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大获全胜!澳大利亚掉入了陷阱...
点击:  作者:花猫哥哥    来源:金融五道口  发布时间:2020-12-06 10:44:24

 

最近乌合麒麟漫画引发的国际争端非常火,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我们非常罕见的一次在境外舆论战大获全胜的案例。

 

周二我在文章《痛揍土澳背后的深层次战略中简单地描述了这个支线剧情,但是当时没有展开来谈这个问题——原因是这个支线剧情才刚刚上演,土澳正掉进坑里拼命折腾。

 

剧情还没结束就不方便详细阐述这个事情,现在尘埃落地倒是可以摊开来说说这个事。

 

1  垄断话语权

 

首先简单讲一讲境外舆论场的情况。

 

在境外舆论场我们一直是非常被动的,包括传统主流媒体、社交媒体平台都被西方国家所控制,所以国际舆论话语权完全被西方国家牢牢掌握在手里。

  

毫不夸张地说,西方国家虽然与中国经济已经实现了全面交流融合,但是在国际舆论场西方国家却对中国竖起了一道密不透风的铁幕。

 

在这道铁幕里,西方主流媒体不仅对中国的报道充斥着大量的抹黑与歪曲,而且对客观介绍中国的声音进行系统性屏蔽。

 

比较典型的就是今年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有计划地删除了上万中国人的社交账号——原因仅仅是因为这些平台怀疑这些账号背后有“中国官方”的支持。

 

实际上被推特、脸书删除的账号很多只是转发了一条客观报道中国的新闻而已。

 

所以,在号称言论自由的西方,涉及中国的声音恰恰最不自由。中国形象在西方媒体的铁幕里被系统性地妖魔化了,长期待在这样的舆论环境里的民众对中国乃至中国人也自然充满了反感与偏见。

 

大家不要小看西方国家民众对中国的普遍反感,这种反感很容易被西方国家政治势力所利用,在国内矛盾不可调和的时候,某些国家向中国转嫁矛盾就能很容易获得所谓“民意”的广泛支持。

 

如果我们站在更高的层面来看——西方国家之所以能领导世界,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掌握着国际舆论的话语权。

 

中国要实现和平崛起,要实现民族复兴,就必须打破西方国家对国际舆论话语权的垄断,将西方媒体塑造的铁幕撕开一个缺口。

 

怎么才能打破西方国家对话语权的垄断?

 

表面上看,要在西方媒体铁幕中突围困难重重。

 

一则主要媒体平台被别人控制,它们可以根据自己意识形态偏好选择报道的内容,你想发声,别人可以直接屏蔽掉。

 

二则中国语言体系、文化习惯与西方社会差别很大,我们觉得非常不错的中国声音与中国故事在西方社会很难形成强大的传播力。

 

按:可能一般人无法想象汉藏语系与印欧语系要实现深度交流有多么困难,这里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比如我们有脍炙人口的四大名著,但是这四大名著在西方社会基本没啥影响。

 

为什么?

 

主要就是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字要准确翻译成英语是非常困难的。

 

过去也有不少西方国家的汉语专家试图翻译中国的古典名著,但是这些号称浸淫中国文化数十年的西方汉学专家翻译后的文字完全变了味。

 

比较经典的案例就是把一诺千金翻译成一答应就付1000美金,把《水浒全传》翻译成《3个女人与105个男人的故事》。

 

简单的说,汉语基础是字,英语基础是词,我们的语言体系更细腻精确,用词来表达字是非常难的。同样,习惯用字来表达的中国人要融入一个用词来表达的社会,因为巨大的文化差异,也显得格格不入。

 

怎么办?

 

还是那句话,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虽然舆论平台被别人控制,语言文化也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并不代表我们就没有机会去争夺国际舆论场的话语权。

 

本次与澳大利亚进行的境外舆论战就是一个堪称经典的案例。

 

2  境外舆论战

 

本次境外舆论战相关背景我们略过不提(知识星球倒是简单地讲了讲),现在我们来复盘本次境外舆论战的过程。

 

1127,在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点了一把火。

 

下面我引用新闻内容。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澳大利亚军方日前公布的调查报告证实,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澳军人涉嫌战争罪,制造了多起杀害囚犯和无辜平民事件。澳大利亚政要和媒体对此表示批评和谴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我们对这个调查报告披露的细节感到震惊,严厉谴责这种违背国际公约和人类良知的行径。我们呼吁对此进行彻底调查,并将有关人员绳之以法。

 

外交部过去遇到这类问题一般就是评价几句,但是这一次却罕见地“呼吁彻底调查”——

 

换句话说,对于土澳虐杀阿富汗平民的行为,中国不但旗帜鲜明地说了公道话,还有可能为主持公道采取行动!

