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乔兆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正确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
点击:  作者:乔兆红    来源:中国历史研究院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5-04 11:5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这一重要论述,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的若干重大关系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

 

中国式现代化是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是对中国建设经验的高度总结与概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践行新发展理念,结合实际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实践,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和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充分考虑到中国国情,又注重规划并根据条件变化而不断调整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战略部署。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探索表明:顶层设计来自实践探索经验的总结提炼,没有实践探索就没有顶层设计。同时,顶层设计是为了更好地实践探索,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提高有效性。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必须落实到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上,要坚持用整体、联系和全面的观点看问题,把握主动,因时制宜,积极探求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进行顶层设计必须有科学的理论思维,以认清矛盾的发展路径,从而更好把握实践方向。进行顶层设计,需要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深入探索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使制定的规划和政策体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做到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容协调,注重人民主体性,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

 

战略与策略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善于进行战略规划,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特点。战略与策略的辩证统一就是战略勇气和策略智慧的辩证统一、战略部署的全面性和策略突破的灵活性的辩证统一。没有策略,战略就无法真正落实和实现;没有战略,策略就是权宜之计,两者的有机统一,才是制胜之道和成功秘诀。

 

战略与策略必须实现紧密对接,深度融合。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形成,又是战略的具体体现。战略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相辅相成,战略的前瞻性与策略的务实性相辅相成。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战略是以一当十,我们的战术是以十当一,这是我们制胜敌人的根本法则之一。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就需要运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方法。战略上藐视敌人,就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战术上重视敌人,就是为了实现战略大局,根据问题、条件和形势的变化,制定最正确的策略,在具体问题上既要认识到斗争过程的艰难曲折,又要采取慎重态度,充分发挥策略的灵活性。新发展阶段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要求我们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要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敏锐洞悉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以科学的战略预见未来、引领未来。要增强战略的全局性,谋划战略目标、制定战略举措、作出战略部署,都要着眼于解决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问题。要增强战略的稳定性,战略一经形成,就要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不要随意改变。要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灵活机动、随机应变、临机决断,在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把握战略主动。

 

守正与创新的关系

 

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进之路体现了守正创新相结合的特征。守正,就是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创新,就是对需要完善和发展的地方,持续深化改革,随着时代、科技、实践的不断发展而赋予新的内涵、新的意蕴、新的发展。守正创新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中的重要思维方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要守住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科学态度和真理精神,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类现代化的全新实践,是对已有的资本主义现代化、西方现代化的突破与超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

 

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在马克思主义理想社会的建构中,公平既是价值追求,也是实践要求。因此要注重不同层面的效率与公平,注重通过调适经济公平促进经济效率,通过提高经济效率促进社会效率,进而实现社会公平的运行模式,从而推进不同领域和不同层面的效率与公平实现良性互动。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必须着力解决好效率与公平的问题,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

 

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不是见物不见人的财富的积累和增加,也不是没有物质基础的空中楼阁式的平等幻想,而是人的全面发展。效率与公平互适共生,不仅需要追求效率以增加社会财富总量,更要倡导公平来对社会财富进行合理分配,保证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把效率和公平有机地结合起来的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正是在努力破解人类社会发展的这一难题。效率和公平应该统一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终极价值。无论是效率的提高还是公平的增进,都是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服务的。实现效率与公平的辩证统一需要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活力与秩序的关系

 

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于代表、维护和实现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愿望和要求,因而能够始终激发大多数人的活力,这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力所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力量源泉,就是人民群众生生不息的创造活力。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这就需要规范和引领。秩序正是这一规范和引领的集中表现。秩序不是阻碍活力窒息活力,恰恰是在更为自觉的架构里使活力得以更加有效、有序和有力地迸发。

 

在带领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党高度重视活力与秩序的关系,强调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提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论断。只有坚持活力与秩序并重,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良性互动,才能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重点领域安全。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充分释放全社会创造潜能,鼓励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创新创造。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等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劳动创造财富、实干创造业绩、奋斗创造幸福的正确导向,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

 

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人类发展的漫长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不可能实现国家强大和民族振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顺应历史大势,以自信自立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同时,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正是因为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我们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就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统筹全局,突出重点,深化科技协同创新,聚力加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谋取国家发展和国际竞争新优势。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凝聚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既为自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机遇。

 

作者:乔兆红,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来源:《光明日报》(2023414日 第6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