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邱崇卫:特朗普走了,拜登来了,对中美博弈意味着什么?
点击:  作者:邱崇卫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17 09:47:35

 

1.webp (9).jpg 

 

美国时间14日,美国选举人团投票结果出炉,拜登如期获得306票,特朗普翻盘的可能已基本堵死!美国总统大选,从一开始就为世界呈现了一部惊心动魄的好莱坞大剧,最后拜登逆转获胜作为结局。

笔者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特朗普走了,拜登来了,对中国而言,究竟是祸还是福呢?能这么简单地“祸福”区分吗?难道那么多国人之前喜欢称特朗普为“川建国”,只是图个调侃吗?这对中美未来的博弈究竟意味着什么呢?笔者认为,至少有3点值得思考:

第一,从战略进程看,中美博弈可能正式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将近四年来,美国特朗普政府可以说是对中国进行了“全面战略进攻打压”,中美的这场斗争,可以说完全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挑起的,也是美国掌握着主动权推进的,中国更多的是战略防御、战略反击和战略突围。这很像抗日战争后,蒋介石国民党集团向解放区发起的全面进攻。

事实证明,特朗普政府的全面进攻打压随着他的下台告以失败,幸运的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抗住了特朗普的全面进攻打压,无论是贸易战,还是科技战,无论是意识形态斗争,还是挑动“疆独”、“藏独”,无论是搅动香港,还是怂恿“台独”,无论是搅乱南海,还是国际上围堵,我们都抗住了。

这实属不易,也就是说美国不管是对我们来“软”的进行颠覆,还是对我们来“硬”的进行遏制扼杀,美国从根本上已经不能把中国怎么样!带来的结果将是,拜登上台后,其政府不得不重新调整美国政策,收缩其对中国的“企图”,可以说——对中国狮子大张口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这也意味着中美博弈将正式进入相持阶段!

作出中美博弈进入相持阶段的判断,好像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笔者想提醒大家的是,进入相持阶段,也就意味着最终改变中美博弈格局的日子不远了。

为什么毛主席当年要花几天几夜写持久战,告诉全国人民日本的疯狂进攻已经是强弩之末了,马上就要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再经过持久战就一定能够获利最终胜利?目的就是要激起全国人民的斗志,敢去争取胜利,敢去与最强的对手斗争。

笔者要再次强调中美博弈将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因为国内依然有很多恐美跪美者,因为要响彻地告诉大家和世界,美国已经不可能一口吃掉中国,中国不要怕,世界也不要怕!

第二,从战略策略看,中国可能不得不从“一对一”到“一对多”做出调整


美国特朗普政府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太自大太狂妄了,在世界到处树敌,将全球主要国家“打”个遍,更是想靠美国一国之力将中国打压住,结果证明,特朗普被自己的狂妄拉下了台。

我们分析历史时,也经常讲到当时德国如果不东西两线作战,日本不偷袭珍珠港开辟太平洋战场,可能二战不会那么快就结束了。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从美国的角度讲,特朗普是被狂妄冲昏了头。

显然,拜登上台后,会改变美国的“打法”,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法国的总统马克龙、德国的总理默克尔、英国的首相约翰逊在祝贺拜登当选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要和美国人加强合作,以应对世界“最重要的挑战”!

我们不得不警醒起来,他们所谓“最重要的挑战”是什么呢?是中国的快速崛起吗?

拜登已经说了,他正式上台后,必须重建美国主导的同盟体系,第一件事,就是要恢复《巴黎协议》,就是要重新打造国际阵营,就是要依靠美国强大联盟来干美国想干的事!拜登并已经提出要重启“跨太平洋贸易协定”,而这个协定当时奥巴马推出时,主要就是要纠集一群盟友,针对中国进行包围围堵!

从这一点而言,我们可能面临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不得不以一对多!当然,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几年前的中国了,在美国大选玩得不可开交时,中国在上海如期举行第三届进博会,中国巨大的市场,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无法拒绝的诱惑,不是拜登想“围殴”就能行的!

但总之,要做好“以一对多”的准备!因为,西方世界那些“食肉”的究竟是一伙同路人,而我们真正的靠谱且有实力的朋友目前并不多!

第三,从战略招数看,中国尤其要提防美国重点打“军事”这张牌


不管世界多么讨厌特朗普的霸道和霸凌,但也不能装作没看到一个事实,特朗普在位这几年,的确没有在世界上发起战争。从美国两百多年的历史看,在位总统没有发动战争的,的确是很少很少。

虽然,特朗普在任上对台湾进行了10次军售,但是最近5次都是为了拉动竞选而集中采取的行动,也虽然美国军舰飞机多次闯入南海台海,但也是不敢跨过中国划下的红线。

但看看,朝鲜战争,周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多次严正警告美国别过“三八线”,但是美国依然纠集联合国军登陆仁川,迫使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打了三年多的仗,而当时的美国总统是美国民主党的杜鲁门,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美国总统是民主党的克林顿,这次拜登作为民主党推出的美国总统,是不是也喜欢真正“动手”,需要格外提防。

也许中国和美国的上层及民间精英都知道,经济、科技、贸易、文化等很多领域,中国与美国的差距已经缩小了很多,真正中国与美国差距最大的是军事能力。目前,GDP美国第一,中国第二,但是世界上虽然公认美国军事第一,但很少有人认为中国军事就第二,更多的人认为只有俄罗斯的军事能力才能够让美国吃一壶。

这说明什么呢?我们军事上的投入和进展并没有经济、科技那样追赶美国追得紧。仅拿军费开支来讲,美国一年高达7500亿美元,中国近几年已经算是加大了投入,据公开可查的数据,也不过2000多亿美元的规模,再加之中国的军队发展曾经80年代“忍耐”过一段时间。

总之,我们不仅自己要知道军事这一手还得加快建设,也要清楚美国拜登一群政治精英,极有可能发挥其超强军事实力的优势,比特朗普政府更喜欢来真正的“硬的”!

 

(作者:邱崇卫;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