 

 

(来源:人民日报)

 

这个姿态顿时让土澳方面神经紧张,密切关注着外交部以及赵立坚的动态,准备随时做出应对。

 

然后,好戏开始上演。

 

1130日上午,赵立坚在自己的推特账号转发了一张讽刺土澳军人滥杀无辜的漫画。

 

 

赵立坚推特

这条推特简直妙不可言。

 

首先,这个推特的重点是一张图片,图片的特点就是可以超越语言与文化的障碍形成巨大的传播力;其次,这个图片是一幅漫画,但是看起来它更像一张照片。照片与漫画是有微妙区别的——照片是记录事实,漫画则可以有多重寓意。

 

也就是说,如果照片记录的不是事实,那么,我们可以说你是在伪造照片;但是漫画则不同,它只是一种艺术表达的方式。

 

所以,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说某人伪造照片,但是从未听说过某人伪造漫画。

 

更为绝妙的是,漫画的创作者深谙西方文化,在漫画的创作中借用了一个基督教义的典故深深戳痛了土澳的肺管子!

 

这个基督教义的典故就是“燔祭以撒”。

 

根据圣经记载,上帝为了考验亚伯拉罕,叫他把独生子以撒杀了做燔祭献给上帝,正当亚伯拉罕要持刀杀子的时候,天使阻止了他,叫亚伯拉罕用山羊代替以撒做燔祭。

 

 

圣经里的燔祭(来源:搜狐网)

 

大家对比一下乌合麒麟创作的这幅漫画,在土澳军人虐杀小孩的旁边正好有一只山羊,这样的画面构图中国人可能不大敏感,但是基督教徒几乎不用再大脑过一遍,第一时间就能反应过来,这不就是现代版的“燔祭”吗?

 

 

只不过土澳士兵用阿富汗小孩替代了自己的独子来献祭上帝,对于旁边的山羊视而不见,而上帝也没派出天使来阻止。

 

这样的构图不但形象表达了土澳士兵的凶残,而且也深刻揭露了土澳信奉基督教义的虚伪

 

对于土澳这种以基督立国的国家而言,绝对是极大的讽刺。

 

果然,土澳毫无悬念地掉进了坑里——我估计土澳总理气急败坏之下根本就把这幅漫画当做了一张伪造的照片。

 

好吧,土澳军人确实曾经虐杀过平民,但是用伪造的照片来指责土澳是有瑕疵的。

 

于是气得晕头转向的土澳总理立刻录制了一段视频,对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的这条推特大发雷霆,声称这是“伪造”的图片,并且要求中国政府公开道歉!

 

看到土澳总理这个视频我仰天大笑!就怕你不予理会,就盼着你在这个话题上与我们纠缠,那就继续撕!

 

赵立坚第一时间将这条推特置顶!

 

在推特平台,土澳总理要求中国公开道歉的话题被瞬间顶上热搜。

 

紧接着,这个热门话题被西方主流媒体纷纷报道。

 

这就对了!在这个我们占尽道义优势的预设话题上,就怕你们不炒作,越炒作未来你们就越难收场。

 

3  拉队友入坑

 

愚蠢的土澳当时还没意识到自己已经掉进了陷阱,在土澳总理要求中国公开道歉后,还同时拼命游说盟友站出来支持自己。

 

然后就是一堆“扑通、扑通!”的声音。

 

这是啥声音?

 

这是新西兰、法国被土澳这个猪队友拉进坑里的声音。

 

法国外交部、新西兰总理站出来对土澳表示支持,但是因为土澳虐杀平民确实是事实,所以这票想帮腔的盟友也实在找不到合适的说辞来指责中国。

 

最后只能含混不清地指责中国“有关推文不符合人们对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外交手法的期望,公开发表的图片尤其令人震惊,评论带有偏见,侮辱了近20年派遣武装部队在阿富汗作战的所有国家”。

 

这套说辞当即遭到我外交部有力驳斥。

 

121日,我驻法使馆发言人回应:一个捍卫“漫画权”的国家,怎么就容忍不了中国年轻画家的“漫画权”呢?

 

这个反击让法国人顿时哑然失声——原来这是一幅漫画!是漫画!

 

愚蠢的澳大利亚人,怎么能指责中国“伪造漫画”呢?

 

该死,把我们也带进沟里了!

 

我外交部乘胜追击,继续痛打土澳不依不饶。

 

121日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华春莹带着照片上记者招待会回应土澳总理言论:无非就是想借一幅漫画来转移视线,企图把国际舆论对澳大利亚军人残杀无辜平民的批评,转化为对华的示强与强硬。

 

4  挖黑历史

 

面对中国在舆论场上的步步紧逼,土澳方寸大乱,澳当地媒体另辟蹊径,打算也挖出中国的黑历史来反击。

 

121日,天空新闻澳大利亚频道播出一段谴责中国的视频,这个视频让我拍案叫绝!

