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静波:史诗级大逆转!全世界疯买中国!
点击:  作者:张静波    来源:正商阅读  发布时间:2020-12-16 10:17:31

 

  得道者,多助!自助者,天助!

 

好莱坞最敢想的导演,恐怕也拍不出这样的大反转:

 

年初,中国还一片惨淡,活在外媒眼中的“切尔诺贝利”时刻。到了年底,全世界却在焦急地等待,来自中国的集装箱和货轮。

 

01

 

意外、震惊、创纪录……这是几个月来,外媒在谈到中国出口时,用得最多的词汇。

 

几乎全世界的人,包括中国人,在年初都没想到,2020年会以这样一种全球疯买中国货的方式收官。

 

刚刚过去的11月,中国出口增速21.1%,贸易顺差754亿美元,创下自1981年来的最高水平。

 

没错,是40年来的最高值!

 

还怀疑?来看一张出口金额图(按月,百万美元):

 

 

 

几乎是从10年来最低点,V到了10年来最高点。

 

还不够震撼?那就来见识下,最近几个月,因为外国人狂卖中国货,CCFI(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指数的飙升速度。

 

 

事实上,只要从中国出发,无论去美国东、西海岸还是欧盟,单位集装箱(FEU)运价都在飙升。

 

 

因为外国人订货太猛,集装箱正变得一柜难求!在航运、外贸人士朋友圈,最近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

 

缺箱!缺箱!!涨价!涨价!!

 

无论青岛港,还是上海港,全国各大港口如今都是这样一幅场景:

 

 

集装箱堆积如山,海外客户心急如焚。

 

海运受阻,陆运一样紧俏。在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浙江义乌,中欧班列未来45天均已“满仓”。

 

截至1130日,义乌中欧班列今年已发运70960标箱,同比猛增105%

 

其他地方,也是一车难求。

 

最先感受到这股猛流的,是外贸工厂。年初,他们一度接不到单,资金链面临断裂。如今,连夜加班都满足不了客户需求。

 

海外疫情告急,工厂停工,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中国这个唯一有强大供应保障的安全岛。

 

在深圳,隆冬时节,生产家用咖啡机等小家电的金进科技,车间里一片忙碌,机器嗡嗡响,催货电话此起彼伏。

 

比小家电更火的,是自行车和家具。

 

受疫情影响,有些地方公交停摆,自行车出行在海外风行。凤凰、永久……这些你以为早已过气的企业,接单接到手软。

 

青岛、佛山、东莞等地的家具厂,订单已排到明年4月,有的甚至一整年都排满了。毕竟宅在家里的外国友人,也需要一张舒服的大床。

 

你以为只是小家电、家具和自行车卖得火?

 

事实上,是从医疗器械到个人防护,从机电产品到电子设备……全方位的爆发。

 

因为订单太凶猛,中国工厂甚至带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迎来井喷。

 

国际原油上半年刚创下史无前例的负油价,坑惨了某油宝,下半年却一路高歌,涨至每桶45美元上方。

 

铁矿石、动力煤指数,更是创下十年来的新高。

 

 

如今的场景得来不易,因为仅仅几个月前,握在我们手里的,还是一张烂牌,除了惨淡,还是惨淡。

 

02

 

“中国的切尔诺贝利时刻!”

 

这是年初,疫情在中国肆虐时,许多海外媒体热衷讨论的话题。

 

 

彼时,包括加拿大前司法部长在内,100多名西方政要和社会活动家,联名写了一封信,字里行间充满了对中国走向崩溃的“期待”。

 

那个时候的中国,正在经历贸易战和疫情的双重打击。

 

工厂大面积停摆,出口创十年来最低,外贸企业和服务行业苦不堪言。下决心封城,被海外抹黑。口罩短缺,又遭少数国家禁售。

 

美、印等国还急吼吼,第一时间宣布对中国断航。

 

中国陷入至暗时刻,不少人却幸灾乐祸,甚至蠢蠢欲动,想要取代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公开宣称:新冠疫情将有助于制造业和工作回流美国!

