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彭胜玉:应大幅降低美国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08 09:43:24

 

1.webp (8).jpg

奥巴马在给美国如何打压中国如何对中国动手的事情上,奥巴马在新书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美国的“霸权”来自于三个方面——美元、科技和军队。因此,对付中国也必须从这三个方面着力!奥巴马说美国必须采取坚决的措施打击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必须趁其羽翼未丰之际,将其扼杀在摇篮之中。除此之外,对于中国的科技打压,和军事封锁,一刻也不能“停歇”。如有必要,“中美科技与军事脱钩”,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奥巴马说,中国给美国带来的挑战,可以说在“300年的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是绝无仅有的。这给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带来巨大的挑战。”

美元、科技和军队,势必将是美国的三个重点打压中国的方向。但是,当今年代,核武器让战争难以发生,常规武器和军队的军事围堵,更多是在做无用功,其想给予中国的军事威慑,已经完全起不到军事威慑效果。故美国对军队的使用,对强大的军事能力的发挥,中国千万不能随其起舞针锋相对,在军事方面,不妨晾着他,在那做无用的军事围堵我们不要太过在乎和计较。

针对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这个牵涉到经济贸易,也是一个很长时间的沉淀铸成。不是一朝一夕能瓦解美元的霸主地位。这个不必急于一时。

针对科技的打压,中国要明白一个道理,要区别“能满足使用需求”及“在世界领先”,现在的百姓使用的科技,已经可以很好满足百姓生活需求,不是世界最先进的,也是不会影响百姓生活的。军事和制造领域的科技进步,我们很多的薄弱之处,并不是因为我们曾经努力研发没有研发出来,而是很多领域我们之前能购买外国的,所以没去没去花大决心大努力去研发。假以时日,这些比原子弹氢弹航天研发要容易的多的领域都能一个个突破。

中美军事脱钩,按当前的现状看,其实已经是脱钩的。科技脱钩,现在和将来的一段时间,势必是美国最积极推动的。美国对中国最大的防范就是中国向美国学习先进技术最后在科技方面赶超美国。这体现的是美国对与中国的科技竞争的不自信,也是对中国科技进步的日益肯定。

那么,美国没了对中国的较多重大利好,中国又何必太把美国当回事呢。

中国应认真考虑,降低,甚至大幅降低美国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大幅降低中国聚焦美国的关注度。美国在世界,已经没有那么重要,美国,对中国已经没有那么重要。

一个把中国视为最大威胁的美国,一个把中国视为敌人的中国,中国完全没有必要太在乎它,太看重它。和中国搞对抗的美国,中国应降低其在中国未来发展中的考虑重要性。

坚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这是以我为主的核心。当前,国内确实存在一股太过在乎美国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的情况。这个必须要警惕。不是好事。当前国内上上下下狂热关心美国的根源确实值得研究,中国上下现在确实过于在乎美国的一言一行了。曾经的世界霸主英国,德国,俄罗斯,现在国内干什么其国家领导说什么,我们现在已经不再关注。说明的还是中国太在乎美国。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中美当前,介于我们愿意和美国搞好关系,这就有点类似于,一个男人喜欢一个女人,这个女人不喜欢这个男人,这个男人目前正在非常在乎女人。而如何不太在乎这个女人,如果真做到了不太在乎这个女人,这个女人反倒可能容易追到手。中国和美国的当今在乎情况和以后交往态度,兴许可以参考男人追女人的心理。得到一个人征服一个人,越太在乎,我们越被动。相反,不太在乎,或者选择轻视,第一能让我们把握主动,第二能让对方限于被动,第三反倒可能帮助我们拿下对手。国内对美国的太在乎,不利于我们掌握中美关系的主动。但是我们现在必须扭转这段关系的前提,那就是,中国,不要太过追求和美国搞好关系。

中国为什么要太过追求和美国搞好关系?笔者认为,完全犯不着。既然中国已经犯不着太过追求和美国搞好关系,那么就完全没有必要太过在乎美中关系。

中国最大的软肋,每年进口量超过石油的芯片,如今已经被美国彻底掐断,中国芯片企业已被美国彻底逼到墙角。那么美国对我们还有多少太大的价值呢?难道我们还盼着和他搞好关系为的是让美国在芯片领域放开封杀?绝不可有这种想法。华为被全方位封杀后,日前,中芯国际被美国国防部列入中国涉军企业名单。中芯国际被美国列入中国涉军企业名单后,美国对中芯国际的封锁进一步加码。迄今,中国芯片企业已被美国彻底逼到了墙角,中国的芯片企业肯定将面临一段难熬的日子。不过,既然没有退路,只有通过抱团来应对美国推动的芯片围剿。诸如芯片等各方面,中国最需要美国的地方,我们已经得不到,那么美国就失去了我们太过在乎他太过重视他的价值和理由。

