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天降正义,中国智能弹一次齐射灭敌一个装甲营,车内活羊无一幸免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01 10:08:39

 

据环球网报道,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推出了最新改进型的155毫米三模末敏弹,GP155C(又称GS1型)炮射末敏弹。并在今年的第十三届珠海航展上首次对外展示。这种新概念弹药被称为坦克开罐器,其突出特点是毁歼率特别高,能够在未来战场给予敌人重兵装甲集团以巨大杀伤,是终结坦克统治地位的武器之一。

 

 

坦克是陆军地面作战的突击主力,同时具有强大的火力、高度的机动性和良好的防护力。在过去,主战坦克是最难以消灭的战场目标,由于坦克集防护力、机动性和火力于一体。在直射距离上打掉一两辆坦克很容易,但要在远距离打掉成百上千辆坦克就十分困难。除了核武器,很少有一件武器能够有效地从远距离大面积摧毁敌人的坦克集群。

 

上世纪八十年代,一种跨时代的新型反装甲弹药诞生了,这就末敏弹,是末端敏感弹药的简称,末敏弹的弹体由红外或毫米波敏感器,爆炸成型-自锻破片战斗部,减速机构组成。能够在弹道末段探测到目标的存在,并使战斗部朝着目标方向爆炸,利用战斗部射出的自锻破片摧毁目标。

 

 

反坦克末敏弹,配用于航空子母弹和火炮/火箭炮。可以装配于远程防区外航空布撒器,250公斤口径的航空子母弹,大口径远程火箭炮,155/122毫米/120毫米等各种地面火炮。

 

目前全世界具备独立研制和生产末敏弹的国家只有美国、中国、德国和俄罗斯四个国家,另外法国和瑞典具有合作研制末敏弹的能力。

 

 

中国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着手研究末敏弹系统。为了能够让国产末敏弹在技术上取得较快的发展,中国先是从俄罗斯引进了可用于300毫米远程火箭炮的9K55K1/SPBE-D末敏弹第一代末敏弹技术。并在该弹基础上进行了国产化改进,发展出中国第一代国产末敏弹。

 

为了真实检验末敏弹的战场效果,中国军队在2007年使用末敏弹进行过历史上首次最大规模的实车实爆实验,从而比较完美地验证了末敏弹在未来战争中的巨大威力。

 

 

这次试验在西北进行,是在一个长3000米,宽200米的矩形区域内,比较均匀地设置了12辆现役的62式轻型坦克,坦克都呈热车实战状态,模拟以战斗队形进攻的装甲目标群。试验部队出动一辆PHL03300毫米远程火箭炮,进行了一次半满管齐放,6发安装末敏弹战斗部的火箭弹飞向50公里外的坦克目标群。在每枚火箭弹内,携带有5枚末敏弹,共计投放30枚末敏弹。

 

 

末敏弹不是导弹,不能依靠动力攻击目标,也不能持续跟踪目标并主动地控制和改变弹道向目标飞行,只能被动的指向目标。它依靠减速系统与稳态扫描系统在动态中发现目标。末敏弹的攻击过程一般是这样的。当末敏弹飞抵目标上空后,延时引信启动抛射装置,依次抛出子弹。随后充气减速器与减速旋翼展开,共同对子弹实施减速、定向,调整姿态。与此同时,微处理器、多模传感器、中央控制器等电子控制部开始充电。毫米波雷达开始测定子弹到地面的距离。

 

 

弹体转向什么方向,敏感器和战斗部就看到什么方向。在末端敏感器探测到坦克以后,末敏弹就能在几毫秒内完成目标识别、瞄准、起爆、打击等动作瞬间完成,最短不到1毫秒,而人眨一下眼就要300毫秒。

 

300毫米火箭弹在目标区上空200米高度的空中开舱并释放出30枚末敏弹以后。经过开伞、减速、自旋和构成稳态扫描,末敏弹在80~130米的高度被纷纷引爆,结果有半数以上62式坦克被彻底摧毁,车内安放的用于杀伤性试验的活羊无一幸免。试验表明末敏弹对装甲集群目标的毁伤率为20%左右,这已经是革命性的进步了。

 

 

这次试验,真实地验证了末敏弹作战的高效率。在一般的反装甲或反炮兵作战时,具有现代化指挥系统的地面炮兵,压制敌方一个10辆车的坦克连或装甲自行火炮连,通常需要耗弹155毫米口径高爆榴弹400发以上。如果是传统技术水平的炮兵,则耗弹量还要翻倍或数倍。而有了末敏弹等精确弹药,只需要25155毫米炮弹(每发炮弹装填2枚末敏弹)就足以消灭一个坦克连。

 

随后中国又迅速发展出第二代末敏弹,采用了更灵敏毁伤率更高的红外+毫米波双模敏感器,优点是可攻击熄火冷车状态下的红外信号比较弱的坦克装甲车辆。红色箭头所指处是毫米波敏感器的天线部分,主/被动毫米波敏感器可与战斗部药罩结合为一体。蓝色箭头处是展开的红外敏感器。

 

 

近几年,中国又发展出第三代末敏弹。采用了红外+毫米波+激光的三模敏感器,毁歼率更高。末敏弹使用先进的金属钽药型罩,战斗部在140米的高度炸开,形成一根自锻破片穿甲杵体,能打穿125毫米厚的坦克顶部装甲,散布误差小于10厘米。

 

 

这种先进的三模末敏弹是大面积反装甲弹药的一次革命,技术水平超过了美制M898萨达姆(采用红外+毫米波探测系统,命中率59%)、斯基特(采用红外+毫米波探测系统)末敏弹,俄制SPBE-D型(双波段红外探测系统,45%)末敏弹、以及德制SMArt 155毫米(红外+毫米波探测系统,命中率53%)末敏弹。

 

 

中国新型三模末敏弹的命中率极高,已经达到了85%~90%,毁伤率几乎有50%。实弹实车试验表明,三模末敏弹的反坦克效率极高。一个12门制的300毫米远程火箭炮营的一次齐射(144枚火箭弹,720枚末敏弹),就能在70公里至200公里以外摧毁大约350辆敌人坦克和装甲车辆,这相当于一个敌人的装甲师在几分钟内被歼灭了。地面炮兵已经进入了远程精确打击时代。

 

 

前几天,乌克兰展示了部署于东部边境的装甲部队,宣称准备迎战俄罗斯。从乌军的集结状态看,乌克兰军队依然继承了苏联时期的大规模装甲机械化战争的作战思想。几乎没有现代合成化作战的影子。这么一堆坦克聚集在一起,大约有200辆主战坦克,队形密集,毫无伪装和掩护。

 

 

如果乌军的对手是东方大国陆军,只需一波察打一体无人机+远程火箭炮齐射,就能打包收割乌克兰军队,他们连前线都到不了。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