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经得起查吗?
点击:  作者:刘三刀    来源:在下刘三刀  发布时间:2020-10-20 09:51:05

 

 01

 

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留下绝笔信后自杀,引发社会轰动。

 

详见《大学校长逼死党委书记?

 

这位自杀的正厅级党委书记,在信中将所有的邪恶和丑陋都指向了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

 

毛称王清远“披着学者外衣,满心追名逐利”;

 

“连续挤压三任党委书记,而我是被害最深当然也是斗争最强烈的”;

 

“一路走来,遇到过小人、伪君子、邪恶的人性,王清远,是极致了。”

 

对于毛的突然自杀,成都大学出了一个不痛不痒的回应。

 

 

显然我们都在期待更有温度的回应,而不只是这样不咸不淡的官方安抚。

 

大概是知道网友肯定不满意,这则微博关闭了评论。

 

好消息是,毛洪涛的“死谏”起到了效果。

 

昨天晚上,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情况通报,已成立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公安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正在对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逝者已无法发声,但活着的人却无法停止对真相的追问。

 

今天这篇文章,聊下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

 

02

 

资料显示,王清远,1965年生,重庆人,本科硕士都在四川大学,巴黎中央大学的博士,美国普渡大学的博士后。

 

2003年起回国先后担任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四川大学人事处处长。

 

知乎上,有篇文章《体制内,千万不要得罪人事处处长,否则下场很惨烈》。

 

手握实权的人事处处长,非一般人能惹得起。

 

11年后,王清远走上一把手的岗位,2014年开始担任成都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至今。

 

 

毛洪涛的绝笔信里面说,王清远“连续挤压三任党委书记”。

 

其实王清远任成大校长以来,已经历四任党委书记。

 

成都大学的前身,叫成都学院,本来是个专科院校。2003年,在大学扩招的大背景下,成都学院成为本科院校。

 

王清远来到成都大学担任校长之前,党委书记是屠火明,在任已经9年。

 

期间经历了成都教育学院、四川省成都卫生学校、四川省成都幼儿师范学校并入成都学院。

 

屠火明的简历显示,其一直在成都各高校任职,是一个学者型书记。

 

 

而在王清远来到8个月后,屠火明不再担任成都大学党委书记,另有任用安排。

 

蹊跷的是,屠火明这另有任用安排,一待就是半年,候任等缺。

 

继任党委书记是毛志雄,时任成都市市长助理。

 

 

成都市委的任命措辞是:

 

“毛志雄同志长期担任区市县和市级部门主要领导,经验丰富,大局意识、党性观念强,工作思路清晰,考虑问题稳妥全面,宏观思维和综合管理能力较强。”

 

干了9年党委书记的屠火明火速去职赋闲,换成了政府口出身的毛志雄。

 

可毛志雄这位市长助理,仅仅在成大任党委书记2年后即重回成都政府体系。

 

20173月,罗波接替毛志雄成为成都大学党委书记。

 

 

去成都大学之前,罗波是成都市委副秘书长。

 

仅仅一年三个月,罗波也离职了,重回成都政府体系。

 

从王清远任校长的前4年,成都大学三任党委书记,从高校口的屠火明,到政府口的毛志雄和罗波,全部离职。

 

然后就是2019年,毛洪涛继任成都大学党委书记。

 

毛洪涛既在西南财大、四川旅游学院工作过,也曾任眉山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横跨高校和政府,可谓资历丰富。

 

 

然而一年七个月后,毛洪涛自杀,把王清远推到风口浪尖。

 

王清远担任成都大学校长的6年时间,加上毛洪涛,共搭档过四个党委书记。

 

屠火明在王清远到任不到一年即离任,毛志雄坚持了两年,罗波坚持了一年三个月,毛洪涛一年七个月自杀。

 

王清远则在校长位置上我自岿然不动

 

是能力使然?还是如毛洪涛批评的那般邪恶?

