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华尔街金融大鳄警告:2021年最大风险,来自美国这一疯狂举动
点击:  作者:正解局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06 09:49:20

 

 1.webp (1).jpg

◆美国的一意孤行,也在伤害自己的公信力。


前两天,国际知名投资家罗杰斯在公开场合表示,美国史无前例的债务规模、美联储的疯狂印钞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将是2021年最大的风险。

罗杰斯与巴菲特、索罗斯并称为“华尔街三巨头”,以善于精准预判著称,曾成功抄底奥地利股市,还靠卖空日本、美国股市发了大财。

这次,罗杰斯在担心什么?

01
债务爆表,疯狂印钞

今年,美国的预算赤字和债务规模,双双打破历史记录。

10月份,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020财年预算赤字高达3.132万亿美元。这个数字,比今年二月整整多出了2万亿美元。

与往年对比,是2019财年政府赤字的3倍以上,赤字占经济之比跃升至16%,创下了194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的债务规模,也大得吓人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9月2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本财年结束时,美国政府债务规模预计达20.3万亿美元,约为美国GDP的98%,创下美国二战以来的最高纪录。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还预测,美国政府债务将于明年超过GDP总量,到2030年末,美国联邦债务总规模将是过去50年平均水平的两倍半以上

1.webp (2).jpg
【美国债务占GDP比重】

美国主导全球金融之后,就靠金融手段支配全球资源。简单地说,就是借钱过日子。

没钱花,就发国债借钱。美国的国库债券评级高,全球都争着买。美国没钱还,就继续借钱,以债养债。

但是,美国的债务规模越来越大,还债的压力实在太大。再者,不是所有的美债都能找到买家。

当美国想发行新债还旧债,却找不到买家的时候,美联储就不得不靠疯狂印钞接盘了。

美联储最新的会议纪要暗示,2021年将进一步扩大购债,规模将达到3万亿美元,这相当于该机构将再印钞3万亿美元,投入市场

1.webp (3).jpg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

美国政府债务规模激增除了和疯狂印钞有关,还与新冠疫情有关

疫情导致经济下行,总得想办法刺激经济。

本周二,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参议员就公布了一个规模90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甚至还在推动一个规模高达2.4万亿美元的法案。

刺激经济,需要大量的资金。要想获得资金,就得发债借钱。如果没有人买,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美联储大量印钞来买。

最终,美国的债务规模越来越大,印钞的欲望也越来越高,形成了恶性循环。

02
损人不利己

经济常识告诉我们,货币发行多了,就会产生通货膨胀。

那么,美国就不担心通货膨胀吗?

这是因为,美元是国际货币,美元强权体系下,超发的货币,大部分流向了国际市场。

美国把印钞的好处留给了自己,却将通货膨胀的风险转嫁到其他国,给世界经济带来了风险。

对美国来说,印钞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导致其他国家持有的美债贬值,间接薅了其他国家的羊毛

美国的一意孤行,也在伤害自己的公信力。

美国的债务规模越来越大,投资者的担忧也在上升,开始减持美债。

资料显示,在过去26个月左右的时间中,全球央行抛售了1.1万亿美债。

11月18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信息显示,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连续两个月下滑,并且创下了过去3个月以来的最低值,为7.071万亿元。

长期以来,美元占据着国际现金转账的霸主地位,比例高达42.2%。

就在10月份,综合来自200个经济体11000家金融机构的跨境支付数据显示,美元以37.6%的比例败给了欧元(37.8%),第一次丢掉了全球第一大支付货币地位。

1.webp (4).jpg
【美元、欧元跨境支付比例】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预示着美元的主导地位正在遭受严重挑战。

所以说,美国疯狂印钞,其实是在饮鸩止渴,是件损人不利己的事情。

回到美国债务本身,美国知名金融家彭托警告,美国正越来越像希腊,一场“希腊式”债务危机或将卷土重来。

2009年10月初,希腊政府突然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13%,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

鉴于希腊政府财政状况显著恶化,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相继调低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希腊债务危机正式拉开序幕。

两相对比,美国的财政赤字比例已超希腊,债务比例也有可能超过希腊。

未来,美国还将增加多少负债,已无法计算。

难怪罗杰斯表示,预期未来10年市场将经历他有生之年最艰困的时光

03
中国的挑战与机会

前几年,中国一直是美债持有数量最多的国家。从2019年开始,让位给了日本。

1.webp (5).jpg
【美国国债外国投资者构成】

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大概在1万亿美元左右。

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中国需要对冲美国国债规模日益庞大、疯狂印钞带来的负面影响与风险。

正如上文所述,美国一意孤行,损害了美元的公信力,也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契机。

中国GDP全球第2,外贸总额全球第1,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却不到3%

实在是不太相称了。

(作者:正解局;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正解局”)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