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舆论宣传 > 阅读信息
重排的《长征组歌》把关键的歌词改掉不好,建议廖昌永改正
点击:  作者:小草无名    来源:“人民节倡议者”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12-15 11:37:40

 

1.webp (13).jpg

 

重排的《长征组歌》把关键的歌词改掉不好,建议廖昌永改正

——看廖昌永版《长征组歌》的体会

作者:小草无名

 

红色经典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是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老革命家、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肖华上将的倾心巨作,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晨耕、生茂、唐诃、遇秋四位著名作曲家作曲和歌舞团歌唱家们演唱,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一经问世便大获赞誉家喻户晓。

 

因为崇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共产党,因为崇敬英勇无畏的工农红军,所以特别酷爱《长征组歌》,笔者收藏了几套原版《长征组歌》光碟,几乎天天听,爱不释手百听不厌。

 

早就听说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著名男低音歌唱家廖昌永要将红色经典《长征组歌》搬上舞台,甚感欣慰,一来这是对青年学生很好的革命历史教育,二来是把红色经典传承下去。

1.webp (14).jpg

 

廖昌永唱过一些毛主席诗词歌曲和红歌,在央视节目中也表现出对毛主席的崇敬,笔者比较欣赏他,所以比较期待。同时也有一点小小的“不安”,因为“改编经典”似乎成了一种时尚,但常有一些不妥之处。比如:上海京剧院把经典样板戏《智取威虎山》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台词去掉、复排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把“解放全人类”改成“组织纪律”……等等,真担心上海音乐学院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受影响把原剧中最经典词句改掉了。这几天有同志转“廖昌永版《长征组歌》”来,在工作繁忙情况下,我抽时间看了。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对改编剧比较失望。就一些“重大修改”简要谈点个人意见。

 

第一曲“告别”,原词“子弟兵别故乡”之后是“王明路线滔天罪,五次围剿敌猖狂”,在原版电影《长征组歌》和战友歌舞团演出中,这两句是反复唱了两遍,以说明和突出红军被迫放弃苏区告别乡亲踏上漫漫战略转移之路的原因,是王明路线导致了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不得不放弃苏区,告别乡亲急忙转移。而廖院长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却删去了这两句关键词。如果不需要这两句词,红军本来有毛主席领导在中央苏区打胜仗,苏区百姓分田分地当家作主人,瑞金苏维埃共和国日见扩大,红军为什么要别故乡离亲人呢?为什么要急切战略转移呢?不说王明路线的罪恶,年青人看这个《长征组歌》就不知道红军为什么会长征,似乎长征就是红军一次计划的旅游,这在客观上起到了虚化历史的作用。廖院长应该恢复原词“王明路线滔天罪,五次围剿敌猖狂”保证真实的历史信息传递给青年人。

 

1.webp (15).jpg

 

原词中有“乌云遮天难持久,红日永远放光芒”,这是隐喻王明的乌云不会持久,毛主席的太阳一定要放光芒,为后面的遵义会议作铺垫。去掉了这两句关键词,组诗前后连接无意义,是文学艺术上的败笔。

 

第二曲“突破封锁线”也改得很不好。原词“前赴后继杀虎狼”之后是“全军想念毛主席,迷雾途中盼太阳”。

 

1.webp (16).jpg

 

也是反复唱了两遍,且以这两句作为本曲的结尾,表现了红军急切盼望毛主席回归红军指挥权的心情。而廖院长版却把“全军想念毛主席,迷雾途中盼太阳”改成“围追堵截奈我何,数十万敌军空惆怅”并作为本曲的收尾。

 

1.webp (17).jpg

 

1.webp (18).jpg

 

这真有淡化毛主席的嫌疑。红军为什么跨五岭抢湘江?为什么付出巨大代价突破四道封锁墙?就是因为王明错误路线排斥了毛主席的正确领导,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导致苏区失陷,一路的突围血战湘江又付出五万多红军将士的牺牲。以前毛主席指挥红军天天打胜仗,红军由少到多,由弱到强,而没有了毛主席指挥的红军,却总是在打败仗,越打越少,越打越弱,红军越打越憋气,越打越愤怒,因而呼唤毛主席,想念毛主席,盼望毛主席重新指挥军队,这才有了这两句关键的经典词“全军想念毛主席,迷雾途中盼太阳”。遵义会议召开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正是红军和革命已到了生死存亡时刻,必须要请回毛主席了。这两句词是承上启下,真实说明毛主席重新领导指挥红军的重要性。在毛主席用兵如神指挥下,英勇的工农红军才突破了敌人的重重包围,打破了蒋介石要把红军变成“第二个石达开”的黄梁美梦。这难道不是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追剿的失败?倒是敌人所谓“空惆怅”可以聊以自慰的吗?

 

把最关键最出彩的词抹掉,使全曲的整体感染力大打折扣,不但失去了真实性,而且唱起来不对味,是思想性艺术性的退步。虽然舞台背景变化不少,却没有一个毛主席的特写——即使是第三曲“遵义会议放光辉”。全篇的解说词也没有一句提到毛主席。我就想提醒廖院长想一想,众所周知没有毛主席红军不可能取得长征的胜利,没有毛主席中国革命不可能成功。是毛主席挽救了革命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在书写确立毛主席重新领导指挥红军的重要革命转折的遵义会议一句都不提毛主席,会给年青人一个错觉:似乎遵义会议与毛主席没有关系,似乎红军长征的胜利与毛主席没有关系,似乎中国革命的胜利与毛主席没有关系。我想这不应该是廖昌永院长重排《长征组歌》的初衷吧?

 

经典就是经典,原版《长征组歌》它是充分真实表现历史事件的艺术巅峰,若要重演经典,首先必须对经典有敬畏之心,必须尊重经典尊重原创,必须原汁原味地去演绎,不要把精华改成糟粕。肖华上将是从红小鬼一路成长起来的老革命,对长征和中国革命的胜利有亲身经历和绝对的发言权,他付出巨大心血写出的长征组诗以及晨耕、生茂、唐诃、遇秋等作曲家倾心作曲的红色经典是思想性艺术性的经典作品,应该对原版《长征组歌》抱着学习的态度来重排。不要违背历史进行“创新”!

 

建议廖院长恢复原版的经典歌词,现在改正错误虽然有些晚,但是知错就改,还是会受到人们的尊重。

 

20201214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