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李光满:​新毒王“奥密克戎”来袭,全球恐慌!中国应如何应对?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29 10:08:51

 

1.webp (31).jpg 


这两天,世界上最大的新闻莫过于一种更凶猛的新冠病毒毒株B.1.1.529在非洲的博茨瓦纳被发现,目前正在南非迅速传播,单日新增病例数上升过千例,在我国香港已经发现两例,英国、比利时、德国、意大利、以色列等国也都发现了“奥密克戎”病例,荷兰、捷克报告发现相关疑似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将这种病毒命名为“奥密克戎”。“奥密克戎”的传播力远超德尔塔变异毒株,它没有后者刚爆发时的缓冲阶段,一经发现确诊数立即飙升。

相关报告称,这个“奥密克戎”在完全没有免疫能力的艾滋病人体内大量繁殖,充分尝试了各种突变,进化出了新一代王者。有人称它已经变异得连妈都不认识了。世卫报告称,这已经不是突变,而是进化了,比德尔塔还要可怕。

世卫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变异毒株有大量突变,其中一些突变令人担忧。”初步证据显示,与之前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可能导致人们二次感染新冠的风险增加,这看起来也与目前南非各地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病例数有所增加相符。世卫组织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被检测出的速度比以往造成感染激增的其他变异毒株都快,表明这一最新变异毒株可能具有生长优势。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部分有超过30个变异点,全基因组则有大约50个变异位点。南非流行病应对和创新中心主任TULIO DE OLIVEIRA表示,在RBM部分,“奥密克戎”毒株的变异位点有10个,而流行的德尔塔毒株有2个,贝塔毒株有3个。“这个突变株确实让我们感到吃惊,它在进化上跨了一大步,比我们预期的突变要多很多。”“一些变异位点是我们熟悉的,但有很多变异位点是我们不熟悉的。部分的变异位点在此前的研究中已经发现和更高的传染性相关,但另一些变异位点对病毒传染性、致病性等影响则仍然未知。”南非德班夸祖鲁-纳塔尔大学的传染病专家Richard Lessells说,从已知的变异位点看,“奥密克戎”毒株可能不仅有更高的传播力,而且更有可能攻破人体的免疫系统。

现在世界各国都对来势凶猛的“奥密克戎”毒株反应迅速,严阵以待,已有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法国、加拿大、瑞士、土耳其、新加坡、菲律宾等几十个国家宣布对往返南非及其邻国的旅行实施限制,日本、印度、澳大利亚、俄罗斯、丹麦、以色列、马来西亚等国也已经加强边境管制措施。

对“奥密克戎”反应最为敏感和惊恐的恐怕还是全球股市及油价。道琼斯跌2.53%,纳斯达克跌2.23%、标普500跌2.27%,英国富时100跌3.64%,德国DAX30跌4.15%,法国CAC40跌4.75%,英国伦敦跌3.64%,美股创1年来最惨烈跌幅,欧洲股市则创17个月最大跌幅,油价则在恐慌情绪笼罩下,暴跌幅度超过10%。

全球对“奥密克戎”的反应如此惊慌,是因为此前的德尔塔毒株引发的疫情还没有过去,全球正深陷新一波疫情,这个时候,“奥密克戎”又成功破围,对人类安全构成叠加冲击。

北半球进入冬季以来,全球已开始新一波严重疫情。这一波疫情的中心仍然是欧洲和美国。截至11月28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61亿例,累计死亡病例521万例。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52万例,新增死亡病例6270例。数据显示,德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波兰是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美国、墨西哥是新增死亡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

最近两周,美国疫情数据已经出现明显的上升趋势。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5日,美国7天内日均感染病例数已达到94000例,较上月同期上升47%。截至11月28日,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90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79.9万例,由于疫情严重,纽约州宣布进入疫情“灾难紧急状态”。英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4万例,并已确认2例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株“奥密克戎”病例。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英国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应对新变异毒株。法国的形势同样严峻,过去一个星期内,法国新增病例数上涨82%,日均新增病例超过1.8万,法国新冠阳性率已经达到4.7%。

世卫组织指出,如今欧洲已经成为全球疫情“震中”。按照目前欧洲疫情蔓延情况来看,如若不采取更多措施防控疫情,到2022年3月份,欧洲地区新冠死亡人数或增加50万人。与此同时,欧洲多地爆发游行,大量民众高举“自由民主”大旗,反对政府出台的防疫措施。

