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如此强烈的要求,美国到底想从“对话”中得到什么?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5-21 09:49:51

 

1.jpg

 

近来,美国一边不停升级对华战略打压,一边却强烈要求与中国“对话”。给人的感觉是通过打压得不到的东西要从“对话”中获取。那么,美国到底想从与中国的“对话”中获得什么?

 

美国视中国为最大的战略对手,也就是把中国视为了第一打压对象。白宫一切战略的出发点处处都是针对的中国,不仅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干预中国内政,还不断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与发展利益。

 

面对美方的无理与无耻,我方自然不会坐以待毙或置之不理,强烈反制是必不可少的。如此一来,中美关系也就不断恶化升级。可以说正在“冷热战”的道路上迈进。

 

站在美国霸权战略的角度,打压遏制中国复兴进程,完全在意料之中。然而,通过强烈打压恐吓得不到的东西,却想通过“对话”获取,这就有些让人难以理解了。

 

针尖对麦芒硬碰硬中国都不会妥协,难道美国三寸不烂之舌就能忽悠说服中国?

 

如此低三下四而又死乞白赖请求“对话”,就一定是有它的道理。这“对话”对美国到底有什么意义?或者说拜登政府到底想从“对话”中得到什么?

 

从上一次巴厘岛“会晤”来看,最主要的也就是要建立所谓的防冲突护栏而已,目的就是避免误判而发生意外的冲突。

 

可是,达成了“共识”又如何?美国依然还是我行我素,照样还在不断制造摩擦冲突,反而是有些变本加厉侵犯中国主权和发展利益。

 

那么,这一次对话,拜登政府还能耍出什么新花样来吗?真有点想不出来。

 

其实,如果美方要充分表达自己的意向,隔空喊话中国也能够深得体会。问题是,美国隔空喊话还是老调重谈,一点没有新意。不但如此,美国对华打压还在不断升级。甚至于战争威胁都拿出来了。

 

难道拜登就是单纯为了对话而对话?这么说也不无道理。

 

美国具有严重的霸权霸道思维。美国想与中国对话就必须对话。而美国要对话,中国却置之不理,这就严重伤害到了美国人的面子。中国越是置之不理,美国就越是要对话,必须在对话问题上压中国一头。

 

只要能硬逼着中国接受对话,就是外交的胜利。也就是说,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否则,不但严重伤害了美国霸权的自尊,也证明了拜登政府的外交无能。

 

反过来,就会被中国的强压一头。这样国际社会怎么看?怕的是此举会引发蝴蝶效应。更怕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加强合作。这是其一。

 

另外,美国目前也确实怕与中国发生意外的冲突。目前中美之间已经陷入了打压反制再打压再反制的恶性循环。如果不对话,对抗就会不断升级。持续下去敌意会越来越浓,早晚有一天会局势失控。特别是在台海和南海更有可能引爆意外的擦枪走火。

 

尽管对话谈不出什么结果,毕竟对话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和气氛的作用。否则神经不得长时间紧绷着。这是其二。

 

目前,美国正在闹通胀、银行、债务和经济衰退危机,而世界上却正在兴起“去美元化”浪潮,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加速。

 

还有就是美国承受的贸易战伤害越来越大,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经过期。美国目前需要与中国恢复或进行第二阶段贸易磋商谈判。

 

美国需要中国大量购进美国货,也希望中国不要抛美债而是要大量购进。当然更希望中国在去美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悠着点。实际上就是想说服中国牺牲一点核心利益。

 

正因为如此,近来美国的财长和商务部长对访华表现得最积极。这是其三。

 

当前,拜登最头痛的事情之一,是乌克兰战争危机中的败象正在不断显现。

 

中俄不断强化的合作关系,令拜登削弱拖垮俄罗斯计划面临重大失败的可能。当然还是希望能够说服中国改变立场,至少与俄的合作也要悠着点。

 