 

03

 

网上能搜到的关于王清远的信息不多。

 

王校长最出名的一次是, 2014年毕业典礼上美女毕业生献吻

 

那次献吻新闻热度很高。

 

 

5月份到任的王清远,在6月份的毕业典礼上,就成了女生的“男神”。

 

当时的王清远校长说,这是他到成都大学上任后收到的一份特殊礼物,很珍贵。

 

网上有一篇《大道至简、清心致远­­­——记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的官方宣传稿,这样宣传王清远上任一年后的政绩:

 

一本招生从 0 提升到 1020 人,一级学科硕士点从 1 增加到 5 个,建设生物医药、动漫与文化创意、城乡教育服务、智慧制造与城市建设等四大学科群。 

 

上任伊始,他就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十年跨越三步走的战略规划,目标之一是 2017 年实现学校更名。

 

 

 

王清远校长似乎对数字的重复有一种执念,他还说成都大学要:

 

引进 100 位特聘研究员、特聘副研究员,100 位学科、专业带头人,100 位高端教授特聘 ( 海内外 ) 100 位创新创业导师特聘 ( 校内外 ) 100 位优秀青年教师名师名校访学,引进 100 位海内外优秀青年博士、100 位公共课和艺体师范类青年教师等……

 

对于一所由成都学院(原为专科)、本地幼儿师范学校、中医学校、卫生学校合并不久的学校,这样的战略规划颇为壮阔。

 

不过在王校长这六年,成都大学确实扶摇直上。

 

2014年开始,成都大学就不停施工,面积扩建了几乎一倍。

 

2017年,地铁四号线直接通到学校门口,走在了一众比它名气更大的高校前面。

 

2018年,成都大学顺利达成更名夙愿,终于可以堂堂正正的自称成大。

 

更大的惊喜在2019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落户成都。

 

在拥有众多高校的成都市,大运村却选择设在了成大。

 

成都市政府也全力支持,投入大量资金给成都大学,全力办好大运会。

 

刀哥查询了下工商信息,在王清远任校长后,成都大学新成立10家企业,总招投标接近2000个。

 

 

2020年的招投标信息达490余条。

 

招标多其实也正常,因为成都大学真的非常有钱。

 

2018年,成都市计划分3年,共计划拨40亿给成大,用于大力支持学校建设。

 

2019年,大运村项目22个新建单体,新建项目包括运动员公寓、艺术中心、新闻中心、后勤保障中心、赛事训练中心等运动功能设施。

 

成都市投资25.07亿元,20194月,大运村在成都大学开工建设。

 

根据当时流出的一份“新建项目一览表”,工程量超过37万平方米。

 

 

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历来是贪污腐败的重灾区。

 

王清远校长是否如毛洪涛书记“绝笔信”中所痛斥的那样,存在营私舞弊、中饱私囊的违法犯罪行为,相信调查组必然会重点关注。

 

04

 

另外在学校发展方向上,毛洪涛和王清远似乎也有分歧。

 

在毛洪涛上任时,表示要营造一个舒心授课、安心学习、沉下心科研、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环境。

 

王清远则表示,今年是学校申请博士学位授权点非常重要关键的一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都大学建设发展,在2018年专门出台支持成都大学高水平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学校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建设、天府文化研究院建设、新华三IT学院建设等方面给予极大支持,今年又确定将第31届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建在成都大学,全校上下都备受鼓舞,正以昂扬的斗志推动学校建设发展,争取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与成都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大学。

 

书记的意思是,大家不要瞎搞,好好搞科研,做一流的大学。

 

校长的意思是,我要搞博士学位点,我要建各种学院,还要弄成与成都地位匹配的大学。

 

这是否是两人分歧的原因不得而知,但颇有种酸秀才碰到暴发户的感觉。

 

不知道毛洪涛进入成都大学开始,是否就如汉献帝进了曹操大营的感觉。

 

在毛洪涛自杀后,调查组成立前,就有大量媒体,以采访其家人的口吻极力渲染毛洪涛疑似患有抑郁症的报道。比如昨天,四川日报旗下封面新闻却发表如下评论(发稿时此文已删除)。

 

 

是真有其事,还是有人故意夸大其辞试图掌控新闻舆论的导向?

 

在网络上,毛洪涛在学生群体中口碑很不错。

 

有自称是成大学生的网友留言:“书记真的是一位很好的书记”,“书记真的是用生命在检举”。

 

 

在毛洪涛的“绝笔信”中,有这样的文字:“一身书生气,满腔正义情,到了这样的年龄和级别,还天真地简单相信人性的真善美……”

 

从这些留给世间最后的文字来看,毛洪涛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最后,毛洪涛带着绝望,永远离开了人世,又带走了多少内部倾轧的内幕,又有多少罪恶因为他的死亡而成为永远的谜?愿调查组能给全社会一个满意的答案。

 

-END-

 

文章来源于新洞察 ,作者在下刘三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经得起查吗?

    2020-10-20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