旧敌未灭,新敌又来。人们一次又一次看见了疫情即将结束的希望,最终这种希望又一次又一次破灭。欧洲各国一直在严格管制和放松管制之间折腾,最主要的是,欧洲各国政府要加强管制,而部分欧洲人却坚决反对严格管制,要求全面放弃管制,彻底还他们自由。现在北半球国家已进入冬季,一方面因为担心天然气短缺而受冻,另一方面又担心感染病毒而无医院可住,正是在这个虑的时候,“奥密克戎”来了。

到底如何认识新冠病毒疫情的严重性,各国有不同认识,总的看,人类对新冠病毒疫情的严重性仍然认识不足。前一段时间,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一些国家宣布向病毒投降,实施全面开放,与病毒共存,这一举措对中国带来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一些高层专家也开始发表言论,主张中国应适时考虑采取与病毒共存的方法,以免在全世界都开放之后,中国被世界隔绝。

中国是世界上抗疫最成功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唯一做到了动态清零的国家,中国虽然也有零星病例出现,但最终都通过严格的隔离措施实现动态清零,确保了境内的基本安全。中国抗疫成功的主要经验,是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一切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哪怕短期会付出一定的抗疫成本和经济代价,也要确保人民的生命安全,最终使经济稳定发展,这种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认识是所有西方国家和其它发展中国家都做不到的,他们是把经济发展放在首位,将所谓的人的自由权放在首位,结果出现了重大感染和死亡灾难,中国的经验之所以无法在世界上其它国家复制,是因为中国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强有力的中央政府,有高素质的人民群众,这些是其它国家所不具备的,也无法学习的。

前段时间,有网红专家称,“未来通过疫苗接种,仍不能完全控制疫情的持续和反复,但如果在全面放开后,病死率降至流感水平,那么,就可以消除该病毒流行带来的严重后果。或者说,新冠危害通过疫苗接种后,短期内通过建立人群免疫力,降低至季节性流感水平。人类如果没有疫苗,也会逐渐建立群体免疫、学会与这样的病毒相处,但这需要数十年的时间,同时要付出大量的代价。”“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疫情不会短期结束,可能长期也结束不了。世界上大多数病毒学家都认可这是一个常驻病毒,世界要学会与这个病毒共存。”

这个意思是:依靠大规模疫苗的接种,建立起人群免疫力,全面放开,让病死率降至流感水平,然后学会与病毒和谐共处。核心意思是“放开”与“共处”。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总顾问、原卫生部部长高强对此予以了严厉批驳。“英、美等国为显示统治力和影响力,不顾人民健康安危,盲目解除或放松了对疫情的管控措施,单纯依靠疫苗接种的抗疫模式,追求所谓的‘与病毒共存’,导致疫情的再次泛滥。这是英、美等国政治制度缺陷导致的防疫决策失误,也是推崇个人主义价值观的必然结果。在英、美等国‘与病毒共存’的诱导下,不少发展中国家也放松了疫情管控,致使全球多个地区出现了第二波、第三波疫情。”“我们知道,人类最终战胜病毒需要依靠能够杀死病毒的药物。但在此之前,人类也不是束手无策地‘与病毒共存’,而是通过严格的隔离控制措施,以最快的速度切断病毒的传播链,把病毒封锁在最小的范围内‘自消自灭’。这是人类消灭病毒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人类抗疫制胜的一个法宝。”“有些专家认为,英、美等国‘与病毒共存’的抗疫方式是开放性的,我国以隔离控制为主的抗疫方式是封闭性的。在欧美国家通过广泛接种疫苗实现了‘群体免疫’之后,我国的对外开放可能会陷入被动,主张‘学会与病毒共存’,实现与世界的正常互通。”“在国际疫情严重反弹的情况下,我国必须坚持对入境人员实施严格的监测、隔离等防控措施,这不是切断与世界的联系,而是对人民健康和国家安全高度负责的表现。”

对如何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中国历史上战胜无数次瘟疫以及中国在2003年战胜非典中的表现一再证实,全面彻底战胜新冠病毒的最有效办法是采取最严格的隔离,彻底阻断新冠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渠道,彻底阻断传播源和传播链,让这种病毒在人类或人类环境中找不到传播的载体。当然这会使我们在短期内牺牲一定的经济增长和行为自由,但这是最为有效甚至是唯一有效的办法,如果全世界都严格学习武汉在抗击疫情中封城和现在采取的动态清零的做法,我们根本不需要疫苗就能使新冠病毒来不及变异就被阻断。现在西方国家采取的是阶段性隔离政策以及“唯疫苗论”,我们几乎可以肯定,英美的做法根本无法战胜疫情,根本无法打败新冠病毒及其变种,只能陷入循环往复的死循环中无法自拔,正如现在“德尔塔”还没有去,“奥密克戎”又来了。

