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谭克念:过好“政治生日” 汲取精神力量
点击:  作者:谭克念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21 10:32:38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这首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生动地唱出了共产党员从入党之日起,就有了政治生命,也同时拥有了两个“生日”,一个是出生日,还有一个则是“政治生日”。

出生日的庆祝,表达了对生命的敬畏和期待;“政治生日”的纪念,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各地党组织在如何过好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上,创造了多种多样的形式,如发送激励短信、赠送“政治生日”贺卡、观看红色电影、进行专题谈话、重温入党誓词、讲述入党故事、宣读自我感言等等。通过“政治生日”,党员具体参与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体会到组织的温暖,找到个人的政治归属感,增强集体荣誉感和使命的神圣感。重温自己加入组织的难忘一刻,深化对党的认识,珍惜政治生命,激发奋斗、奉献的内在自觉,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过“政治生日”,不仅是特殊的仪式,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当从中汲取力量,成为新时代不负初心、不辱使命的“劲草”“真金”,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和骨干。

汲取 “人民至上”的源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过去的征程,从制定路线方针到具体实践、从政权机关到基层组织、从党的领袖到普通战士,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培育了同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树立了“为民谋利”“人民救星”的光辉典范。当前工作纷繁复杂,未来使命光荣重大,党员过政治生日,看似小事,其实不小;看似简单,其实意义深远。“政治生日”不仅是一种政治仪式,更是党员干部回炉淬火的“锻造日”,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感和回炉淬火,可以提醒激励党员时刻不忘初心、坚守初心,在守初心中涵养和铸就真诚而深厚的为民情怀,厚植“人民至上”的源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统筹安全与发展,统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安全、教育、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架起党群“连心桥”,铺就民生“幸福路”。

汲取“实干担当”的劲力。作为党员干部,最初的激情誓言如何才能化为最永久的初心澎湃,答案是:“唯有实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实干担当是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先进本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闪耀着永恒的光芒,洋溢着时代的活力,从“政治生日”中汲取实干担当的劲力,就是要强调“真”字,突出“实”事。“真”“实”作为一种价值观念、实践精神、领导品格、工作标准,要求党员干部拥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要树立“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来虚的假的空的,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落到实处,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当前,“十三五”即将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近在咫尺。但实现小康只是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前站,长路漫漫,依然任重道远。党员干部要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时代发展紧密联结在一起,不能小富即安、小进则满;要高举奋斗大旗,引领奋斗时尚,锚定目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勇挑担子,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实干之笔,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汲取“化危为机”的定力。“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危”和“机”为一正一反两个方面,但它们可以相互转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在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随着境外新冠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如今的内外形势变得更为复杂,除了短期的经济萧条与长期的全球化倒退之外,我们还面对着美国的全方位打压以及其他国家的小动作。面对困难和危机,党员干部决不能患“软骨症”,决不能成为让人瞧不起的“软柿子”“软骨头”。化“危”为“机”,要求广大党员要放开胆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变“被动干”为“主动干”,变“不敢干”为“拼命干”,切实发挥好“先锋岗”“排头兵”作用,努力从“政治生日”中汲取工作定力,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战激流、抢险滩,打下“娄山关”,攻克“腊子口”,做到“狭路相逢勇者胜”“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不破楼兰终不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成为推动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党员干部过“政治生日”是一个重新启程的“驿站”,不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也不是“沉浸在过去的挫败自我否定”。过好“政治生日”,就是要求每一个党员始终牢记自己的先锋队员的政治身份,始终保持一种政治生命的体验,始终保持一种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荣誉感,始终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具有超出普通群众的先进性,始终保持组织上的高度的纯洁和高度的忠诚。党员干部通过“走心”过“政治生日”,修党性、强信念,接受精神洗礼,汲取政治力量,坚定前进步伐,必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作者系茂名市供销合作联社四级调研员,广东省人民满意公务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