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周建琨: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实现生态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贵州广播电视台官方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2-17 10:36:20

 

周建琨: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实现生态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毕节,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曾是贵州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十三五以来,毕节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全省一道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开启了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新篇章。十四五时期,毕节将如何围绕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从试验区示范区的升级转变?今天的《坚持高质量开创新未来——市州书记谈十四五》专栏,来看动静记者对省政协副主席、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的专访。

 

动静记者:您如何评价本次全会的价值?

 

省政协副主席 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这一次根本不同是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十三五的规划,也就是第一个百年梦想实现的基础上,开启第二个百年梦想,也就是我们国家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的规划,所以它的意义非同凡响。

 

动静记者:在减贫这一世界性的课题上,咱们毕节探索总结出了哪些有益的关键经验呢?

 

 

省政协副主席 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2019年还没有退出的贫困人口,我们毕节市排在了全国的第二,排在了贵州的第一。去年没有退出的贫困人口,我们占了整个贵州省的40.6%,占了整个中国的4.7%,所以脱贫攻坚的任务是非常繁重的,同时也是非常艰巨的。

 

今年我们宣布贵州省的最后9个县退出,我们毕节三个县。中央新闻联播两分多钟进行了报道,焦点访谈用了15分钟来报道威宁的脱贫,作为这一次中国脱贫最后一个注解。

 

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非常关心,先后9次对试验区作出了重要的指示和批示。在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还有我们对口帮扶的广东、深圳、广州以及东部沿海10个省对口帮扶和社会各界大家鼎力的支持下,同时也是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毕节广大的干部群众,我们苦干实干、团结奋斗、上下同欲、众志成城。

 

我们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实施了所有的市直部门对所有的贫困县全部联系。我们1981个村全部派工作队,建立了一村一方案,每一户贫困户建立了一户一清单。

 

我们实施了大党建统领大扶贫。今年的上半年,630日,我们进行了大筛访以后,我们发现问题60661个。我们在630日以前,把这些问题全部解决。然后过了630日以后,我们又进行大走访、大筛查、大整改,继续遍访。从7月份开始,我们每一户贫困户至少走了三遍,对所有的广大的农村实施了全覆盖,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加饮水安全都进行了排查。毕节率先在全国开展了脱贫攻坚讲习所,让群众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发展的路子。

 

到了今年,我们脱贫攻坚大功即将告成,到明年我们的群众会不会返贫?我们推广了四个留下:第一要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第二条,我们一定要给村留下一份殷实厚重的村集体资产,目前为止,全市有3704个村,所有的村集体资产已经达到了32.9万,每个村都有集体资产;第三,村党支部一定要领办村集体合作社,是村党支部领办的村集体的合作社,是所有的贫困户100%参与的合作社;第四要留下务实管用的乡村治理体系,走出一条党支部带强、合作社带富,自治、德治、法治三治有机融合的路子。

 

动静记者:过去5年,毕节在经济发展结构上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对于未来的发展有什么价值?

 

省政协副主席 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我觉得今天的毕节是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这次书记的报告当中讲到贵州的黄金10年,我觉得我们都是贵州这黄金10年亲身的经历者、参与者。我们经历了这10年,我们感受了这10年贵州的变化。

 

毕节过去70%的蔬菜都是从云南等省外过来,而今天到毕节任何一个乡镇,70%以上的蔬菜都实现了本地化。今年的蔬菜销越南等东南亚销了4万多吨,这在过去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我们今年的蔬菜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粤港澳大湾区,包括我们周边的重庆、成都等周边的省份。毕节这两年的变化,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就是建立在基础设施改变的基础上,我觉得这是最大的变化。同时我们要清醒看到,总书记对贵州的期望,对贵州的厚爱就是要求贵州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这一次全会上提出的1234的总体思路,契合了贵州这些年发展的实际。

 

过去试验区建立之初的时候,我们毕节的森林覆盖率在80年代30年前我们才14.9%2020年,我们和全省达到了同步,到去年的时候已经超过了57%,今年森林覆盖率就要达到60%了,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山清水秀的地方。

 

动静记者:毕节如何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从试验区到示范区工作重心要做出什么样的调整?

 

 

省政协副主席 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当下抓的最重要的是,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现在规划方案已经出来,拟定了4万亿的投资。今后我们的投资也要走高质量的投资,要有效益、可持续的投资。脱贫攻坚做完了要巩固,乡村振兴要持续把它抓好,同时我们要抓住三个重点:第一是绿色发展。绿色的发展要有农业的绿色发展、有工业的绿色发展、有城镇的绿色发展、有社会的绿色发展。第二就是人力资源的开发。毕节是个人口大市,怎么把人口的红利充分地释放出来,为毕节的发展所用。第三个就是体制机制的创新,毕节在改革开放上一定要率先一步做示范、做尝试。

 

记者: 杨波 姚广胜 曾明 曹浩 谢鑫 王媛媛 余苏阳   来源:贵州广播电视台官方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