第二,依靠中医的方式预防和治疗新冠疫情。中国历史上曾无数次发生大规模传染疾病,我们一方面进行全面隔离,另一方面使用熬大锅药汤的办法进行防疫,中医中药是中国几千年能够一次又一次能够躲过瘟疫浩劫的有效方式,以中医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是非常智慧的文化,具有非常先进的预防疾病及治未病的理念,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中医同样发挥了重要的甚至是关键性的作用。当前我们应该组织名老中医研究治疗新冠病毒的良方,治已病,更治未病。

第三,继续研制效力更高的疫苗和有效的药物,但疫苗研制最关键的是要抢速度,要赶上病毒变异的速度,否则所有的疫苗都是做无用功,都只是为医药商业资本提供牟取暴利的机会。我们一定要警惕,唯西医西药论是不可能战胜疫情的,唯疫苗论也是不可能战胜疫情的,唯西方人权自由论更是只会让中国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一定要坚持以隔离为主,以中医中药为主,以疫苗为辅,如此才能形成全面而立体的防御体系,如此才能最终战胜病毒。

第四,彻底揭露美国政府及全球大资本集团对世界其它国家发动生物战的真相,彻底揭露在这次疫情中美国栽脏陷害抹黑中国的种种阴谋,让美国成为全人类的公敌,深刻认识疫情与美国政治之间的邪恶肮脏关系,否则一方面全世界深受新冠病毒的毒害,一方面是美国发动无休无止的生物战,人类永远无法摆脱新冠病毒之祸,由此而使人类永远陷入“与病毒共存”的恶梦之中。

最近一直有人在对疫情的发展表达乐观的看法,称明年春天疫情就会结束,我们就可以彻底自由了,还有专家还主张中国应该学习国外经验,搞与病毒共存。新毒株“奥密克戎”的到来,不知道又打了谁的脸,我想是打了那些像新加坡等刚刚开放国门、实行与病毒共存国家的脸,也打了那些主张中国开放国门、与病毒共存的所谓专家的脸

当前全球抗疫最成功的国家是谁?无疑是中国,最成功的经验是什么?无疑是严格隔离,对境外进入境内人员严格实施隔离,对发现有疫情的地区实行“动态清零”。虽然我国不断发现有感染者,但由于实施严格的“动态清零”策略,我国境内基本保证了安全,经济、社会、生活秩序保持稳定

当前全球如果不能同心协力,共同抗疫,根本无法战胜疫情,只要还存在着最短的一块板没有补上,世界上就不可能彻底清除新冠病毒。如果当初全世界都像中国一样,各国都学习中国武汉的经验和最近中国实行的动态清零策略,实施彻底的封禁隔离,新冠病毒早就在全世界清零了,何至于有后来的那么多变异毒株?

面对新冠病毒疫情,一些国家正在为自己的傲慢和自大付出代价,一些国家追求所谓“自由”的人们也在为自己的愚蠢付出代价,整个西方世界在这次应对疫情中的表现可谓是彻底失败。我们一定不要轻言开放国门,一定不要轻言“与病毒共存”,那只意味着更多的人被感染,更多的人死亡,更多的家庭陷入失去亲人的痛苦和感染病毒之后留下的终生后遗症

“德尔塔”还没有走,“奥密克戎”又来了,从全球股市的惊慌表现看,这对人类无疑是又一颗核弹爆炸,如果人类不放下傲慢、自大、自私和无耻,不忍痛舍弃短期利益而采取彻底的封禁隔离措施,将会有更多的变异毒株出现,人类只会在与病毒的战争中一次又一次失败。

我还要再强调一次,实践一再证明,“与病毒共存”是不可行的,是错误的,是投降主义理论,中国不可用,更不可在全球疫情控制之前开放国门。否则,美国、印度、巴西、欧洲所发生的一切都会在中国重演,甚至更为惨烈。不能学美国,不能学欧洲,也不能学新加坡、韩国、以色列。全世界抗疫唯一成功的国家是中国,拥有全世界最成功抗疫经验的国家是中国,没有第二个国家,也没有第二种经验。虽然我们对“奥密克戎”的认识还不够充分,但要坚决严阵以待,进行严防死守,守好国门、动态清零是必须的,也是唯一可行的方法。

最后我还要问一句,“德尔塔”、“奥密克戎”这些变异毒株真的是自然变异而不是出自某邪恶国家的实验室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