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为何拜美国的祖宗?​——也谈母亲节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6 09:00:39

 

1.jpg


昨天是美国人的母亲节,由于改开以来受到西化影响如此深入,那种发生在当今中国的让人可笑而遗憾的虔诚和热烈,正如一位名家所说:“中国人过洋节就像是进别人家的祠堂,拜别人的祖宗,拜了半天不知姓张姓李何方神圣”。而网文《今天是母亲节? 别闹笑话了》(吴伟芳的洋葱生活 2020-05-10 10:03),更是让人明白:中国人过情人节、愚人节、母亲节、父亲节、感恩节、圣诞节等洋节,都是西化渗透和资本趋利交相作用的结果。

 

下面是李小民、王小梅两位关于母亲节对话,很有说服力。

王小梅:今天是母亲节,亲们,别忘了给妈妈过节日。


李小民:那个节日是蛮的糟粕,不要跟洋人学。


王小梅:日历上明明写着今天是国际母亲节,难道还有错吗?

 

李小民:你说的5月第2个星期日是美国的母亲节,与中国没有任何关系。


王小梅:现在都是信息化时代,节日都共享,别那么较真儿。


李小民:这真不是跟你抬杠,母亲是伟大的,可是把别国的母亲节当做自己的节日,是不孝!你会在大街上见个老太太就喊妈妈么?


王小梅:肯定不会啊。


李小民:今天不是中国的母亲节,而是美国的。1914年,美国参众两院将每年5月第2个星期日定为母亲节。不过这个母亲节并不具有世界性,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母亲节,比如——法国把五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作为母亲节;埃及的母亲节是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挪威是二月的第2个星期天;阿根廷是十月的第2个星期天;印度是四月五日;泰国是八月十二日;墨西哥是十二月十二日......


王小梅:每个国家的母亲节,各不相同啊!


李小民:对呀!你会把别人的节日当做自己母亲的生日吗?随便找个日子,无名无分的,磕头就拜,这是淫祀。


王小梅:哦,学到了。


李小民:再跟你说一下西方人定的国际母亲节。它最早的源头来自古希腊神话,纪念大淫棍宙斯的母亲瑞亚,这个瑞亚也是一个婊子般的荡妇,喜欢跟自己的孩子乱伦,跟各种动物交媾。


王小梅:前段时间,翻了翻古希腊的神话,是够恶心的。


李小民:现代版的母亲节,来自美国南北战争,一个疯疯癫癫的基督徒疯婆子贾维斯给战死的美国人祈祷,后来絮叨出来了一个母亲节。这个疯婆子宣扬的不是孝道,而是基督教活祭精神。这跟中国的孝道,格格不入。


王小梅:这么说来,把美国的洋妈妈当做自己的母亲节,确实不妥。问一下,其他国家都有母亲节,那么我们国家为何没有母亲节?


李小民:这个问题问得好!因为中国古人以孝治天下,时时刻刻都在给父母过节,所以就没必要单独设立一个节日。子女常回家看看,帮妈妈捶捶背、做做饭、唠唠嗑,母亲也会很开心。如果现在要设立中国的母亲节,也不会选在今天。有人提议,可以考虑孟母的生日。……


王小梅:哦,我懂了。今天日历上标注的母亲节,并没有得到国家的认可,只是商家和那些崇洋媚外之人的鼓噪宣传而已。


李小民:是的,那些宵小之人,把外来的母亲节当做自己的节日,认美国妈当母亲,误导民众,其心可诛。


王小梅:嗯,那些在日历上乱标注的人,的确够坏的。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发达,中国的传统节日,都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比如,农历九月九日的重阳节。在民俗观念中“九”在数字中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1989年,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敬老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把别人的节日当自己的节日,把外夷的母亲当华夏的母亲,还美其名曰“与国际接轨”,实际上这是数典忘祖,这是文盲行为,甚至成为邪恶放荡的淫祀行为。作为子女,常回家看看,帮父母捶捶背、做做饭、唠唠嗑,他们都会很开心的。父母的生日,不要忘记!重阳节拜神祭祖,感恩敬老,不要忘记!中华民族的孝道精神,不要忘记!(源自《今天是母亲节? 别闹笑话了》)

 

另一篇文章《中央党校教授:中国人应该过自己的母亲节》(领导干部学国学 2022-05-08 06:00 发表于北京),一针见血地指出过洋节的弊端,呼吁设立中国自己的母亲节。文章认为一说母亲节,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时下流行的,40多年前引进的,各路商家营销推波助澜的美国母亲节。难道连美国的母亲节也有普适性价值吗?其实,美国的母亲节根本不是“世界性的”,不仅跟美国文化密切的欧洲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母亲节,而且亚洲国家如印尼、韩国等都没有取同美国,阿拉伯地区的许多国家都以3月21日“春分”为母亲节,由此看出,各国的母亲节都是植根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

 

令人不解的是,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却被某些心怀叵测的人误导忽悠,过着代表美国文化历史的美国母亲节,上演一幕幕进别人家祠堂,拜别人的祖宗的闹剧。这是严重的文化侵袭现象,特别对不起我们的伟大祖先和伟大母亲,对不起中华民族文化史上堪称中国母亲典范的“四大贤母”——从战国时期亚圣孟子的母亲仉氏,到东晋名将陶侃的母亲湛氏、北宋文学家欧阳修的母亲郑氏,再到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母亲姚太夫人,他们在世界上都有广泛影响。所以许嘉璐先生,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汪纪戎等高层领导和全国人大代表,为了抵制过洋节,强烈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

 

2.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中办国办专门发文“振兴中国传统节日”,明确指出党员干部不应过洋节,要求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同时加强对传统历法、节气、生肖和饮食、医药等的研究阐释、活态利用,使其有益的文化价值深度嵌入百姓生活。可一些人一些部门还是置若罔闻,在台历挂历等日历中故意标榜洋节,误导群众,不能不令人深思。2018年全国“两会”上,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再次提出把孟子出生日即农历四月初二定为“中华母亲节”的提案和建议。更有大多数群众和有识之士,呼吁将3月3日黄帝生日设定为父亲节,将6月6日皇帝和嫘祖结合日设定为母亲节,彰显中华民族深刻文化内涵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无论选择哪个,都表明设立中华民族自己的母亲节,是维护中华文化主体性的需要,是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的需要,是中华民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体现。

 

需要强调的是,如上所指出的,孝敬父母不在于过不过母亲节,而在于对父母的敬重和感恩。有人提出像尊重单位领导那样尊重父母,很有道理。因为不少人包括一些有身份的人,对自己的上级能够毕恭毕敬,对父母反倒经常甩脸,故而著名作家老舍说“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形象地揭示了母子关系的本质;郑振铎指出“成功的时候,谁都是朋友,但只有母亲——她是失败时的伴侣”,更深刻揭示了母亲哺育成长的不可代替的巨大力量。

 

3.jpg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中华民族母亲节的特殊表达,也是抵制过洋节,摆脱“进别人家的祠堂,拜别人的祖宗”之荒唐,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根本底气所在。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