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与中国融洽相处是世界各国唯一正确选择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16 08:15:39

 

1.webp (1).jpg

 

二十一世纪,将是中国民族复兴的世纪,中国会稳步崛起。但是,中国的崛起,只是复兴曾经辉煌,不会领导全世界。世界也不欢迎任何国家的霸权和领导。
 
全世界任何国家,不要谋求与中国为敌,不要谋求打压中国发展。与中国融洽相处是世界各国唯一正确选择。

 

一、中国历史的曾经辉煌,均限于中国版图国强民富,从未领导全世界。


谈中国崛起,不得不谈中国历史。中国历史悠久,从始建国家形态的夏朝算起,有近4100年;从中国第一个统一的秦朝算起,约有2240年。

约公元前2070年,夏朝出现;商朝时出现了已知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甲骨文;西周时社会进一步发展,春秋战国时生产力提高,思想百家争鸣。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封建国家—秦朝;西汉与东汉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大一统的局面,汉字基本定型。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中国进入分裂割据局面。

隋唐五代时期,经济繁荣、科技高速发展,文化影响广泛。辽宋夏金元时期,多元文化交融,经济、科技发展到新的高度。明朝时,经济取得发展,明末江南地区出现“资本主义萌芽”;清朝前期奠定了中国今天的疆域。

19世纪中期,鸦片战争后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推翻了帝制。解放战争后,中国共产党于1949年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历史上存在几大鼎盛时期,有必要回顾一下:

一是文景之治。是指西汉汉文帝、汉景帝统治时期出现的治世。文景时期,重视“以德化民”,当时社会比较安定,使百姓富裕起来。到景帝后期时,国家的粮仓丰满起来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汉朝的物质基础亦大大增强。文景之治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文化飞速发展的一个伟大时代,是中华文明迈入帝国时代后的第一个盛世。

二是开元盛世。是指唐朝在唐玄宗治理下出现的盛世。此间,唐朝在各方面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平,国力空前强盛,社会经济空前繁荣,人口大幅度增长,天宝年间唐朝人口达到8000万人,商业、交通发达,城市繁华,对外贸易活跃。开元年间,经过唐玄宗的励精图治,唐朝国力达到鼎盛,形成了“三年一上计,万国趋河洛”的盛世局面。开元年间唐朝进入全盛时期,中国封建社会达到顶峰阶段。

三是康乾盛世。是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个盛世。该时期经历了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持续时间长达一百三十四年,在此期间,中国社会在封建体系下达到极致,改革最多,国力最强,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增长迅速,疆域辽阔。康乾盛世,国土辽阔,人口众多。中国清朝政府统一蒙古、东北、新疆、西藏、台湾,奠定了如今中国的版图,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大一统。

二、近现代百年贫弱屈辱,才有今天中国崛起之说法。民族崛起与复兴,无关领导全世界。


中国近代史是从1840年6月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中国历史。历经清朝晚期、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时期、北洋军阀时期和国民政府时期,是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逐渐形成到瓦解的历史。这一段历史是一部充满灾难、落后挨打的屈辱史,是一部中国人民探索救国之路,实现自由、民主的探索史,是一部中华民族抵抗外族侵略的历史。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 1856年第二次鸦片战争、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站在,1904年涉及中国利益的日俄战争、1931年-1945年日本侵华战争等等,可以说,中国近代史的这百年间,因为国家贫弱,中华民族中国人民遭受了中午5000年从未有过的一段外族欺侮史,这一段沉痛的历史,过去还只是70余年,其深远民族影响民族记忆还是非常巨大的。

可以说,中国的国家崛起民族复兴,是站在这百年屈辱的基础上说的,是站在中国几千年的辉煌历史、站在多次民族昌盛国家鼎盛历史基础上提的。近现代百年贫弱屈辱,才有今天中国崛起之说法。民族崛起与复兴,无关领导全世界。中国的崛起,更无关复仇曾经屈辱。

1949年,成立新中国后,中国的发展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也走了很多弯路。但是新中国成立的前30年,很多成果是立国性的重大成果。在改革开放前,我们在政治上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和祖国大陆的统一,建立新的国家政权。制度上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经济上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改革开放后,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 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 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

三、中国将崛起为一个多大规模体量的世界大国?


