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肖志夫:首谈对华政策,拜登亮出“三板斧”,怎么应对?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09 11:32:50

 

1.webp (10).jpg 

 

根据美国中文网消息,当地时间12月2日,当选总统拜登接受了《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长达一小时的电话专访,首次就对华政策表明了态度。
 
拜登说,“我认为,最好的对华战略是让我们每一个,或者至少是我们过去的盟友都站在同一立场上。对我来说,在我总统任期的头几个星期里,努力让我们和我们的盟友回到同一条战线上,将是首要任务。”
 
拜登的意思已经很明了:我们过去一直在搞“反华联盟”,但是被特朗普执政四年的“美国第一”、“美国优先”等“乱棍”打散了,我们必须重整旗鼓,安抚盟友,把大伙拉回到“反华统一战线”上来,这大概玩的就是“连横”的鬼把戏吧。
 
恢复和重建“反华联盟”,这就是拜登对华政策亮出的“第一板斧”。他强调,要对与中国的现有协议进行全面审查,并与美国在亚洲和欧洲的传统盟友进行磋商,“这样我们就可以制定一项连贯的战略。”
 
拜登的“第二板斧”,是通过“投资美国第一”,增强自身实力,强化对华“影响力”。拜登总结称,与中国打交道时,一切都关乎“影响力”。他认为,要产生更多的影响力,就必须在国内就一些美国传统的好产业政策达成两党共识——由政府主导的对美国研发、基础设施和教育的大规模投资,以更好地与中国竞争。拜登说:“我想确保我们将通过投资美国第一来拼命战斗。”他还指出,能源、生物技术、先进材料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可以利用更多政府投资扶持。
 
这位当选总统说,他正在寻求在国内建立两党共识,以建立对中国的“影响力”。他还说,“在我们向国内、向我们的工人和教育方面进行重大投资之前,我不会与任何人签订任何新的贸易协定。”
 
特朗普关注的重点是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尽管他发动了贸易战,但收效甚微。拜登说,他的目标是追求一项贸易政策“让中国改进其滥用行为——包括窃取知识产权、倾销产品、非法补贴企业”,并强制美国公司“技术转让”。这大概就是拜登的“第三板斧”吧,就是要立足长远,寄希望于中国在贸易政策制定上有利于美国,长期收益
 
今年1月,中美双方签署了一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双方的关税战就此暂停。这暂时消除了进一步提高关税的威胁,但保留了早前对中国大约一半出口产品25%的关税。协议还要求中国在2020年和2021年期间购买约2000亿美元的额外的美国商品和服务。
 
拜登说,他不会立即行动,取消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提高的关税和经贸协定对中国的要求。“我不会立即采取任何行动,对关税也一样,我不会有偏见的行动。”

笔者11月14日发表《一切皆变,唯独反华国策不变》的文章指出,按照美国选举政治传统,新一任总统上台后,会对前任制定的政策法令给予否定和修改,以维护自己利益集团的利益。但是由于美国两党对待中国问题的意志高度统一,因此,不择手段打压中国和平崛起的美国战略国策不会改变。如果有改变,那也只是采取的策略和手段的改变。如果说特朗普是一只凶猛的虎,那么拜登就是一只狡猾的狼;如果说特朗普是“利刀割肉”,那么拜登就是“软刀抽筋”;如果说特朗普是要钱,那么拜登就是“要命”。
 
这是由中美关系的性质决定的,正如美国政府提出的,要从冷战和“9·11”事件后的反恐战略转向与中国对抗的“大国竞争”战略。中美之间的矛盾,本质上是一个崛起大国和一个守成大国之间的不可妥协的结构性矛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称霸世界的美国梦”的直接战略碰撞,是美国对中国的围堵、遏制和绞杀,是一场全时空的、全领域的、立体的、持久的“反华战争”。即使特朗普下台,美国后继总统也一样会持续从战略上把中国作为头号敌人加以扼制,中美关系的任何缓和都是暂时的、策略性的
 
笔者注意到,在11月23日拜登提名和任命的未来新政府核心团队集体亮相时,大家含蓄地谴责了现任总统特朗普及其孤立主义和“美国优先”的世界观。拜登说:“团队在这个时刻会合,团队在我身后支持。他们体现了我的核心理念,那就是当美国与盟友合作时,美国才是最强大的。”他强调说:“这个团队将确保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的安全。这个团队反映出一个事实,那就是美国回来了,准备领导世界,而不是退出世界。再说一遍,坐在桌子的前面。”
 
拟用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说:“现在我们必须以同样的谦卑和自信继续前进。谦卑是因为,正如当选总统拜登所说,我们无法单独解决世界上所有的问题。我们需要与其他国家合作,我们需要他们的合作,我们需要他们的伙伴关系。但也要有信心,因为处于最佳状态的美国,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更有能力将其他国家团结起来,迎接我们时代的挑战。”
 
拟用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说:“在这一天,我想到了美国人民,我在世界各地的职业外交官和公务员同胞们,我想对你们说:美国回来了,多边主义回来了,外交回来了。”
 
当选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说:“我们在这里面临的挑战,是恢复和提升我们在世界各地领导地位的必要基础,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需要重新组建和恢复美国的盟友,重建和加强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机构,确保我们的安全,促进我们国家的利益,并面对和对抗危及我们所有人的气候变化的现实威胁。”
 

我们不难看出,拜登核心团队表达了“合作”的愿望,但首先是与美国盟友的合作,而且主要是要与美国盟友合伙对付中国。对于我们而言,即将面临新的国际形势,可能要面对“有组织”的“群狼”进攻

 
为此,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拿起斗争的武器,准备战斗。针对拜登的“三板斧”,我们应该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合纵”,瓦解“反华联盟”。笔者10月11日发表的《不是孤立敌人就是被敌人孤立》文章指出,统一战线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和建设中夺取胜利的一大政治优势和法宝,我们必须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朋友越多越好,敌人越少越好。”建立世界反美统一战线,最大程度分化瓦解敌对阵营,尽力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
 
在“合纵”中应当注意打好两张牌:一张是“合作牌”,一张是“经济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Stephen A. Orlins)认为,特朗普时代的“推特治国”以及资深外交官无法与中方坐下来会谈的现象将不再出现,我们将会看到美国重回巴黎协定以便与中国协商气候问题,我们将会看到美国重回世卫组织以便与中国讨论未来疫情控制……针对美方的合作愿望,我们必须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与新一届美国政府合作的机会,通过合作,消解他们的反华斗志,引导中美关系走上“合作共赢”的建设性双边关系的正确轨道。同时,我们要以“一带一路”为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利益为驱动,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不放弃任何一个“美国盟友”,打造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经济命运共同体,把“反华联盟”演变成我们的“合作联盟”。
 
二是“扎紧篱笆”,严防“影响力”渗透。美国民主党的拿手好戏就是“和平演变”,拜登对华政策的第二、三板斧都隐藏着和平演变的成分。毫无疑问,他们需要有“中国盟友”的积极配合,曾经就有美国官员很有底气地公开宣称:扳倒中国指望“我们在中国内部的盟友和支持者”!
 
为此,我们必须大力加强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筑牢国人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注重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各种合理利益关切,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保持国家的持久和谐稳定,不给敌人以可乘之机。同时,“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总结和宣扬中国的治国方略,制造对美国的“影响力”,并加强与美国共产党的联系,争取美国早日加入社会主义阵营。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老夫子杂货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