 

这段视频重点是列举了两个“中国政府的黑历史”。

 

一个例子是1927年国民政府对共产主义者的屠杀,一个例子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在长沙搞“焦土政策”,烧死3万多人。

 

当时我就摩拳擦掌准备写一篇文章表达向天空新闻这段视频致敬——

 

我完全同意天空新闻这两个案例确实是中华民国国民政府的黑历史,我还可以提供更多这类史料,包括在抗日战争中扒开花园口黄河大堤,导致上千万人流离失所;包括蒋介石亲自下令让国民党军队在解放区烧杀抢掠等等。

 

正因为国民政府劣迹斑斑,所以我党当时才把它们称为国民党反动派,才把推翻这个政权的战争称为解放战争,才公开宣称中华民国政府为伪政权。

 

好吧,现在这个伪政权正在台湾苟延残喘,按照这个逻辑,西方媒体应该公开支持我们去解放台湾,消灭这个劣迹斑斑的伪政权!

 

可惜,天空新闻播出这段视频不久就自行删除了,浪费我一篇文章的构思。

 

土澳认怂

 

面对铺天盖地的舆论攻势,土澳总理再笨也明白自己干了一件蠢事。如果继续在这个问题上纠缠,只能自取其辱。

 

121日,土澳总理认怂,公开宣称不要进一步放大此事——之前气势汹汹要中国政府公开道歉也不提了,改口为希望与中国建立正常的工作关系。

 

 

(来源:环球网)

 

莫里斯你改口认怂倒是很干脆,但是,让一票刚刚发表声明支持你的盟友们怎么收场?

 

没办法,新西兰总理也只能捏着鼻子给自己擦屁股,122日新西兰总理改口称退出中澳争执,宣布新西兰不选择任何立场。

 

 

(来源:和讯网)

 

法国人没有吱声,我估计法国人正在生闷气——该死的澳大利亚土鳖,我下次再要帮着你们说话我就是狗娘养的!

 

但是掀起的舆论风潮怎么可能就这样平息?

 

继续添柴加火。

 

6  继续痛打

 

122日,乌合麒麟发布了第二张漫画,继续痛打土澳。

 

 

这张漫画直指西方媒体的虚伪,对土澳军人虐杀平民视而不见,却将镜头对准一个漫画作者。

 

胡锡进、华春莹纷纷在自己推特账户上转发这幅漫画,让这幅漫画再次成为推特平台上的爆款,无数人在土澳总理推特账户下贴出这张漫画。

 

面对越来越汹涌舆论狂潮,土澳终于顶不住了。

 

122日,土澳总理莫里森火速向阿富汗诚恳致歉,不但承诺将对阿富汗方面进行赔偿,而且表态将对土澳军人虐杀阿富汗平民事件彻查到底,对涉事军人进行严厉的惩罚。

 

 

总理向阿富汗致歉(来源:环球网)

 

土澳总理低头认错之后,土澳当地媒体也风向一变。122日《澳大利亚人》在头版头条刊登了一篇重磅文章——“这是澳大利亚军事史上最可耻的一页”。

 

7  大获全胜

 

本次境外舆论战大获全胜!

 

盘点本次境外舆论战可谓可圈可点。我方一改过去在意识形态问题上被动防御的态势,主动预设话题,选择漫画这种全世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形成强大传播力,通过精心组织,引诱土澳掉入了陷阱,成功地在境外社交媒体掀起舆论风潮。

 

在这场舆论风暴中,我们不但深刻揭露了土澳白人种族主义的丑恶面目,还迫使土澳在几天之内就低头认错,连带几个为土澳帮腔的盟友也被整得灰头土脸——

 

这个过程中,中国政府根本没有任何动作,说到底,也就是我们外交部发言人发了几条推特而已。

这就是主动预设话题,引导舆论风向的威力!

 

这个案例说明,西方国家构筑的媒体铁幕并非无法撼动,只要我们抓住机会,主动出击,我们也能去争夺国际舆论的话语权。

 

在本文的最后我们给大家引用一段澳剧《乌托邦》的视频,这个视频如果结合我的文章《痛揍土澳背后的深层次战略来看,绝对能承包你一天的笑点,土澳的脑回路确实不同凡响。

 

 

 

澳剧《乌托邦》

 

 

好吧,土澳每年花费300多亿军费预算是保卫澳洲与中国的贸易航线不受中国的威胁。

 

那么,我们现在禁止土澳多个产品进口——从逻辑上讲就是为土澳节约军费开支。

 

这是用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啊!

 

作者:花猫哥哥  来源:猫哥的视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