中国将崛起为一个多大规模体量的世界大国?中国作为全球大国的特征,首先当然是中国的经济实力。承认中国的经济成就令人瞩目,2015年时中国GDP在全球总量中的占比就已经超过了15%,现在已经达到了16~17%。要知道1980年中国GDP在全球占比只有1%。剑桥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马丁雅克2019年在一次演讲中预测:到2030年或2035年中国贡献的GDP就会达到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这个比例也是中国1820年所占的比例,所以其实这是有传统可循的。

雅克教授提到:中国的经济实力可能发展得极其强大,远远大于现代史上的任何强国。特斯拉老板马斯克最近就曾预测,中国的经济总量将很快达到美国的2-3倍,至少是两倍。中国的人口规模巨大,有机构预测到2030年中国中产阶级人口规模将超过8亿人口。要知道这个8亿,比美国总人口的两倍还多。如此巨大的体量规模,是任何国家都无法忽视的庞大经济基础。

西方大国相对中国的科技领先更多是工业革命这一两百年的技术沉淀,但是,吃老本是有尽头的。而且,还有一句话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将看的更高更远。基于中国人口的庞大基数,中国的学习和创造能力是非常强大的。西方曾有种非常流行的观点,认为中国没有真正的创新能力,认为中国善于抄袭和模仿,但无法做出创造性和激进的改变。我想这一种对中国创新能力的轻视和蔑视,近年,已经得到极大的扭转。中国的聪明智慧和勤劳努力既然在以前的几千年历史中充分被证明,也将在今后很长的人类历史中再次呈现给世人。

中国1840年起的衰落,一个重要原因,是忽视了科技、工业和商业的作用。中国现代的崛起,一个重要原因,也是科技、工业和商业的重视和振兴。中国远超美国的世界第一的人口体量,博大精深的文化,及民族的聪明勤奋,将结合着现代科技、现代工业和现代商业的巨大发展,注定让中国重返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四、中国崛起,不会领导全世界。与中国融洽相处,将是世界大国的唯一正确选择。


中国的体量太大,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国家决策者都无法抹杀的事实。识时务者为俊杰是有现实道理的。美国现在还在尝试围堵和遏制中国的崛起。但历史将证明,美国只能慢慢适应中国的伟大崛起,给点时间,美国也会自然而然接受中国崛起。

笔者在《中美大国竞争百年之预判》中提到:中美大国竞争将持续百年,也将是和平竞争的百年,核武器时代不会有修昔底德陷阱发生在中美两国身上。

如果能以长远眼光审时度势,美国可以发现,强压中国不如务实面对中国的崛起。

美国普遍民意也确实对中国的强势崛起感受到了威胁,因为中国将很快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期待压制中国成长,维持美国的领先优势,这一想法在美国国内是有一定支持的,但更多的将只是一种愿望。

笔者认为,用各种措施和办法压制中国成长,美国已经很难找到不伤害自身反促自身衰退的招。特朗普今年多次嚷嚷要跟中国完全脱钩。但事实将证明,这一招将是压制中国成长最愚蠢、伤害美国自身最大的招。

因为,经济体量大小的即将倒挂,将来的世界,是美国更需要中国,而不是中国更需要美国。

中国深刻认知:欧美白人世界,是近几百年世界崛起的最主要力量。但是,中国在200年前,和欧美几乎没有什么接触。中国在200年前的几千年强盛历史中,都没有任何想领导白人世界的追求、想法和行动。

近200年内,中国和欧美白人世界,有了很多接触,但更多是不愉快的被侵略欺负的历史和记忆。我想,绝大部分中国人,面对今天国家的崛起,更多的是想不要再被欧美白人世界欺负。也绝对很难听到要领导白人世界的声音。当然,当今世界的西方人,也没有人想过要被中国领导,接受中国指挥。

中国的崛起,只是在中国的版图上,国家昌盛百姓富裕。基于中国无力也无欲领导欧美白人世界,所以中国,并不是追求当世界的领导者。

可以说,美国现在的全球超强地位和世界领导角色,领导的也主要是欧美白人世界。其领导角色也基本局限在白人世界领域,并不是在全世界范围全世界种族有领导地位。对亚非拉世界,美国也是无力领导。

综上,美国的白人世界统治地位,中国无欲谋求。故中国的崛起对美国白人世界的统治地位不会构成任何威胁,也构不成威胁。

但是中国也确实不欢迎美国对中国在家门口和自身发展权利上的围堵打压遏制。对一个摆脱国耻、实现崛起的大国而言,家门口拦着一道道别国设的围篱,是一种羞辱和打压。

在发展模式上,西方认为中国的成功是中国模式对西方模式的挑战,但这其实是不自信和停滞不前不与时俱进的理解。西方世界也应该深刻认知,他们今天以垄断资本主义为核心的国家体制,不可能几十年后几百年后仍然和现在一样是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西方的国家体制必定要随着其内部矛盾的发展而变化,资本主义的国家模式终归是会随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历史趋势而得以变革和进步的。

每个国家各有其政经环境、文化土壤与社会条件,体制模式的发展道路也不同。每个人伸张自我、追求人权的基本渴望全球皆然,但每片土壤都会长出属于自己的东西。

与拥有勤劳聪明的14亿中国人为敌,穷尽手段打压中国进步发展,得到的将永远比失去的多。

2019年,特朗普问卡特:为什么中国会超越我们?卡特答:“中国没有将一分钱浪费在战争上,这就是他们在各个方面正走在我们前面的原因。”他还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与中国好好相处,对美国自身繁荣来说至关重要,反之会损害美国经济。”

 

这是一句聪明话。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IFF]研究院研究员、央企战略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