乌克兰大反攻刚一开始就受到了重创。美欧提供的巨量军援还没到战场之上就被摧毁。乌克兰已经是强弩之末,要是还强行大反攻,恐怕也就是最后一战了。如果不反攻,士气也将全无。

 

泽连最后一点心气和希望一旦破灭,也就只有投降认输的份了。这可是拜登不能接受的事。且不说战后的欧洲秩序重建,乌军的失败就等于是美国的重大战略失败。拜登承担不起这个责任。

 

而关键时刻中国开启了推动乌克兰停战和平进程模式,这更令美国人难以招架。

 

尽管美国没有直接与俄开战,可乌克兰这场代理人战争要是不成功,甚至是输了,在战略上对美国的打击绝不亚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这需要通过对话让中国给美国留点面子或后路。这是其四。

 

除了以上之外,拜登关心的当然还有中东和平进程问题、朝核问题,以及应对气候危机等所谓的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问题。

 

然而,拜登也应当清楚,中国绝不会牺牲自身的核心利益与美国做交易,更不会放缓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脚步。在已经取得了布局阶段的战略优势后,更不会放弃。

 

而不管拜登如何花言巧语,也不管有多强烈的威胁恐吓,都不可能在对话中获得重大的利益。强烈要求对话,自然就还有其他的意图。

 

美国目前最担心的是霸权的威严不在,也就是越来越多的国家不怕或不理睬美国。美国也承认中美两国是最具实力的国家,而且目前是在竞争重建世界秩序的大国竞争时代。

 

如果中美不能坐下来谈,就无法体现美国的霸权威严。因为美国处于强势一边,中美达成的任何共识,至少都可以一定程度上地体现美国的领导力。美国想对话,中国就得奉陪,这就可以体现美国的强势。

 

中美对话达成某种“共识”是一回事,达成共识后履行与否,或破坏与否,是另外一回事。这个共识是必须要有的。

 

如果中国坚持拒绝对话,美国人也会有说辞。那就是中国不想改善关系,是中国在破坏世界稳定大局。也就是说对话是假象,破坏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是真。

 

这样美国就可以继续大造中国威胁论。这样一方面阻止中国的对外合作,一方面希望能够拉更多国家入伙以孤立和群殴中国。这就是美国一边打压中国,一边要求对话的重要原因。这就是此前所说的“对话陷阱”。

 

目前,尽管欧洲明确不与中国对抗,但也强调了要摆脱对中国的依赖,或不能让中国“经贸胁迫”,同时还有意要要干预台湾事务。说明欧洲还处于摇摆之中。

 

此时中美对话,自然也算是顺着欧洲之意不搞对抗。而对话中一个重要话题自然是台海问题。台湾是中国主权内政,这是不能对话的。而美国就是要通过对话把台湾问题国际化。这可能是拜登真正的“对话陷阱”。

 

美国是想借台湾问题的国际化来拉帮结伙,更想把欧洲北约国家拉进台海和南海。这也是近来美国加强对菲律宾的拉拢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要永久性独霸,中国则誓要复兴世界强国,这注定是一对矛盾体。目前既是重建世界秩序优势关键阶段,也是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

 

因此,打压遏制中国这个主题是不会改变的。中国强烈反制也是必须的。中国的形势越好,美国打压的力度会越大。冒险一战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所以,目前实际上双方都是在为未来可能的全面对抗进行积极的布局,都在争取时间进行积极的准备。

 

尽管我方发展的形势越好,美国的打压力度会越大。可如果我方的战略布局优势越明显,美国的对抗冲动就会越受到压制。

 

乌克兰战争,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去美元化浪潮,这是对美国的最大牵制。美国会主打南海和台海牌,我方就应当全力推动乌克兰与中东和平进程和去美元化。

 

对话不是不可以,反制却一定要继续。美国要竞争就竞争,美国要对抗就对抗。以目前的情形来看,必须是“以战止战”,必须与美国比战争意志和承受力。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