导社会超前消费。

12月17日,京东集团在此前京东金融道歉的基础上再次道歉。“我们再次向大家诚挚道歉!!没有任何理由,我们完全做错了。京东金融短视频广告事件不仅仅是管理审核的问题,更是操作团队的导向、文化和价值观出了问题,一味的为了追求业绩,迷失了自我,丧失了责任,丢掉了初心!京东集团已经对该事件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小组,将从源头查起,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围绕组织、机制、流程进行全方位诊断,从团队文化的根源深处找问题,并对相关管理者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京东集团始终都具备极强的社会责任感,企业价值观高于一切,对这种行为绝不认同,更不会姑息和逃避责任,感谢社会各界的批评和警示,我们将以此事件为镜,对下属企业出现的问题严格问责,面向全集团进行反省教育,坚决维护更高水平的商业伦理和运营规范,坚持做最受用户信赖的企业,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看起来京东集团的道歉要比京东金融的道歉来得深刻一些,“京东金融短视频广告事件不仅仅是管理审核的问题,更是操作团队的导向、文化和价值观出了问题,一味的为了追求业绩,迷失了自我,丧失了责任,丢掉了初心!”但京东集团仍然没有说出这件事的根本问题所在,根本问题是这种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跟此前的坑害无数学生的高利贷模式“校园贷”是一样的,他们不仅仅是要整垮传统商业银行,更在于他们要让整个社会都陷入一种高消费、超前消费、奢侈生活、虚假繁荣的状态,是对中下层民众、对普通穷人敲骨吸髓的掠夺。一位网友说的好:“这几段视频,明明是在把穷人往火坑里推,却搞得像是在施舍救助一样。”

蚂蚁金服的花呗、借呗,360的借条,度小满、微众银行这一类互联网金融都是和京东金融一样的吸血鬼,这些互联网金融的年利率在18%-24%之间,覆盖了大概2.4亿借款人,360金融、乐信、趣店等网贷平台的年利率则在24%-36%之间,覆盖了大约4.3亿借款人。如此可怕的状况仅仅是导向、文化、价值观出了问题吗?整个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了一个危害社会、危害经济的毒瘤,这才是根本。此时不除,还要等到何时?

现在还有许多人在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京东等互联网公司叫屈,认为他们这些年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巨大贡献,他们的贡献堪比华为等制造业实体公司,在世界上为中国争得了第一,为老百姓带来了方便,可当我们回头看这些年他们为自己搜刮了多少财富、为外国资本输送了多少利益、整垮了整个社会的商业生态、最后跑去抢小商贩的菜钱、通过高利贷残害穷人就该知道,当这些互联网公司变成垄断的庞大到不能倒的利益体的时候,当这些互联网公司掌控了社会媒体和舆论话语权的时候,当这些互联网公司掌控了国家金融命脉的时候,他们到底是什么?

当P2P出事,当蛋壳爆雷,当蚂蚁几乎就要上市获得数万亿巨额社会财富的时候,当京东金融广告出现的时候,我们知道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存在着非常严重的问题,已经聚集了巨大的社会风险。仅仅靠这些互联网金融公司内部自查和整改,显然是没有任何用处的。

这些年房地产已经收割了普通中国人几代人的积蓄,2015年的股灾又让一批中产阶层被搜刮得底朝天,现在蚂蚁金服如果一上市就会让很少一部分人获得几万亿的财富,这些钱从哪里来?都是从中国社会民众身上来的,都是从中国社会财富总量中来的,当他们分得了大头,全体国民自然就分得少了。他们这些人是如何获得这些似乎是“合法”的财富的呢?显然是我们社会出了问题。

如何让社会健康发展?如何让社会财富公平分配?如何让社会财富流向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我们说的多,做的少,我们的社会财富仍然在大量流向互联网巨头,这些互联网巨头不仅搞乱了中国经济,还搞乱了中国社会。

京东金融事小吗?蚂蚁金服事小吗?恐怕都不是小事,都是关系到国计民生、江山社稷。前两年我们国家对娱乐圈偷税漏税的整治,让中国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全民追星、娱乐致死的状况,现在国家已经开始出手整治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巨头的垄断问题,这不仅关系到互联网秩序问题,而且还关系到社会风气问题,关系到社会贫富差距加大问题,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问题。

绝不能让蚂蚁以“金融科技”的名义蒙混过关,也绝不能让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高利贷金融公司以一纸道歉而蒙混过关,打就要打疼,整就要整好,治就要治愈。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