 

 

 

印度交通部长加德卡里直言不讳地表示:疫情过后,中国的全球工厂地位将被削弱,印度会吸引更多投资。

 

为此,莫迪政府雄心勃勃地划出46万公顷土地,提供给那些想要从中国迁到印度的美日欧企业。

 

然而,故事的情节,并没有按他们期待的方向发展:

 

中国的切尔诺贝利时刻并没有出现,反倒成了某些国家的切尔诺贝利时刻。

 

武汉封城、14亿人禁足家中……中国付出巨大牺牲,好不容易遏制住疫情时,海外却开始进入炼狱模式。

 

人命关天之际,西方某些人不是第一时间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反而疯狂“甩锅”,张口闭口就是“中国病毒”“武汉病毒”。

 

就连台海对岸,也跟着架秧子起哄。在某档电视节目上,赫然标出:

 

 

美国两名议员和一家非政府组织甚至要求政府向中国索赔20万亿美元,并威胁称:如果中国不赔偿,就拿美债来还。

 

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学会也在一份报告中,要求政府向中国索赔3510亿英镑。

 

印度、澳大利亚的一些人,同样不甘人后,纷纷抛出类似言论。

 

面对敌意,中国不但没有怨天尤人,反而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拥抱世界。

 

疫情刚有好转,我们就向意大利、伊朗、塞尔维亚等34个国家派出医疗援助队。同时,全国工厂开足马力,为世界生产医疗物资。

 

最高领导人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大。

 

虽然企业被制裁,至今未能与大女儿团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依旧强调:只要美国公司愿意供货,华为就一定会购买。

 

一个开放的中国,最终迎来史诗般的逆转。

 

到了年底,当海外因为疫情陷入停摆时,中国开始成为全世界的希望。

 

03

 

加班,不停地加班,满负荷运转!

 

这是昆山纬创、联宝科技等长三角制造商近几个月来最大的感受。下半年来,在海外“宅经济”的刺激下,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销量暴涨。

 

就连多年不景气的纺织行业,也忙碌起来。

 

由于疫情爆发,不少印度纺织品工厂被迫关门,只能把订单转移到中国。

 

在河北,一家纺织厂的负责人表示:“从9月份开始,外贸订单激增,光是来自印度的毛巾订单,一个月就要出产200多万条。”

 

就在中国各地的外贸工厂加班加点为全球赶工的同时,位于美国西部大荒漠中的得克萨斯州洛文县,也报告了新冠疫情。

 

至此,美国最后一个零确诊的县城沦陷!

 

在全球,新冠病毒已导致7000万人感染,近160万人死亡,新增感染者还在以每天60万人的速度飙升!

 

我们无法想象,如果中国也像海外一样沦陷,今天的世界会是什么样。

 

因为中国控制住了疫情,全世界维持了正常的产能,最终得以喘息。从这个意义上讲:

 

世界,欠中国一声感谢!

 

而作为疫情中仅存的几片净土,中国也开足马力,以最大的产能,驰援世界。

 

中国刚出现疫情时,美国想尽办法,一再刁难。

 

当美国爆发疫情,中国仍旧向美国出口了394亿个口罩,平均每个美国人获得120个。

 

中国刚出现疫情时,印度先是发文禁止口罩出口,紧接着,其最大的棉花出口商又暂停了棉花出口。

 

当印度爆发疫情,转而向中国求购医疗物资时,中国不计前嫌,伸出了援手。

 

如今,疫苗已成为全人类战胜新冠疫情的最大希望。

 

但本应惠及全人类的疫苗,却遭到少数西方发达国家的哄抢。英国、加拿大的预购量,足够本国民众一人接种五次以上。

 

美国政府则在近日签署一项行政命令,优先让美国人获得疫苗。

 

要想让全世界75亿人都摆脱疫情,唯一的办法就是扩产。而放眼全球,拥有此等产能的国家,只有中国。

 

事实上,就在眼下,中国产疫苗正源源不断运抵阿联酋、沙特、印尼、巴西等国。

 

中国的产能有多厉害?这是停在连云港,等待出口的汽车:

 

 

这是上海洋山港等待发运的集装箱:

 

 

此情此景,恐怕也只有二战时的美国,可堪比拟。

 

 

▲青岛港5G全自动无人码头(视频来源:国资小新)

 

年初,甚至更早前,海外不少媒体、学者和政界要人,都在憧憬着去中国化。但到了年底,《纽约日报》却无奈地感叹:

 

“中国企业已卷土重来。”

 

随着全球疯买中国,这个东方大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不但没跌,反而更加稳固。而越来越多的证据也证明,新冠病毒最早并非出现自中国。

 

这个连好莱坞最大胆的导演,都构思不出的剧本,再一次向我们生动诠释了一个古老的中国智慧:

 

得道者,多助!自助者,天助!

 

作者:张静波  来源:华商韬略  转自正商阅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