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联想问题核心是路线之争,最大贡献是做了反面教材
点击:  作者:闻道即行    来源:大道宇宙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01 10:29:46

 

提要: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

 

联想事件的本质问题是路线之争。而柳传志的答案是:

 

 

 

柳传志:949596年前后,联想电脑在中国有一定地位的时候,这个各方面的科学界人士,包括政府也都极力希望鼓舞联想应该进入到核心技术,那应该怎么样,我是坚决没让。

 

因为我兜里头一共那点钱还不够人家那个零钱的1%呢,就是研究。那就是找死,那就是真的找死。

 

所以呢就没敢动,然后我们并购了IBM PC,啊,那就是大家都为我们叫好。

 

这个相对我跟任正非先生比,我不如人家的地方就是,任正非比我敢冒险。他呢确实是,是从这个技术角度一把敢登上去,他摔下来的时候会很重。

 

我基本上呢领着部队呢,就是这个行走50里,安营扎寨,大家吃饭,这个接着往上爬山。

 

主持人:你们俩的风格不一样啊。

 

柳传志:啊,路子不同,他是走险峰上来的,大概就是这么个状况。所以杨元庆的性格大概跟,我什么人带什么人嘛,他大概也是这种要算计透了才做的事儿。

 

柳传志认为,搞核心技术是真的找死。他对联想的定位很清晰:

 

 

 

“联想从一开始就明白自己干的是'毛巾里拧水'的买卖,联想就善于做这个工作”。

 

而这个定位,就是美国和西方人对中国的定位:在世界产业分工里干最低端的苦活、累活,赚取微薄的利润,决不能搞核心科技。

 

而联想收购IBM的业务,长期亏损,一直用国内的利润补贴国外的损失。

 

2004年底联想12.5亿美元收购IBM PC6.5亿美元现金加6亿美元联想的股权),还需要承担5亿美元的债务,实际代价是17.5亿美元。

 

当时联想营业额仅为30亿美元,一年利润2亿多美元,不愿意投一点资金研发,却花17.5亿收购没有核心技术的IBM PC亏损业务,风险和收益完全不成比例。

 

果然,收购IBM PC之后联想连续5年巨亏,柳传志不得不重新出山担任董事长。之后联想就一直挣扎在亏损边缘,长期用国内的利润补贴国外“穿西装的豪华业务”。

 

20191012日的文章《迷失的联想:“我们是全球公司,我们不是中国公司”》中,我们总结过联想近几年的财报:

 

 

 

对比一下华为:2017年销售额6036亿人民币,净利润475亿,研发投入897亿(占销售额14.9%)。联想常年徘徊在亏损线附近,而研发投入只占销售额的2%-3%

 

我们再看看联想的盈利构成:

 

 

 

2018财年,联想只有中国区是税后盈利的,其他地区税后利润全部是亏损的,大部分地区连税前利润都是负的。

 

联想常年用中国的利润去补贴国外的亏损了,哪里还有钱投入研发?

 

柳传志认为,因为没钱,所以投入研发是找死;而因为没钱,投入巨资去购买别人不要的垃圾资产,然后一直用在中国市场赚的钱去补贴垃圾资产的亏损,是“算计透了才干的事儿”。

 

反过来,柳传志还认为任正非是喜欢冒险的赌徒,摔下来的时候会很重。

 

联想这样的企业是美国人最喜欢的。在世界科技产业链的分工里,联想干着低端生产、组装的活,拿着最微薄的利润,还要用在中国赚的钱去补贴全球。

 

难怪,美国政府对华为、中兴严厉打压,禁止中国企业收购美国高科技公司;而对联想收购IBM PC、服务器业务、Moto手机业务却是一路绿灯。

 

 

 

于是,我们看到贸易战来了,柳传志说“真打起来,吃亏大的肯定还是我们”;就像蒋介石幻想着“国际社会”介入帮他反对日本侵略一样,柳传志还幻想着美国企业家会联名上书反对贸易战;柳传志还在幻想着:“在任何一个领域,今天的中国企业都能国际化,都能和世界‘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紧紧地融合在一起。” 参见:看蒋介石日记的柳传志说:1931年,我们打不了;看毛选的任正非却说...

 

杨元庆一会儿说“我们不是中国公司,是国际公司”,一会儿说“美国制裁中国,联想可以把生产线转到墨西哥去”......

 

而任正非认为,搞核心技术,发展下去一定会和美国在山头遭遇,必须花巨资研发、培养备胎,准备好有一天在山顶与美国决战。

 

事实已经让老百姓看得非常清楚了。

 

1956年,毛主席在接见南斯拉夫代表团时说,王明路线给中国革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是,“我们还要选他当中央委员。他是我们党的教员,是教授,无价之宝,用钱都买不到的。他教育了全党不能走他的路线。”(《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

 

同样的,我们今天批评联想,也是要记住:柳传志是我们党的教员,是教授,无价之宝,用钱都买不到的。他教育了全国不能走他的路线。

 

作者:闻道即行  来源: 大道宇宙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