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接连放出“软话”,澳大利亚这是服软了?
点击:  作者:纵横十    来源: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20-12-17 10:26:13

 

中澳之间的摩擦还在进行,这两天澳大利亚的态度似乎有所缓和,不妨先来看看:

 

澳前资源部长马特.卡纳万13日提出,对输华铁矿石加征1%的关税,让中国付出代价。然后,其现任资源部长基斯.皮特立马灭火,表示(该提议)不会被考虑,将遵守国际贸易规则;

 

澳大利亚农业部长称,报复性关税,绝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莫里森本人也表示,支持中国经济发展,愿与中国进行不设条件的对话。

 

 

▲视频截图

 

除了重量级政客的连番表态外,相关行业也有发声。

 

中澳商会CEO尼克·柯伊尔就表示:我无法想象失去中国市场会怎么样!

 

据《悉尼先驱报》15日报道,澳大利亚煤碳行业也在要求莫里森修复对华关系,与中国合作,确保传闻中的对澳煤炭禁令不会实施。

 

通过上面的一系列信息,很难说澳大利亚就已经服软了,但至少,早前嚣张的对华态度,相对来说有所收敛。

 

其实说来,澳大利亚真的没有对华嚣张的资本。

 

一方面是中澳体量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即使中澳贸易完全中断,对中国来说只是蚊子咬了一口,但对澳大利亚来说却是毁灭性的影响。

 

当然,澳大利亚认为自己有盟友帮忙,实际上,盟友们都只是在嘴上帮忙,暗地里都在抢其对华订单。连美国在抢澳大利亚的农业订单,包括小麦、玉米、大豆等等,还希望中国进口美国的炼焦煤;加拿大则在抢澳大利亚的对华煤碳订单。

 

,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客户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同中国的贸易,比之后的第2~5名加起来的还多。

 

 

▲澳洲前十大贸易伙伴贸易额

 

就说铁矿石,澳大利亚2019年出口铁矿石1020亿美元,其中的849亿美元销往了中国,相当于80%以上的销售都由中国贡献;

 

还比如煤碳,澳大利亚每年向中国销售煤炭约150亿澳元;

 

上面两项中的随便一项,都是巨额数字,澳大利亚真能损失得起?

 

实际上远远不止这些,中国每年向澳大利亚贡献的还包括天量农产品在内的大量贸易。

 

我是你远超其他客户的最大客户,你还天天给我脸色看,真是太把自己当回事。

 

当然,也有很多人认为澳大利亚手握一个对华核选项,那正是铁矿石。

 

实际上,这只是一厢情愿。

 

一方面中国自己有大量铁矿,只是开采成本与冶炼成本较进口的更大;二是中国可以从巴西、非洲等方向寻求替代;三是中国可以提高废钢利用率,美国、欧盟、日本的炼钢废钢比分别大于70%50%30%,而我国2019年的数字仅为21.67%

 

还有,中国之所以会大买,是因为中国巨大的贸易顺差,我们从对外贸易中赚取了大量美元,一堆废纸不拿来买东西有什么用呢?更何况,美国动不动又喜欢滥发美元、乱印钱。而国外又限制这不能买、那不能买,所以我们只好拿来买铁矿石、煤碳这类大宗商品了。

 

所以,中国并非离不开澳大利亚铁矿石,但澳大利亚铁矿石却再也找不到第二个中国市场。

 

假如澳大利亚真要玩过火,近千亿美元的经济命脉大出血,无异于拿把刀抹自己的脖子,然后问中国怕不怕。

 

非旦如此,一旦中国确定澳大利亚在铁矿石等重要资源上发难,那中国就可以在更广泛的中澳贸易上进行反击,要知道澳大利亚有着大量对华顺差,并且它的产品很容易被替代,收拾它很容易。

 

中国对美国有大量顺差,在中美贸易战中尚且不落下风,更何况澳大利亚!

 

所以说,澳大利亚在中国面前,真的没有太多嚣张资本,早前仅仅是中澳关系尚可,对它进行了格外照顾而已,然而澳大利亚却将这种恩惠当成了自己的本事,把别人的容忍当成了自己不要脸的资本,一旦中国较真起来,它可就没那么好玩了。

 

最后,再说三点:

 

一是有必要给澳大利亚一些教训。

 

有很多国家看不清自己,总是上演着蚂蚁缘槐、蚍蜉撼树的闹剧,猪鼻子上插两根葱就认为自己成了大象。

 

澳大利亚从国土面积来看,也不算小,但它在世界上确实不那么重要,并且近些年来,屡屡挑衅中国,带头排除华为5G、阻止中国企业在澳投资、在涉疆涉台等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在新冠疫情上抹黑中国

 

对这样的国家,有必要施以颜色。

 

就像昔日的菲律宾,老在黄岩岛问题上挑衅中国,中国一度派出了舰队赶赴相关海域准备小打一场,教训菲律宾,最后菲律宾海军得到美国消息,赶紧跑了,才变得老实。

 

二是凸显了澳大利亚的愚蠢

 

当今中美俄三个大国交锋,神仙打架,往往是小鬼遭殃,但凡不傻的国家,都知道藏在背后躲起来,免得自己沦为炮灰。若是有点智慧的,还懂得利用这种格局,在别人的博弈中左右逢源,坐收渔翁之利。

 

但澳大利亚却冲在了对华最前线。

 

它如今在大麦、牛肉、铜、棉花、龙虾、糖、木材、葡萄酒、小麦、羊毛、旅游、教育等方向上,已经开始流血,如果还不聪明点,其经济一定会被打得千疮百孔。

 

三是不能指望澳大利亚洗心革面

 

被教训痛了澳大利亚,也许会有所收敛,但不要指望它会有本质改变。

 

根本原因在于,澳大利亚的历史与文化。他们最早是被英国流放过来的罪犯,抢占了当地土著人地盘,从而建立的澳大利亚。

 

这就造就了澳大利亚有一种天然的恐惧:害怕被人抛弃。所以他们从过去到现在,一直都在寻找靠山。英国是老大时,就投靠英国海军保护,美国成世界霸主后,又找美国当靠山。现如今,美国的印太战略将日本与印度摆在了明显位置,却没有澳大利亚,这让它恐惧了起来,于是拼命的对华动作向美国表忠心。这其实还是害怕被抛弃。

 

所以说,只要美国世界老大的地位不改变,它铁了心跟美国走的意愿,恐怕也难以改变。

 

作者:纵横十  来源: 环球视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