中美贸易也是如此。中美贸易的价值和芯片科技领域的价值是一样的。特朗普对中国的贸易关税够高了吧。但是美国人没有明白的一个中国对美贸易的特点是,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没有什么领域是特别的大宗领域,出口到美国的,是各行各业,零零散散一点点堆积起来的货物总量,而且基本都是民用生活领域。这种特点,就决定了,它是美国百姓必须的,但不是中国发展必须的。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也显示,贸易战对美国减少外贸逆差几乎没有作用。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12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增至631亿美元。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出口环比增长2.2%至1820亿美元,进口环比增长2.1%至2451亿美元。出口增长主要因飞机发动机出口增长拉动,进口出现增长主要由于汽车零部件和家用电器进口的增长。今年前10个月,美国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总计达536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5%。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服务贸易顺差在10月降至183亿美元,是自2012年8月以来的最低值。美国服务贸易出口下降20%,尤其在教育和旅行方面。据彭博社报道,10月赴美旅行游客消费总额为40.7亿美元,不足今年2月的三分之一。在货物贸易方面,美国10月逆差增至814亿美元。由此看来,美国以提高关税来发动的贸易战,对削减美国的贸易逆差并无实质性的帮助。同时,这一情况也说明了全球贸易和全球产业链的布局有着深厚的基础,并不容易改变。

美国在中国的发展进步中,已经没有那么大的价值,中国不把美国太当回事,降低其在中国发展和中国外交中的地位,将让中国发展更轻松更自信。一切的痛苦都是太过在乎。中国不太在乎美国,中国将减少极大极多的纷扰。

美国疫情肆虐深重已经将近一年,其国内经济已经大幅萎缩。百姓收入随着失业的严重也大幅下降。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连续5个月下降。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4.5万人,连续第5个月增幅下滑,预期46.9万人,前值63.8修正为61万人;11月失业率为6.7%,预期6.8%,前值6.9%。美国11月就业参与率61.5%,预期61.8%,前值61.7%。平均每周工时为34.8,预期34.8,前值34.8;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4.4%,预期增4.3%,前值增4.5%;环比增0.3%,预期增0.1%,前值增0.1%。目前美国就业方面所面临的情况是,就业改善因财政政策缺位而持续放缓,而在此过程中又再次遭受到了卫生事件的冲击,这使得本就改善动力不足的就业市场显得更为艰难。3月和4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合计减少了2120.1万人,而从7月到11月累计恢复了1198.7万人,仍有近一半就业岗位尚未恢复。美国11月非农数据表现疲软,在新冠疫情愈演愈烈之下,岗位招聘速度也受到明显影响。目前美国就业方面面临的情况是,就业改善因财政政策缺位而持续放缓,而在此过程中又再次遭受到卫生事件的冲击,使得本就改善动力不足的就业市场显得更为艰难。

美国自身虽然面临疫情严重肆虐,经济萧条,失业严重的情况,却仍然想方设法“给中国伸黑脚使坏中国”不让中国好好发展,这种恶劣心理的美国,又有什么值得中国努力和其发展关系呢?

十年之内中国的经济体量极大可能将超过美国,但是超过美国后,中美相差的不大的阶段也将持续一段时间,故美国打压中国会持续一段不短的时间,什么时候厌倦了,疲乏了,觉得没啥意思了,方能更好的合作共赢放弃打压。美国的思维,现在不是想比中国跑的快,而是使坏要让中国跑不好跑不成拿脚绊拿手推,就是想让中国摔跟头。美国人,现在思考的压根不是竞争,而是在各种办法各个方面使坏,哪里能拖中国,哪里能让中国不好,哪里就是他们的行动方向。所以,对美国重点“绊脚使坏”的方面,中国切不可掉入陷阱,越将掉入陷阱,越将掉入泥潭,越将实现美国想要的。为了不掉入美国进攻中国的这些方面的陷阱,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太在乎他,不要太把美国的言行当回事。我们不重视他,就能做到不跟着他的步伐走,就能做到不掉入他给中国伸黑脚挖的各种陷阱。

中国要明白,我们的善良,换不来人家的尊重。我们的太过聚焦,得到的只会是我们的被动。中国要有这个蔑视美国影响力和能力的自信。

只有实力,才能让美国这样傲慢的国家弯下他的脖子主动改善和中国的关系,提高14亿国民收入,好好发展国内14亿市场,做成全球最大的市场,才是让全世界国家期待交好中国的根本。

 

中国应认真考虑,降低美国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这个把打压中国当做头号任务的美国,已经对中国没有太多的价值值得我们去积极主动发展关系。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